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燁 / 中興大學國政所碩士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420 日抵達巴基斯坦,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此行最受注目的是 20 日簽署,總額約 460 億美元的投資,實現「中巴經濟走廊」的計畫。中巴經濟走廊被視為習近平 2013 年提出「一帶一路」構想的範例,對於往後中國與其他國家合作具有指標意義。該計畫包括興建連接中國新疆的喀什與巴基斯坦俾路支的瓜達爾港的鐵公路網、以及協助巴國善能源問題。460 億美元是巴國自 2008 年以來外來投資總額的三倍,巴國以投資刺激國內經濟發展抱著極高的期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4 20 日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此次訪問是繼 2006 年後, 9 年內首度中國最高領導人出訪巴基斯坦,也是習近平在今年(2015)首度出訪。其實在去年(2014)年 9 月雙方已都確定習近平將首次出訪巴基斯坦,但由於巴國發生大規模群眾抗議,中國基於對方政治動盪進而取消出訪計畫。另外,今年 2 月也傳出巴基斯坦為慶祝 3 23 日的國慶日「巴基斯坦日」,計畫舉行閱兵典禮並邀請習近平作為嘉賓,以制衡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參加印度國慶閱兵典禮的消息。但最終習近平直到今年 4 月才確定訪問巴基斯坦。

在出訪前一天(4 19 日),習近平分別在巴基斯坦烏爾都語報紙《戰鬥報》(Jang News)以及英語的每日時報(Daily Times)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除了闡述中巴兩國之間濃厚的友好情誼外,也表示兩國合作以追求彼此更進一步的發展。文中提出五個兩國更進一步的合作目標,包括:

 

(一) 共同發展戰略: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

(二) 經濟合作: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瓜達爾港、能源、基礎建設、產業合作四大項目組成的「1+4」合作架構

(三) 安全合作:加強國防以及區域重點的配合

(四) 人文交流:加強雙方人員、語言教育、青年交流、城市外交、媒體與智庫的合作

(五) 外交戰略:在區域問題上協調彼此外交戰略以營造周邊的穩定

 

 

Xi visiting Pak

 

習近平此行獲得巴基斯坦極高規格的接待,從街道上布滿習近平與巴基斯坦總統、總理三人的合照、並表示中巴友誼長存的海報;以及在習近平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後派遣 8 架中巴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機(JF-17)護航的舉動,皆可看出巴基斯坦極為重視此次習近平對巴基斯坦的首度訪問。為了在兩天的訪問中習近平幾乎會晤了所有巴基斯坦政界重要人士,包括總統胡笙(Mamnoon Hussain)、總理納瓦茲‧夏里夫(Nawaz Sharif)、陸軍參謀長拉希爾‧夏里夫(Raheel Sharif)、以及各主要政黨領袖。

訪問首日,習近平與夏里夫簽訂共 51 項的合作協議備忘錄,其中包括中巴建立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以及 30 項以上與中巴經濟走廊有關的投資計畫。雙方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於建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內容包括:雙方將「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去年底中國成立的絲路基金,將投資建設 Karot 水力發電廠,成為絲路基金第一筆投資案;以中巴經濟走廊為核心的 1+4 合作布局,將推動包括公路、機場、大眾運輸、經濟特區、光纖電纜、等基礎建設的合作案;共同推動亞洲投資銀行的籌建;加強反恐合作,共同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以及在海洋、航空、文化等領域的交流。

習近平於訪問次日(21日)在巴基斯坦國會對參眾兩院議員亦發表題目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開闢合作共迎新征程》的演講,是首位在包括參眾兩院議員前演說的中國領導人。總理夏里夫首先發表演說,表示巴基斯坦無分黨派立場,皆支持兩國之間應擁有強大的關係存在;兩國共同追求區域和平穩定、對抗恐怖主義威脅;互相支持雙方在國際議題上的立場;對「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的支持,以及共同合作以達成「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

習近平在演講中重申中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堅定友誼;即使在中國被世界孤立的時期,依然獲得來自巴基斯坦的支持。此外在演講中也回應前天於巴基斯坦報紙公開的《中巴人民友誼萬歲》一文中五項更密切的合作目標,發表更進一步的合作內容,包括:

 

(一) 保持雙方領導人的來往互訪,相互支持

(二) 向巴基斯坦提供無償援助以重建聯邦直轄部落地區以及其他民生項目

(三) 提供巴基斯坦 2,000 名培訓名額並協助巴基斯坦訓練 1,000 名華語教師

(四) 幫助巴基斯坦反恐與安全能力建設,共同英對安全威脅

(五) 支持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作用,一同推動阿富汗的和平進程。

 

在結束兩天的訪問後,習近平隨即於 21 日搭機前往印尼,參加亞非領導人高峰會。

 

 

  • 「中巴經濟走廊」的願景與隱憂

此行最受注目的無非是中巴兩國在 20 日簽署總額約 460 億美元的投資承諾,以實現「中巴經濟走廊」的計畫。該計畫包括興建連接中國新疆的喀什與巴基斯坦俾路支的瓜達爾港的鐵公路網、以及協助巴基斯坦改善其能源問題。460 億美元相當於巴基斯坦自 2008 年以來外來投資總額的三倍,因此巴基斯坦國內視此投資額度將能夠在未來刺激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

中巴經濟走廊被視為習近平 2013 年提出「一帶一路」構想的範例,對於往後中國與其他國家合作具有指標意義,且 460 億美元是中國至今對海外國家最大的投資計畫。中巴經濟走廊經由新疆喀什、貫穿巴基斯坦直到西部的俾路支港。此經濟走廊經由具備公路、鐵路、能源管線、光纖電纜等管道的運輸線,將能夠提供新疆最近的出海港口。相較過去美國在 2009 2012 年提供巴基斯坦 75 億的投資,被視為零散且欠缺目標的失敗計畫;中巴經濟走廊同時能夠作為中巴經濟合作發展 1+4 架構的主要骨架,使得兩國經濟合作能夠有明確主軸。

而作為中國長期以來最穩固的盟友,巴基斯坦對於一帶一路的構想也相當歡迎。巴基斯坦基礎建設的欠缺以及能源供應的不足是國家經濟發展的一大問題;對於夏里夫而言,2013 年能夠成功重登總理寶座的關鍵就是選民對於前任政府在經濟發展缺法作為的不滿。夏里夫自然期盼中巴經濟走廊中對能源設施與基礎建設的投資能夠幫助巴基斯坦解決其經濟發展面臨的兩大難題,使巴基斯坦在經濟上成為夏里夫 2013 年選舉時允諾的「亞洲之虎」;更進一步,鞏固其在去年因為大規模群眾示威而受損的聲望與支持,並且為 2018 年選舉打造亮麗的政績宣傳。

但中巴經濟走廊在巴基斯坦境內也有不同聲音,首先是該計畫途經巴基斯坦西部的俾路支省,長期以來就有反抗中央政府的武裝活動。2000 年後巴基斯坦在當地的開發也引起俾路支地方的反彈。中國在當地進行建設的工程人員就曾發生被武裝分子攻擊的事件,而在習近平訪問前,瓜達爾港北方的水壩工地就發生外地工人遭到武裝組織俾路支解放陣線(Baloch Liberation Front)的攻擊事件,造成 20 人罹難。除俾路支問題之外,巴基斯坦政治局勢的不穩定、貪汙腐敗的政治文化、以及計劃能否雨露均霑促進各省發展,都帶給中巴經濟走廊許諾光明願景些許陰影。

 

 

 

【延伸閱讀】Xi’s Pakistan Visit 習近平訪巴基斯坦:以中巴關係彌補一帶一路的缺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