陳牧民 & 游雅婷

南亞島國馬爾地夫過去數月來頗不平靜,爭議的焦點在於前總統納希德(Nasheed)遭到當局囚禁並以恐怖主義罪名遭判刑13年,導致反對黨與民眾數度上街抗議,要求現任總統加堯姆(Gayoom)下台。

 


 

陳牧民(中興大學南亞與中東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游雅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碩士生)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過去給人的印象是潔淨的沙灘與美麗的海景,但是過去幾個月來,該國的政治頗不平靜。今年2月27日,在該國首都馬利(Male),有超過1萬7千人走上街頭要求總統亞明.加堯姆(Abdulla Yameen Abdul Gayoom)辭職下台並釋放釋放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納希德在五天前遭到馬爾地夫安全部隊逮捕,理由是「密謀進行恐怖主義」活動。

不過這樣的抗議顯然無效。3月14日,法院以恐怖主義罪判處納希德13年有期徒刑。包括印度在內的各鄰國紛紛表達關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甚至發表聲明表示對納希德的審判結果是「極度不公、不符合比例原則」。歐洲議會也通過了決議,要求各會員國對前往馬爾地夫的遊客發出該國人權狀況惡化的警告。

5月1日勞動節當天,在反對黨的號召下,民眾再度上街抗議, 要求總統辭職下台並釋放被囚禁的前總統。示威群眾穿越警戒線與警方發生衝突,警察動用催淚彈鎮壓,最後逮捕三名反對派領袖和近二百名的示威者。政府事後對外宣稱反對派試圖煽動群眾,密謀推翻政府。許多公務員也因為在勞動節當天上街頭抗議而遭到解雇。

 

NasheedMaldives-7-3-2015

Source:News Mobile Asia

馬爾地夫自1968年獨立以來,曾被馬穆.加堯姆(Maumoon Abdul Gayoom)獨裁統治達三十年之久。2008年納希德代表反對黨首次擊敗加堯姆當選總統,完成該國歷史上首次政黨輪替。不過加堯姆家族勢力仍然龐大,並且動用各種手段杯葛納希德施政。納希德在2012年被迫辭職下台,次年馬穆.加堯姆的弟弟亞明.加堯姆當選總統,他下令將納希德逮捕判刑等舉動顯然有政治動機。

自納希德被捕以來,亞明.加堯姆面對國內各種抗議與批評都沒有給予正面回覆。6月12日反對黨再度於首都發起示威,動員二千餘人參加。不過亞明.加堯姆似乎老神在在,於6月17日前往中國訪問。這個人口不到四十萬的小國政治未來如何發展,值得繼續觀察。

 

參考資料:

1. 2015年3月22日 Democracy, Maldives Style

2. 2015年5月2日 Maldives arrests leaders of opposition parties after violent protests

3. 2015年5月26日 Maldives: Dissent, dialogue and democracy

4. 2015年6月17日 Yameen greets poor Opposition rally with China visit

5. 南亞觀察國情簡介:馬爾地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