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瑜涵、廖彥凱、游雅婷、李賜賢


 

深山中的古國~~尼泊爾 नेपाल

地理概況~地形落差大~南方百花齊放的同時北邊山峰卻是冰天雪地

尼泊爾國境呈長方形,略呈西北向東南的走向,東西寬約850公里,南北寬約200公里。國土面積有147,187平方公里。海拔由北部與中國交界的崇高山脈(海拔4000公尺以上)向南遞減,中部(海拔1000公尺至4000公尺)為山地,南部靠近印度地區的海拔較低(1000公尺以下),並多為茂密林地。喜瑪拉雅山脈成為尼泊爾和中國的天然國界,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尼泊爾稱的薩加瑪塔峰)在內,世界10大高峰有8個在尼泊爾境內。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是全國第一大城,人口350萬,位於東西25公里、南北20公里的加德滿都谷地,西元723年建城,城區分為新舊兩部份,新城係王宮和政府所在地,舊城係古建築區,中世紀殿堂及寺廟聚集,1768年起成為尼泊爾首都,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因氣候宜人亦為世界知名旅遊聖地。

行政區域劃分~全國分有十四個專區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的藍毗尼(Lumbinī)專區,相傳是釋迦摩尼佛出生地,所以每年也有為數不少的佛教徒前來朝聖。

 

 

世界唯一的三角形國旗

 

和一般國家的矩形旗幟不一樣,尼泊爾的國旗由兩個三角形重疊所構成,分別代表著喜瑪拉雅山的兩座高峰,是世界上唯一不是長方形或正方形的國旗。上方較小的三角形中,有著白色發光的月亮,代表著皇室;下方較大的三角形中,則是一顆閃著十二道光芒的太陽,是拉納家族(國家統治者)的標誌;不過,現在我們將上下兩個日月理解為尼泊爾的兩大宗教:印度教和佛教。太陽和月亮象徵著國民希望國家如同日月一般長存;紅色的旗面代表著尼泊爾的國花杜鵑,更象徵著勝利與勇敢;而藍色的邊框則象徵著和平與和諧。

 

尼泊爾的國徽

尼泊爾的國徽是從內戰結束後才開始使用的,確切時間為2006年12月30日。圖案由上而下可以看到尼泊爾的國旗,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綠色的丘陵,橫更中間的白色尼國版圖,象徵兩性平等的一雙緊握的手,黃色的平原區,可以清楚地知道尼泊爾的地形。紅色的國花杜鵑,排列成圓形的花圈,下方的紅色絲帶上,以梵文寫著尼國的國家格言:母親與祖國比天堂更偉大(जननी जन्मभूिमश्च स्वर्गादिप गरीयसी)

國家 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

 संघीय लोकतान्त्रिक गणतन्त्रात्मक नेपाल

首都 加德滿都(Kathmandu)
  官方語言 尼泊爾語(上層社會通用英語)
面積 147,187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4倍大)
人口 3,090萬人(2014年7月)
宗教 印度81.3%,佛教9%,穆斯林4.4%,Kirant 3.1%,1.4基督徒%,其他0.7%(2011年)
幣制 尼泊爾盧比(Nepalese rupee,NPR)
人均GDP
2400美元(2014年)
2300美元(2013年)
2200美元(2012年)
  政治體制 制憲中

◎國名的由來

傳說一:相傳從前在這個森林密布的山林裡,突然發生了一場大火,被大夥追趕的人和牲畜到處亂竄,最後由一位隱士「尼」,救了他們。所以「尼」,是指隱士的名字;泊爾,則是救護、挽救的意思。

傳說二:尼,是尼泊爾文中「家」的意思;泊爾,則是「羊毛」的意思;從字面上可以看出,尼泊爾的確是個盛產羊毛的國家,直譯的意思就是「羊毛之家」。

(上圖:蘇瓦揚布拿大佛塔,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寺,供奉著釋迦牟尼的舍利子,玄奘來過後更名為四眼天神廟)

