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甫結束第20屆黨代表大會,並為總書記習近平鋪好未來第3任期的道路紅毯。席間,習近平亦發表近2小時的談話中,不僅提及其過去任內之「政績」,更凸顯出臺灣議題,與解放軍對外的運用與君利提升等面向。本文作者為印度觀察家基金會(ORF)研究員唐書偉(Kalpit A Mankikar),其就習近平於20大期間所發表的言論進行分析,並提出印度政府必須關注的重點。

原|原文首刊登於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並登載於印度觀察家基金會網頁,經作者授權翻譯並刊登於南亞觀察網站,文章內容謹代表作者觀點,如需轉載尚請獲得原作者或本站同意
著|唐書偉(Kalpit A Mankikar),印度觀察家基金會戰略研究計畫研究員,研究領域包含中國崛起議題及中國內部政治
譯|李燁,文字工作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常強調,想要理解中國,首先要理解中國共產黨。去(2021)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黨慶,在這100年間,中共從底層游擊隊開始發展,如今不僅管理全球超過1/6的人口,更將貧窮國家轉變成第2大經濟體。專家認為,中國共產黨在1980至1990年代席捲中東歐共產政權及毀滅蘇聯的「大洪水」(Great Deluge) [1]中得以倖存,是因為中共能適應並創建政治治理制度。

中國天安門廣場/Nick FewingsUnsplash

考慮到民主體制及中共體制存在極大的差異,中國政治發展可能令一般觀察者感到困惑。 中國雖然是一黨專制國家,其14億人口無法通過普選選出領導人,但中共已發展出維持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間對話的政治制度。在美國等民主國家,總統辯論是有助競爭候選人展現其願景的制度;其他地方的政黨同樣通過政見宣言讓民眾理解其計畫與政見。而中國在今(2022)年10月16日召開的第20次全國黨代表大會(20大)就是類似制度,每5年舉行一次並替代民主國家選舉狂熱。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國政治日程的重大事件,將決定未來5年的政策及領導階層。習近平於10月16日會議中提交工作報告,概述他任內「成就」及未來政策軌跡。

10年政績單

習近平列舉其政績,包括2012年上任後協助近1億人脫貧的扶貧成就,以及通過長達10年打擊貪腐的反貪運動,令中共近500萬名幹部接受調查;他也試圖辯護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鎮壓行動。

習近平藉由工作報告及演講,向中共忠誠黨員及國內支持者傳達訊息;主旨則強調,正是其「強而有力的領導」才能夠解決中國所面臨的各種問題。此舉不經意地與前任胡錦濤任期,也被稱作是為「失落的10年」,形成強烈的對比。胡錦濤出席「20大」時看似年老體衰,視覺上也似乎支持習近平陳述。

過去及當前清楚危險

在臺灣統一的問題上,習近平表示中國致力於和平收復臺灣的同時,中共仍保留使用武力實現其目標的權力,他在如雷掌聲中強硬堅持,「中國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習近平在演講中駁斥中國是擴張主義的強權,暗示「強大」的中國現在只是收回過去「弱小」帝國的失物。此說法引發獨裁政權將歷史主張武器化,以及利用此類言論尋求報復或強行占領土地的問題。俄國侵略烏克蘭就是最佳案例,發生時間點恰好在俄國總統普丁年初於北京冬季奧運期間會晤習近平後不久。

認同政治及地緣政治也在其中發揮作用。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原則吸引臺灣,指在「一國兩制」方針下,臺灣若與大陸(mainland)統一,則將能保持其行政自治。香港1997年由英國移交給中國,即提供中共一個實驗「一國兩制」的示範區。但中國只花費數年時間就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權。

除此之外,美中關係自川普政府任內因貿易戰及美方阻止中方獲取科技而惡化,臺灣也隨著美國政界高層來訪而聲勢大漲。時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分別於2020及2022年訪臺,被中國認作形同給予臺灣政府承認,再加上臺灣具體化臺灣人的身分認同而非中國人,迫使習近平在演說中強烈抨擊「臺獨」勢力及外國干預。

習近平在其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須「加強軍事力量常態化多樣化運用,靈活開展軍事鬥爭,塑造安全態勢,遏控危機衝突,打贏局部戰爭。」,他在演講中敦促解放軍加快執行部隊訓練及新戰略,以實現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在與國防有關的事項上,習近平逐漸提高要求;作為中共菁英商議政策的年度會議,中共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公報即使用「準備備戰」口號。五中全會上宣布的其中一項主要發展目標,就是在2027年解放軍建軍百年建立現代化軍隊。五中全會公報也將「國防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列作重點領域。上述表態似乎表明中國實際上已放棄「和平統一」選項。

對印度的影響

印度與中國邊界自2020年開始出現緊張軍事對峙,流血衝突當時造成20名印度士兵陣亡。儘管一些衝突點已停戰,中國駐德里大使也試圖緩和緊張情勢,稱加萬谷(Galwan)引發的軍事紛爭已結束,但現在不是印度放鬆警戒的時候。 加萬谷衝突中的解放軍指揮官祁發寶,以身為黨代表參加20大而自豪;人民大會堂於習近平演講前播放習近平時代「主要成就」影片時,據報也出現加萬谷冰天雪地暴力衝突的畫面。印度不應該忘記,時任中國主席胡錦濤2006年到訪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主張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是西藏一部分,並聲稱中國擁有阿魯納恰爾全邦的主權。印度也不能忘記,中共引用中國經典著作[2]支持其戰略,「聲東擊西」就是其中一項。中國保留出其不意要素,將在最意想不到時發動打擊。


編者按

[1] 原指許多文明存在大洪水滅世的傳說,這裡用來形容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及共產蘇聯解體。

[2] 原文並未提及著作名稱,但應是指《三十六計》中第6計:聲東擊西。


本文圖片來源:Nick Fewings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