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筱涵/中興國政所碩士、《遠離甘地的國度》一書作者

中東的葉門近半年來陷入武裝動亂,許多國家展開撤僑任務。當其他大國至四月初還在觀望時,印度政府已在三月底率先發動撤僑令,由海、空軍聯手派出三艘巡邏艦艇、客輪與運輸機協助,從尚未被叛軍控制的亞丁港和橫跨亞丁灣的非洲吉布地共和國,於四月中旬完成人數超過三千人,包括四十多國民眾的救援,印度軍方在此次任務中贏得高度讚賞。

 


 

印度主導的葉門(Yemen)撤僑活動歷時近一個月,由三艘潛艦共九次的往返救援,三月底到四月中旬成功的救出三千多名、包含40多國的民眾。葉門近半年來陷入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uthi/Houthi)發動的叛亂攻擊中,目標以武力推翻現任總統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叛軍火力強大佔領葉門西部包含首都沙那(Sanaa)的近三分之一領土,總統逃出首都避難甚至已向議會遞交辭呈。葉國情況嚴峻到沙烏地阿拉伯帶頭與周圍伊斯蘭國家組合聯軍,對叛軍佔領的地區展開空襲。

 

Yemen evacuation葉門有許多來自印度的海外勞工與醫療人員,主要來自東南部克拉拉邦(Kerala),印度政府在三月底率先發動撤僑令。由於葉門機場被叛軍佔領而關閉導致僑民無法自行離開,印度空軍、海軍全力投入此次的營救活動,海軍派出蘇密特拉號(INS Sumitra)、塔卡什號(INS Tarkash)和孟買號(INS Mumbai)三艘巡邏艦艇,蘇密特拉號共執行五次任務,後兩艘分別進行兩次營救任務將僑民從尚未被叛軍控制的亞丁港(Aden)至橫跨亞丁灣至吉布地共和國(Djuibouti),再由兩艘客輪卡瓦拉蒂號(Kavaratti)和柯拉斯號(Corals)將僑民送回印度,空軍則是增派運輸機協助運送。

Photo:http://www.dnaindia.com/india/report-rescue-us-too-indians-stuck-in-south-yemen-appeal-to-indian-govt-2074190

印度是率先在葉門動亂中撤僑的國家。四月初其他大國都還在觀望時,因印度在葉門有一定數量的僑民,且逢叛軍聲勢最高長的階段,印度政府決定儘管支援有限,合作國不多,且任務艱鉅,還是要奮力一搏。四月底三艘潛艦全數返回印度後,對印度全體上下是光榮的一刻,印度軍方也在此次任務中贏得十足的喝采。

回到葉門動亂的狀況,從伊斯蘭國(IS)的介入讓葉門國內的動亂演變成穆斯林兩大派系的代理人戰爭,阿拉伯聯軍的空襲、聯合國的譴責,叛軍一度有意展開和談,阿拉伯聯軍也有意停火讓救援物資進入。但最新的戰況卻是聯軍與叛軍在阿拉伯邊境開火,平民、幼童死傷人數增加,許多國家都陸續撤僑並關閉大使館。伊斯蘭世界的內鬥尚未停止,而世人最不願見的是雙邊的極端分子趁虛而入,恐怖組織的勢力更加滲透去影響那些原本已在和平與安定懸崖邊緣的脆弱國家。

 

Yemen crisis 2015

 

Photo: http://www.telegraphindia.com/1150328/jsp/nation/story_11322.jsp#.VVF2bRuJg3A

參考資料:

 

2015年5月1日《Critical Threats》2015 Yemen Crisis Situation Report: May 1

2015年4月22日《CNN》Amid Saudi Arabia’s airstrikes in Yemen, Houthis call for peace talks

2015年4月21日《印度時報》 Al-Qaida forced Navy to change Yemen operation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