(上圖:釋迦牟尼的雙眼,象徵著佛法無邊)

 

◎政治概況

自1959年馬亨德拉統治以來,尼泊爾政壇上容許不同政黨的存在。尼泊爾的主要政黨有三,分別是: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以及尼泊爾國大黨。

 

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

>成立於1991年1月
>由馬列主義、馬克思主義聯合而成
>1994年成為議會第一大黨
>2005年該黨主要領導人遭國王軟禁
>2008年與尼泊爾國大黨達成協議,修憲廢除君主制
>2008年在尼共(毛主義)的普拉昌達辭去總理職務之後,尼共(聯合馬列)的尼帕爾繼任為總理
>2013年尼共(聯合馬列)在第二次制憲國民大會選舉中失利,僅得175席,成為國會第二大黨
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
—
>1995年由尼共(團結中心)改組而成
—>贊同毛澤東的「武裝取奪政權」而以此為名
—>1996年武裝起義,欲建立人民共和國
>2006年內戰結束,尼共(毛主義)放棄武裝奪權路線,回歸體制
—>2008年制憲會議選舉,成為最大政黨,主席普拉昌達成為共和國首任總理
—>2009年普拉昌達總理因解除尼泊爾軍方總參謀長職務一事引發爭議而辭職下台
>尼共(毛主義)抵制2013 年的第二次制憲國民大會選舉;選後該黨席次縮小成為第三大黨,並指控選舉舞弊不公
尼泊爾國大黨(Nepali Congress)
>1947年1月27日創立于印度,1950年遷回尼泊爾
—>1959年勝選組閣
—>1960年國王宣佈黨禁,轉為地下,流亡至印度
—>主張以非暴力推翻王權
—>1991年該黨在柯伊拉臘的領導下,組成君主立憲制下的首任新政府
>2006年國王賈南德拉在全國示威浪潮聲中,宣布還政於民,柯伊拉臘再度被任命為總理
>2008年與尼共達成協議,改國體為共和制
>2013年年底尼泊爾第二次制憲國民大會改選,尼泊爾國大黨獲得196席,成為第一大黨,並於次年組成政府

◎社會概況

     ●識字率(2011年):57.4%

男:71.1%;女:46.7%

     ●失業率(2008年):46%,世界排名195(最後一名)

●匯率1:97.4 ,NPR:USD (2014)

●外人直接投資(FDI):2010年底FDI約1.26億美元。

●主要產業:農業40%(水稻、玉米、小麥)、工業20%(紡織品、木製品、皮製品)、服務業40%(觀光、營建、電力)

國內生產總值GDP(購買力平價)
660.92億美元(2014年粗估)
630.44億美元(2013年粗估)
610.09億美元(2012年粗估)
國內生產總值GDP(官方匯率)
190.64億美元(2014年粗估)
國內生產總值GDP(實質成長率)
5.5% (2014年粗估)
3.9% (2013年粗估)
4.8% (2012年粗估)
國內生產總值GDP(人均產值PPP)
2400美元 (2014年粗估)
2300美元 (2013年粗估)
2200美元 (2012年粗估)
資料來源 : CIA The World Factbook

◎歷史概況

尼泊爾具有三千多年零散的歷史,從史料上來看,山谷的第一個王國大約建立於三千多年前。尼泊爾歷史是根據統治加德滿都山谷的王朝來劃分的。尼泊爾青史上,包括當前的朝代在內,共有四個王朝,其中最早的王朝,是原住民奠定的江山;其餘三個王朝則是外來入侵者擊敗山谷統治者後,取而代之。為了清楚了解尼泊爾的歷史,我們將歷史主要分為五個時期:即傳說時期、古代時期、中世紀時期、近代時期和現代時期。

