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燁/中興大學國政所

印度總理莫迪與巴基斯坦總理夏里夫將在7月10日於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高峰會期間另進行雙邊會晤,這是繼2014年莫迪就職典禮後雙方領導人第一次進行正式雙邊會談。

 


 

莫迪曾在去年5月就任總理時邀請夏里夫出席其就職典禮,後者也欣然出席,被視為印巴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新契機,雙方更進一步計畫舉行雙邊外交次長會談。但隨後兩國關係並未如預期走向和緩。在喀什米爾控制線上的軍事衝突與外交言論的攻擊都使雙邊關係齟齬不斷。巴基斯坦駐印度高級專員在雙邊次長會談已敲定將會晤喀什米爾分離主義者,導致印度取消會談。喀什米爾自2014年7月以來持續不斷的小規模軍事衝突也未有停歇跡象。

同年11月,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高峰會在尼泊爾舉行,南亞各國領導人齊聚首都加德滿都。莫迪雖然另外與其他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唯獨未與夏里夫單獨會晤。另外在多邊高峰會舉行期間,兩人之間亦缺乏互動,對彼此視而不見。高峰會最終因巴基斯坦的杯葛而未能達成既定目標。

今年上合組織高峰會於俄羅斯烏法(Ufa)舉行,作為觀察員的印度與巴基斯坦領導人也同時出席。在高峰會之前,印巴總理之間通過多次電話與訊息交換釋放善意。例如在伊斯蘭齋月前雙方領導人對話,強調追求和平友好的雙邊關係;兩國也決定釋放彼此因越界捕魚而被拘留的漁民。

 

UFA 2015

 

事實上,會談前夕的印巴之間仍舊充滿變數。6月底BBC曾報導印度援助巴基斯坦政黨「團結民族運動」(MQM),巴基斯坦進一步表示印度協助MQM訓練武裝人員並提供武器。在喀什米爾問題上,印巴分別於本月5號及9號於控制線上交火,兩天各有一名印度士兵遭擊斃。駐印度巴基斯坦高級專員則在莫迪與夏里夫見面當天傳出推遲4號與喀什米爾分離主義者的開齋晚餐,以避免節外生枝。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中即表示,期待兩國總理的會晤對於兩國、區域與國際層面都有正面影響。這場睽違一年多的印巴總理會晤,或能對兩國間緊張情勢有所緩和。

在會談後,印巴外交部長發表聯合聲明,莫迪與夏里夫在會中皆認為確保和平與促進發展是兩國的共同責任,並同意互相合作以消滅恐怖主義威脅。兩人也在會中達成五點共識:

1.      兩國國家安全顧問在新德里舉行會晤,討論和恐怖主義相關議題

2.      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SF)、巴國遊騎兵(Pakistan Rangers)隊長、兩國陸軍軍事作戰處處長儘早會談

3.      15天內釋放彼此遭拘留的漁民與其船隻

4.      建立促進宗教旅遊的機制

5.      討論加快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審判的方法,例如提供語音檔案等額外訊息。

莫迪在會談中也接受夏里夫的邀請,在2016年前往巴基斯坦參加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高峰會。

在本次上合組織高峰會上,印度與巴基斯坦皆進一步申請成為正式會員,並獲得組織通過啟動接納兩國加入之程序,預計在2016年將一同取得完整會籍。

 

參考資料:

BBC India’s Modi and Pakistan’s Sharif hold talk

7月10日巴基斯坦《黎明報》 Sharif, Modi meet today in bid to ease tension

7月10日印度《印度今日報》India Today Modi-Sharif meet: Pak High Commission postpones Iftar party with separatists

7月10日巴基斯坦《黎明報》 Indian PM Modi accepts invite for first Pakistan visit: joint statement

7月11日印度《印度教徒報》The Hindu Modi accepts Nawaz Sharif’s invitation to visit Pakistan for SAARC summit in 2016

《中央社》印巴重啟對話 莫迪將訪伊斯蘭馬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