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2015 斯國總統兩大候選人。圖片來源

陳牧民 /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副教授

本文以選舉 Q & A 的形式,提綱挈領說明斯里蘭卡政治體制的幾次重大變革、憲法層次的選舉爭議、半路殺出的重量級反對黨 VS 具有強大行政資源的現任總統各自的訴求與優勢,以及打 x 投票與排序的選舉過程。

 


1. 斯里蘭卡的政治體制為何?

斯里蘭卡於 1948 年獨立後,一開始承襲英國制度採內閣制。但到了 1977 年制定新憲法時卻出現大轉彎,當時總理賈瓦德納(J. Richard Jayawardene)創造出以法國為榜樣的半總統制,讓總統擁有比過去更大的權力,總理及內閣淪為總統的行政幕僚,賈瓦德納也成為新憲法施行後的首任總統。

 

jr-jayawardene

(總理賈瓦德納。圖片來源

 

不過之後的各屆政府不僅沒有設法節制總統權力,反而積極擴權。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在 2010 年連任成功之後,開始利用執政黨在國會多數優勢修憲,讓總統得連選連任,不受原本憲法規定只能連任一次的限制,稱之為憲法第十八號修正案。

 

 

2. 此次選舉最大的爭議在哪裡?

斯里蘭卡政府於 201411 月宣布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並將日期訂在 2015 18 日。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隨即宣布參選。外界認為拉賈帕克薩的做法明顯違憲,理由是第十八號修憲案應該只適用於未來的總統而非現任,但最後由總統任命的憲法法院裁定拉賈帕克薩具有參選資格。

mahinda2

(現任總統 Rajapaksa 充分利用行政資源為自己宣傳,街頭到處建他的街頭海報。圖片來源

 

 

3. 此次選舉除了現任總統之外還有誰參選?

 

(反對派候選人Sirisena誓言當選後百日內終止總統獨裁特權,回歸憲政。)

〈反對派候選人 Sirisena 誓言當選後百日內終止總統獨裁特權,回歸憲政。〉

 

就在拉賈帕克薩開始佈局選舉之際,他所屬的斯里蘭卡自由黨(SLFP)秘書長、同時也是衛生部長斯里塞(Maithripala Sirisena)卻突然宣布投入總統大選,並獲得所有在野黨支持成為共同候選人(common candidate)。斯里塞納以及連同「叛黨」的十多名內閣部長與國會議員立刻遭到開除黨籍,但卻得到最大在野黨聯合國家黨(UNP)、泰米爾人的政黨泰米爾民族聯盟(TNA)、以及前總統庫馬拉通加(Chandrika Kumaratunga)女士的支持。除了這兩位重量級候選人之外,另外還有17個小黨或獨立參選人出面角逐總統大位。不過依照過去經驗,絕大多數選票將集中在兩大黨推舉的候選人身上,其他參選人應只會陪榜。

 

 

4. 兩大黨的候選人各自的優勢在哪裡?

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具有執政優勢,大力利用行政資源為自己輔選,競選廣告不斷彰顯自己的政績,反覆強調國家此時需要強勢領導人。目前在首都可倫坡與附近城市,到處都可以看到拉賈帕克薩的各式競選海報與看版,造勢活動也比較多。拉賈帕克薩出身南部僧伽羅佛教徒,支持者主要為南部說僧伽羅語的族群,另外近年來備受爭議的佛教激進組織 Badu Bala Sena(佛教力量軍)也被視為是支持總統的團體。

 

Rajapaksa 2

(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具有執政優勢,大力利用行政資源為自己輔選)

 

斯里塞納出身中北省,他的造勢場合多在北部,特別是泰米爾族聚居地。斯里塞納批評現任總統任內貪污情形嚴重,並誓言當選後一百天內終止總統獨裁特權,讓國家回歸正常憲政。

 

 

5. 與中國合作的建設是加分或減分

拉賈帕克薩總統近年來積極邀請中國進行各種基礎建設投資,並以高額利息(6%)向中國借貸鉅款達 50 億美元。其中可倫坡港擴建工程由中國國營港灣工程公司承建,完工後中國將擁有新開發地區三分之一土地的所有權。反對黨批評這類工程並沒有經過公開招標就直接給予中國。且中國投資的各種基礎建設工程很少招募本地勞工,而是由直接由中國進口勞工。斯里蘭卡本地人戲稱這裡已經快要成為中國殖民地。

 

 

6. 選民如何投票?

斯里蘭卡選舉法規定滿十八歲可以投票,此次大選共有 1500 萬合格選民。不過此次總統選舉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選民可以圈選一至三位候選人,並且予以排序。只圈選一個候選人時在選票格子內畫X 即可。

當選者必須獲得半數(50%)以上的選票才算當選。計票時先計算選民所圈選的第一順位候選人,如果第一輪無人過半,再將第二順位加入計算。稱為選擇投票制(Alternative voting)。

候選人不用號次,而是使用識別標誌供選民辨認。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使用的標誌是菩提葉,而反對陣營共同候選人斯里塞納的標誌則是一隻天鵝。最近執政黨在部分造勢場合發放模擬選票,以指導選民如何投票,此舉遭到媒體披露並飽受反對陣營批評。

 

 

7. 選舉以及之後的程序為何?

按照斯國規定,選後將所有選票封存後運送到全國各地的計票中心計票,第二天(19 日)由中選會公佈計票結果。總統當選人在次日(1 10 日)將立刻就職,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已經排定在 1 月 13-15 日之間造訪斯里蘭卡,因此敗選者幾乎沒有任何翻盤機會。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上)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下)


*備註:本文圖片部分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