傳說時期

●克拉底王朝(尼泊爾文化的基礎)
    克拉底(Kirati)王朝是尼泊爾,或者說加德滿都山谷,歷史上的第一個朝代,建於公元前八百年左右。克拉底王朝的首位國王是雅拉姆巴(Yalambar),據說他是一個偉大的弓箭手和勇士,曾在印度北方參與驚心動魄的馬哈巴拉特(Mahabharata)大戰。山谷的第二大城市怕坦(Patan),城名源於當地的名字雅拉(Yala),正是取自這位英勇的國王雅拉姆巴。
     克拉底王朝共計三十二位國王,君臨山谷九百餘年。克拉底國王第三十一世當政期間,印度北方邦權力鬥爭中的失敗者,帶著印度先進的政治制度和兵法逃到加德滿都谷地,在山谷尋求避難的數十年後,終於推翻了山谷的統治王朝,進而建立一代新王朝──李查維(Licchavi)王朝。

古代時期—李查維王朝(Licchavi Dynasty,公元300-1200年)、馬納瓦德(Mana Deva)

約在公元250年,從北印度遷入尼泊爾的李查維人,逐漸在尼泊爾取得統治地位,大約在公元300年建立了李查維王朝,位尼泊爾藝術聞名帶來第一個黃金時代,也開始尼泊爾連續的王朝紀年史,同時更將印度教的階級結構傳來,把設會分層的概念引進尼泊爾。馬納瓦德(Mana Deva)東征西討,將征服來的土地歸還給原來的統治者,並由他們繼續管理,但是要向他承擔納稅的義務,這使戰敗者對他心服口服。從他統治時期開始,尼泊爾進入封建時期,且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他篤信印度教,對佛教也不歧視。

 

中世紀時期

   進入中世紀以後,尼泊爾長期維持和平局面,因此軍事預算大為縮減,在此情況下,世代繼承着巨大權力的東西部地方當局,開始自稱為封建君主,並利用衰微的中央權力,夢想成立獨立王國,於是,尼泊爾陷入一片混亂、沒有穩定的國家政權;進入中世紀時期,由馬納瓦德的四個兒子分裂成四個王國:馬拉王朝、巴德崗王國、怕坦王國以及加德滿都王國。雖然國家呈現分裂的局面,此時的經濟和貿易並沒有嚴重惡化,總體上仍是向前展。此時密教在佛教和溼婆教中特別流行。

 

1.  馬拉王朝(1200-1768)

1328年,阿里德瓦馬拉(Arideva Malla)佔領努瓦科特後進入加德滿都,建立了馬拉王國在谷地的統治,史稱馬拉王朝。賈亞斯提提馬拉統治期間,進行政治、社會、宗教和經濟方面的改革,把過去一直渙散的尼泊爾凝聚為一個較嚴密的社會。其在位期間,逐漸控制了地方勢力,加強政府的行政管理,與外國的聯繫也取得進展。他依據印度奴隸制度時期的『摩奴法典』制定了關於各個種姓和等級的地位、婚姻、工作、服飾方面的守則;甚至連信奉佛教的尼瓦爾人也被分成若干種姓等級,從此形成尼泊爾種姓制度的歷史。亞克希亞馬拉(Yaksha Malla)執政時,讓自己的兒子協助管理巴德崗和帕坦兩鎮的行政事務,因而造成了馬拉王朝的分裂。亞克希亞死後,兒子們加德滿都各據一方,形成巴德崗、帕坦、加德滿都三國,從此兩三百年間,榖第三國都空前繁榮,商業貿易和手工業都有大的發展,文化藝術—特別是建築藝術—達到很高的水準。然而三個王國政治上的互相矛盾,致使馬拉人國力衰退,政治形勢每況愈下,經濟也跟著蕭條,這種三國鼎立的局面,一直持續至1769年被倨喀人攻佔加德滿都谷地為止。

 

2.  巴德崗王國(巴克塔普爾王國,由長子一脈統治287年)

出現許多喜愛文學藝術和有高度文化修養的國王,在其統治之下,尼泊爾的文化藝術和建築得到很大的發展,像是55宮殿。實施一定程度的民主制,在行政司法上聽取人民意見。

 

