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梨秋 & 林汝羽 / 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華語講師

國立清華大學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在 2014 初秋的班加羅爾舉辦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也迎接來自臺灣的高等教育訪問團。擬至印度招生的臺灣大學希望多了解印度當地高等教育與就業之間接軌相關的法規,希望有更多資訊判斷學生的文憑與程度,乃至掌握印度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概況。另一方面,我們發現有意留學海外的印度學子多是靠熟人推薦院校,且將生活條件(宗教與飲食便利性)也納入考量。如何在印度建立臺灣高等教育的品牌,廣為宣傳臺灣高等教育的品質,將名聲打進印度優秀的大學,未來需要多下工夫。

 


讓印度看見臺灣的軟實力-2014 年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 (上)

潘梨秋 / 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亞米堤大學辦公室華語講師

 

 

初秋的班加羅爾氣候涼爽怡人,在這個素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科技之城,2014 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及高等教育訪問團也在此揭開序幕。和往年一樣,此次臺灣高等教育展及訪問團,由國立清華大學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主辦,承續過去在印度豐富的策展經驗,以及行前的縝密規劃和執行,讓此行相當順利,並在充實的收穫中圓滿結束。

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目前在印度共設有四個中心,分別是:位於德里及其近郊的國立伊斯蘭大學、金德爾大學、亞米堤大學,以及在南印清奈的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近期也將在國立尼赫魯大學派駐一位華語教師,藉時將共計有八位華語教師分別在五所印度的大學服務。

近年,臺灣的高等教育已將觸角伸向國際,加上印度在科技及各方面的國際人才市場漸露頭角。為此,臺灣高等教育在國際人才培訓及文化交流上不遺餘力,教育展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橋樑。這次的教育展共計有十餘個單位參與,包括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高雄醫學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慈濟大學、南華大學、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清大、交大、陽明、中央),以及臺北市電腦公會等。

 

 

「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在班加羅爾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從九月十一日起進行為期三天的活動,和臺灣工業展在同一個展覽館合展,因此來看展的民眾相當多元化。到教育展參觀的民眾,許多是來自班加羅爾當地大專院校學生,由老師帶隊,一批批學生成群結隊到展覽館,顯見外貿協會在展覽的行銷上相當用心。

大部份來的看展的學生以工學院居多,許多學校更直接以工學院為名。班加羅爾這個印度科技大城不僅吸引全球的科技業到此發展,也讓選讀工學院的風氣在當地相當普遍,尤其是女學生選讀工科的比例也相當高,讓人印象深刻。來看展的這些學生們對於臺灣高等教育學程、學費、獎學金申請、交換學生及實習就業等方面的資訊相當感興趣。然而一般民眾像是當地業者及其員工則對於諮詢學習華語,交流合作及工作機會方面的問題居多。除了班加羅爾的當地民眾外,也有許多人不乏遠從印度各大城市前來看展,同時也包括印度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里臺商會、孟買臺商會、清奈臺商會等前來共襄盛舉。在此見證了臺灣精神、臺灣精品及文化教育等軟實力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知名度。

期間也拜訪了參展單位之一臺北市電腦公會位於班加羅爾的辦公室,室內的展示架上陳列了來自不同臺灣廠商的產品,包括 3C 及週邊產品,還有臺灣華語教育中心、華語教材、及華語線上教學的介紹等,除此之外,他們也為在印度及臺灣的臺商提供免費人力仲介服務。

這次的教育展集結了眾人的力量與支持,成就一場充實有意義的國際交流,期能在未來臺灣和印度之間能開創更多不同的合作形式與商機。

 

 


【延伸閱讀】 Taiwan Higher Education Expo in India 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