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1

(台斯兩國首度聯合學術會議於佩拉德尼亞大學舉辦 / 堯嘉寧攝)

紀凱容 / 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楊恩誠  / 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2017 年一月中旬,十三位來自台灣不同教研機構的師生們(註 [1])造訪斯里蘭卡佩拉德尼亞大學,以昆蟲為這兩個島國搭起學術交流的橋樑。

 

這場為期三日,以昆蟲學為主題的台斯聯合學術研討會暨研習工作坊,不僅是台灣學術界首度赴斯國進行的學術合作計畫,也是對方第一次以昆蟲學或動物學為主題,所進行的跨國教育與學術交流活動。除了擔任兩國首度合作的學術交流先鋒外,這群來自太平洋島國的昆蟲學家也熱切期待,能親身探索印度洋島國的生物多樣性,進而透過合作來擴展雙方的研究領域。乘著新南向的風,「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於焉揭開兩國學術合作的序幕。

 

「為何選擇去斯里蘭卡?」許多親友好奇扣問。

 

當回問他們對斯國的瞭解,答覆有:佛教古國、錫蘭紅茶、熱帶島嶼、生物相豐富;有些朋友略知英國殖民的史實、將近三十年的「泰米爾之虎」內戰、以及 2004 年南亞大海嘯中受到波及,此外便無更具體的認識。這也是一年多前的我們對斯國的想像。這次跟隨南亞專家中興大學陳牧民教授的腳步,我們有幸親身體驗這被譽為「印度洋上的珍珠」的島國風情。

 

上-2 - 複製 - 複製 上-2

(左:Negombo海岸;右:Nuwara Eliya 山區 / 紀凱容攝)

 

同樣位處大國的東南隅,斯里蘭卡人口與台灣相當,面積則接近兩倍。有蒼翠山巒,也同樣有湛藍美麗的海岸線。首訪可倫坡時印象最深刻的是街道乾淨,駕駛禮讓行人,迥異於鄰國印度的忙亂交通;清晨外出,也常見書報攤前買報、看報的民眾。後來才知道斯國居民因有實施到高中的義務教育,就學率和識字率接近 95%,居南亞諸國之冠。純樸良善的民風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前往度假旅遊,加上告示牌多半僧迦羅語、泰米爾語、英語三語並行,相當便利。

 

然而,因台斯兩國無正式邦交,加上距離遙遠且相互陌生,民間交流並不多,僅有少數台商在該地發展;近年因內戰結束,時局轉穩,才開始有個人互訪式的學術交流,或有學生和社會人士透過社團組織赴斯從事志工服務。斯里蘭卡在 2015 年世界人類發展指數中位居第 73 名,屬於高度發展國家,在南亞各國中一枝獨秀(註 [2]),也是在「新南向政策」對象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但因前任政府大量對外舉債,現政府已無餘裕投資國內建設或提昇產業結構(註 [3]),遑論高等教育與研究。在瞭解斯里蘭卡的困境後,中興大學當代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於 20161 月與 8 月兩度率團進行考察,深入了解斯國的現況與需求,試圖在兩國未能發展正式關係的現況下,用台灣的科學與技術實力打開一道外交活路。

 

2016 8 月,參訪團隊接觸斯國的農政、漁業單位,也在幾所大學進行演講與交流(註 [4])。或許因長年內戰影響與外交流,這些大學對國際合作相當感興趣。其中,團隊與佩拉德尼亞大學(註 [5])科學研究生院 (Postgraduate Institute of Science, PGISNamal Priyantha 院長的會談結果最為具體可行:「透過 2017 1 月合辦會議,進而發展學術及延伸的雙邊實質合作關係。」甫成立滿 20 年的 PGIS 近年積極舉辦許多學術活動來深化學術能量,包括秋季的年度研究大會(Research Congress)和主題式的研討會與研習課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Priyantha 院長訪台期間於教育部進行座談會 / 梁琬婷攝)

 

2016 11Priyantha 院長應邀訪台期間,雙方確立會議形式與日程,邀請楊正澤與楊恩誠兩位教授共同策劃以昆蟲學為主題的聯合會議 Symposium and Workshop on Advances in Entomological Research Exchange of Knowledge and Skills between Sri Lanka and Taiwan,並由 Inoka Karunaratne 與紀凱容兩位教授擔任聯繫窗口。這是我們第一次協同斯國主辦學術活動,要在經費侷促以及對斯國學術領域與發展知之甚少的情況下,邀集兼顧基礎與應用的專家組合,頗費一番思量。

 

幸好在兩位楊教授的熱心號召下,台灣以「昆蟲學」遠赴印度洋,進行兩個島國間的科學外交,也因此我們將兩國交流平台命名為 Beyond Islands: Academic Networking between Taiwan and Sri Lanka, ANTS(「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使用 “Beyond Islands” 來表示兩個島國跨洋建立友好鏈結,更藉由平台短稱 ANTS 來向兩國學術開路先鋒的昆蟲學家們致敬!

 

上-4 - 複製 上-4

(正面(左)印有中、英、斯三語祝福,反面(右)提供 ANTS 平台資訊的昆蟲主題明信片 / 鄂禹臻繪製)

 

 

 

【延伸閱讀】:【ANTS Bridge】台斯聯合學術會議紀實(下):以蟲會友到展望未來


【參考資料】

[1]:台灣團隊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教授以及團隊協調人堯嘉寧小姐擔任領隊,進行學術交流的成員包含臺灣大學昆蟲學系的神經生物學專家楊恩誠教授、害蟲抗藥性管理專家許如君教授、研究生王庭碩、唐政綱、蔡佳馨,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的分類學專家楊正澤教授、研究生詹明澍、廖啟淳,中興大學物理學系生物力學專家紀凱容教授,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的病蟲害整合管理專家卡雷納教授 (Lekhnath Kafle),以及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的分類學專家李奇峰研究員。

[2]:Human Development Index

[3]:Sri Lanka’s relations with China 從美夢變惡夢:談斯里蘭卡的「親中政策」

[4]:乘著新南向的風到印度洋:記台灣學術考察團的斯里蘭卡之行

[5]:鄰近古城康堤(Kandy),建校 75 年的佩拉德尼亞大學(Peradeniya University)具有九個學院,是斯國規模最大也最負盛名的高等學府。在大學撥款委員會(University Grants Commission)經費挹注下,全國共成立八個國家級研究生院(Postgraduate Institutes)作為高等研究人才的培育重鎮,其中的科學、農業、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生院設置於佩拉德尼亞大學,與校方在教學研究上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