3.  帕坦王國(統治286年)

希迪納拉辛哈馬拉,是一位詩人和劇作家,興建許多寺廟如21座塔尖的拉達黑天神廟(Krishna Mandir)。多油陰險的大臣把持朝政,他們操控了國王的廢黜和生死。

 

4.  加德滿都王國(由次子ㄧ脈統治了286年)

普拉塔普馬拉國王注重宗教,扶持印度教和佛教,建造不少廟宇和神像,由於信奉密教,故密教在他統治期間得到不少發展。他善用軍事手腕削弱巴德崗和帕坦的力量。該國國王比另外兩國的權力都要大。

 

近代時期

從1769年開始,這一年普里特維納拉揚沙阿國王,征服了加德滿都。倨喀軍征服谷地三國1814-1816英尼戰爭:尼損失慘重,英也不在進一步併吞尼為趕走英國勢力,比姆森塔帕進行改革,拉納家族百年專制:按資歷繼承首相、控制王室、禁止向外人贈送土地、年度考核、軍隊最高職位由拉納家族擔任、採封閉和愚民政策。

 

現代時期

印度民族獨立熱潮加速尼擺脫英國跟拉納家族的統治,—尼泊爾大會黨遂與民眾、王室匯集成一股反拉納與殖民的勢力,最後在1951年7月,尼泊爾大會黨聯合了王室的勢力迫使拉納交出政權,拉納家族一百零五年的統治正式劃下句點,尼泊爾又恢復君主立憲制。

