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孟加拉兩國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自六月莫迪訪孟後有重大進展,包括孟加拉與印度東北地區的兩條陸運要道開通、光纖電纜自七月起開始鋪設,能源的互通有無也確定在2016年展開。然而,兩國間長達四十餘年的邊境牛隻貿易在莫迪上台頒布保護令後,孟加拉的牛肉市場價格攀升、皮革產業大受打擊,而印度境內的伊斯蘭教徒也走上街頭抗議歧視非印度教徒。

 


 

Tripura印孟兩國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自六月以來,已有重大進展。首先是兩條陸運要道開通,第一條是印度加爾各答經孟加拉首都達卡,至印度東北部特里普拉邦(Tripura)的首府Agartala。第二條起於達卡,北接印度東北部梅加拉亞邦(Meghalaya)首府Shillong,至東北部阿薩姆邦(Assam)首府Guwahati。

其次是兩國間的通訊網路系統將於7月上旬起,於孟加拉東南方的Cox’s Bazar與印度東北部Agartala間興建光纖電纜,此舉將大幅改善印度東北部的電信與網路品質,也為孟加拉提供借道服務創造經濟收益。

第三,印度能源部已確認,自2016年起, Tripura邦將剩餘電力賣給孟加拉,有助於彌補孟加拉日益嚴重的缺電問題。

然而,四十年來,每年從印度走私到孟加拉,數量高達二百萬頭的牛隻,在莫迪上台後,為「改掉孟加拉人吃牛肉的習慣」,已責成印度邊境安全部隊嚴加取締,今年上半年已在邊境沒收九萬頭牛並逮捕近四百名印、孟籍牛肉商人。事實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也是第五大牛肉消費市場,在孟加拉販售來自印度的牛肉是合法行為,對於孟國人民來說,牛肉是平價的肉品來源,但這項禁令已經使孟加拉國內的牛肉價格上揚,也使得皮革產業大受打擊,只能另尋其它來源國。印度國內的批評者認為這項反牛肉政策歧視非印度教徒,以及以牛肉為主食的人。伊斯蘭教徒也為此走上街頭抗議。

 

參考資料:

 

1. 2015年6月17日《經貿透視》孟加拉灣區域經濟合作逐步落實

2. 2015年7月3日《印度斯坦時報》Govt’s move to prevent cattle trafficking starves Bangladesh of beef

3. 2015年7月4日《NDTV》Transmission of Power from Tripura to Bangladesh to Begin Next Year

4. 2015年7月4日《經濟時報》Work on India-Bangladesh telecom link to start next 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