—●1768年廓爾克統治者,普里特維那拉揚沙阿統一尼泊爾
—●1814-1816年尼英戰爭爆發,確定尼邊界
●1923年尼泊爾獨立,與英簽訂了《永久和平條約》
—●1948年尼泊爾頒布第一部憲法
—●1950年王室與在印度的反拉納勢力結盟,國王逃至印度
●—1951年拉納統治結束,實施君主立憲
—● 1959馬亨德拉國王容許不同政黨存在
—●1960年國王宣布親政,解散議會,禁止多黨政治
●1961年國王宣佈禁止一切政黨活動
●1962年4月憲法明定尼泊爾為印度教君主國
—●1972年比蘭德拉國王繼位
—●1980年公投,仍以無黨派議會制度獲勝
—●1985年大會黨發起全國不服從運動,要求恢復多黨
—●1990年比蘭德拉被迫恢復君主立憲多黨制議會
—●2001年6月1日王宮血案
—●2001年6月4日賈南德拉就任,成為沙阿王朝12代君主
—●2008年5月尼泊爾成為共和國
—●2008年賈南德拉國王退位後,被人民選為尼伯爾首任總統
◎震驚世界的皇室血案
2001年6月2日,在這個純樸的深山谷國中傳來一個震驚世界的消息,王儲迪彭德拉開槍射殺了包括父母及兄弟在內的多位皇室成員,最後王儲也舉槍自盡了。關於此次血案,動機至今仍然不明,堪稱皇室滅門的一大懸案。
簡述二戰至今的大事記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在尼泊爾的特權地位也逐漸喪失。
1951年,尼泊爾的國大黨聯合國王勢力,迫使首相拉納 ( Rana )交出政權,結束了拉納 ( Rana )家族105年的世襲統治。
尼泊爾國王特里布萬 ( King Tribhuvan ) 頒布臨時憲法,實行君主立憲制。
1960年12月馬亨德拉國王 ( King Mahendra ) 親政,1961年1月宣布禁止一切政黨活動,意即不以西方的政黨方式運作,改採無黨派評議會體制( a “partyless” Panchayat system )。
1962年4月憲法規定尼泊爾為印度教君主國。
1989年至1990年,尼泊爾爆發大規模的「人民運動」,時任國王比蘭德拉 ( King Birendra )被迫於1990年11月9日頒布新憲法,結束1961年以來的無黨派評議會體制,在此基礎上引入多黨議會制。
1994年11月15日,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在大選中獲勝,但執政僅一年便被迫下台。
1996年2月13日,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宣布發動「人民戰爭」。自此,尼泊爾內戰開啟。
2001年6月1日晚,加德滿都納拉揚希蒂王宮突然發生槍擊事件,王儲狄潘德拉 ( Prince Dipendra )因為選妃問題而連殺國王比蘭德拉 ( King Birendra )、王后艾斯瓦利亞( Queen Aiswarya )、小王子尼拉揚、公主什魯蒂等10多名王室成員。狄潘德拉本人亦自殺身受重傷,後不治身亡。比蘭德拉國王的弟弟賈南德拉 ( Gyanendra ) 4日在哈努曼多卡宮(老王宮)加冕,繼承王位。不過,不少民眾相信這其實是賈南德拉所策劃並嫁禍予王儲,因此由賈南德拉所統轄的尼泊爾王室聲望大不如畢蘭德拉時代。此後,尼泊爾共產黨(毛主義)的武裝勢力漸獲得部份民眾的支持。截至2006年,尼泊爾除了首都加德滿都外,大部分地區受尼共控制。
2004年底,尼共(毛)開始對首都圍城。
2005年2月1日,國王賈南德拉解散政府,宣布未來3年由他親自領導新的部長委員會。
2006年1月2日,尼共(毛)宣布終止為期近4個月的單方面停火,並開始連串突襲。
2006年1月14日,武裝份子突襲加德滿都郊區的兩個警察哨站,打死十多名警察。
2006年1月15日,尼泊爾內政部發布公告,在加德滿都實施宵禁,並在1月19日指示國營尼泊爾電訊公司中斷加德滿都對外的流動通訊服務,以阻撓反對派於1月20日舉行的大規模遊行示威。
2006年4月21日,尼泊爾反國王示威和罷工持續兩星期後,在美國和印度施壓下,國王賈南德拉屈服,表示願意還政於民。他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會解散內閣,將行政權力交予人民,並將舉行選舉,呼籲反對派推舉首相人選。
2006年4月30日,柯伊拉臘前往王宮,接受國王賈南德拉任命並宣誓就職尼泊爾首相。
2006年5月18日,尼泊爾國會一致通過,解除國王賈南德拉包括軍權在內的權力,使尼泊爾日後不受王室控制。若公告內所有建議落實,尼泊爾國王將只成為象徵元首。
2006年6月11日,尼泊爾國會通過解除國王「對國會已通過的議案」之否決權,亦即國會議員在將法案簽署成法律前,毋須先徵求國王之同意。政府和毛派開始談判以決定國家的未來。
2006年11月7日,尼共(毛)和政府達成協議,放棄武裝抗爭,加入政府。自此,內戰結束。
2007年9月18日,尼共(毛)宣布退出臨時政府。
2007年12月23日,主張君主立憲多黨制的大會黨和主張完全廢除君主制、實行共和制的尼共(毛)達成協議,廢除君主制,尼共(毛)返回國會。
制憲國民大會於2008年4月10日進行大選,尼共(毛)贏得30%以上的選票,成為尼泊爾制憲會議第一大黨。
2008年5月28日,尼泊爾制憲國民大會以560票對4票的壓倒性優勢通過決議,正式廢除君主制,成爲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2013年底,尼泊爾制憲國民大會改選,尼泊爾國大黨獲得196席,成為第一大黨,並於次年組成政府。同年,尼共(聯合馬列)在國會改選中失利,僅得175席,成為國會第二大黨。尼共(毛主義)則抵制制憲國民大會改選;選後該黨席次縮小成為第三大黨,並指控選舉舞弊不公。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11時56分,尼泊爾發生規模7.9大地震,為81年來最慘重地震,古蹟皇宮區幾乎全毀,超過6千人死亡,多國加入援助。同年5月12日(星期二),再度發生規模7.3強震。

◎對外政策

從地緣上來看,尼泊爾的位置夾在中印兩個大國中間,外交政策勢必受兩個大國所影響,尤其,在這樣的地理位置下,尼泊爾勢必成為中印兩大國爭取的對象,究竟尼泊爾與周邊國家互動如何呢?

●與中國關係:密切且友好

—    中尼之間有上千年友好交往史,最早可以追溯至406年東晉法顯訪問尼泊爾,唐代高僧玄奘到過佛祖釋迦牟尼誕生地蘭毗尼(位於尼南部)。唐朝時,尼公主尺真與吐蕃贊普松贊干布聯姻。元朝時,尼著名工藝家阿尼哥曾來華監造北京白塔寺,中尼至1955年8月1日才正式建交,此後,中尼傳統友誼和友好合作不斷發展。兩國高層往來密切。尼國王、首相多次訪華。周恩來總理曾兩次訪尼。鄧小平副總理也曾訪尼。1996年底,江澤民主席對尼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建立面向21世紀的世代友好的睦鄰夥伴關係
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尼方在涉藏、臺灣等問題上一貫予以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向尼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合作。—1961年9月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尼泊爾王國邊界條約,中國是尼泊爾的頭號捐助國和最重要貿易伙伴。尼泊爾強烈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對於—逃至尼泊爾的藏民  致力打擊『藏獨』份子,王權瓦解後,政策有越來越傾中的趨勢。

    中尼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尼方在涉藏、臺灣等問題上一貫予以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向尼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合作。尼泊爾國內目前居住著大約兩萬逃離中國藏區的藏民。最近幾年,尼泊爾曾多次表示不允許藏人參與「反華活動」。2013年3月10日時,尼泊爾警方在加德滿都逮捕了11名涉嫌進行「反華活動」的人士,其中包括藏人。2011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訪問尼泊爾,尼泊爾表示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打擊在尼「藏獨」分子,不允許任何人在尼泊爾領土上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近些年來,在尼泊爾的藏民生活選擇越來越少,他們不能合法擁有房地產,不能旅行,不能升學,不能駕車,不能擁有生意,他們也不能為自己在尼泊爾出生的子女登記。

 

從經濟上來看,中國是尼泊爾的頭號捐助國和最重要貿易夥伴。2012年,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尼泊爾,同意提供一億一千九百萬美元的援助。

 

●與印度關係

—    1947-1956年間仍然受制於印度,在外交決策上還是不能夠獨立自主。而1956-1990年,尼泊爾便試圖脫離印度控制,—1990-至今尼印傾向於合作與發展,雖然互動逐漸多了起來,但產生的問題也不少,包括了雙方邊界的劃定,至今仍然有許多不明確的地方;再者,互動多了之後,雙方開放邊疆讓人民可以比較自由的來往,但也因為如此,邊疆的民族的衝突、非法移民等等問題也浮出檯面;最候,則是河流管理,印度許多河流的是發源自尼泊爾境內的高山,但是,尼泊爾對於水利的開發並不發達,對河川任何的工程,都會直接影響到下游的印度。

    尼泊爾與印度關係特殊,不用簽證即可到達對方國內,因此在孟買有大量尼泊爾娼妓,尼泊爾也有大量印度工人。 1947年6月兩國才正式建交。2006年尼印兩國高層往來頻繁。2006年4月,印總理曼辛格(Manmohan Singh)派特使卡尼泊爾蘭·辛格(Karan Singh)和外秘希夫香卡爾·梅農(Shivshankar Menon)訪尼,與尼領導人就尼局勢交換意見。6月,尼首相柯伊拉臘訪印,與辛格總理會晤。印對尼和平進程表示歡迎和支持,同意在2006-07財年向尼提供80億盧比(約合1.07億美元)預算支持。印度是尼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援助國。2005-06財年前8個月,尼對印出口約4億美元,同比增長21.5%,占尼出口總額的69.1%。尼從印進口約9.75億美元,同比增長34.8%,占尼進口總額的63.3%。2006-07財年,印對尼發展援助達35億盧比(約合4700萬美元),為上一年的3倍。

 

●與美國關係

—    1959年於加德滿都設立大使館,密切的高層互訪,且有一系列合作協定,兩國在經濟上密切合作,—並且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然而,雖然兩國互動良好,美國仍然認為尼的人權狀況是處於糟糕的狀態下的。

    1947年4月,尼美建交並簽訂友好和商務條約。2005年2月,賈南德拉國王親政,美宣布停止對尼軍援、軍售。5月9-11日,美國負責南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卡對尼進行工作訪問。羅卡會見了賈南德拉國王、大臣委員會兩位副主席、外交大臣、尼軍總參謀長,以及尼主要政黨領導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倫。2007年4月1日,尼臨時政府成立,美駐尼使館聲明表示支持。

●與不丹關係

—    1975年不丹國王首次訪問尼泊爾,兩國至1983年8月才正式建交,—1988年10月尼國王前往訪問,兩國關係達頂峰的狀態,更在1989年時尼泊爾與不丹簽訂了航空協定。跟印度關係一樣地,尼泊爾與不丹的問題,也是難民問題,邊境難以管理,尤其不丹在1989年4月實行的『復興傳統文化運動』,打算將境內非不丹的民族全部驅逐出境,希忘打造一個只有不丹人的王國,這個舉動造成散佈在不丹境內的尼泊爾人流離失所,在邊境上造成難民問題。

●與巴基斯坦關係

—1963年建交,相互給予『最惠國待遇』,尼泊爾從巴基斯坦進口武裝,但是兩國貿易額仍不高。

◎旅遊資訊

旅遊業,是尼泊爾的產業支柱,站了總GDP的25%,—自1952年開放外國旅客以來,旅遊業增長很快,不少登山客為了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而來,更有遊客是為了朝聖釋迦摩尼的出生出生地藍毗尼而來。然而,自2001年以來,旅遊業開始走下坡,原因之一是因為開放觀光客登山旅遊,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到處有著人為垃圾,更甚者是破壞自然景觀的;原因之二,則是尼泊爾官方在旅遊業開放以來,並未另外開發新的旅遊項目,對觀光客而言,很可能是沒了新意,所以造成旅遊業的下滑。

◎風俗習慣
—尼泊爾人視女童為聖潔的象徵,凡有外賓前來參訪,必定讓女童在機場恭迎;另外,在尼泊爾必須以雙手遞送東西,如果真的沒辦法,必須以右手遞送物品,並且以左手食指觸碰右手手臂,方合乎禮節。尼泊爾人很注重禮節且非常友善,在路上遇到熟人也好、外國遊客也好,都樂於微笑打招呼,而尼泊爾人的打招呼方式,是合十禮,並且說Namaste。前面說過了,尼泊爾人非常注重禮節,遇到長輩或是德高望重之人,會行吻足禮、掬手禮,還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在尼泊爾可不能隨便摸他人的頭,小孩的頭也不例外,因為尼泊爾人認為頭是神聖的地方,不能隨便觸摸,除非,是國王對民眾的摸頭禮,那將會是人民一輩子的榮耀。說到忌摸人的頭,其他比較需要注意的還有「禁止傷害黃牛」、「禁止使用毛皮」、「晚上剪指甲」、去尼泊爾人家中不能隨意「進入廚房」等等;還有一點非常特別,跟我們華人社會不同地,在尼泊爾搖頭是表示同意,點頭是表示不同意,所以在尼泊爾得特別注意,免得鬧出笑話喔!
—

(上圖:正在行合十禮的賈南德拉國王)

 

 

◎資料來源◎

網頁:CIA World Factbook,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大使館,

書籍:梁晨《尼泊爾:深山中的古國》,香港城市大學,2011年,ISBN:9789629371906

圖片:CIA World Factbook


參考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6%B3%8A%E5%B0%94
附件下載
附件一 :np-lgflag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