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家研究基金會】:日本積極經營印度-太平洋地區,一方面企圖擺脫美國控制,另一方面牽制中國在印度-太平洋迅速擴張勢力。

《印度時報》:印度總理莫迪訪日行,日相安倍宣布未來五年將加倍投資印度共340億美元。兩國聲明包括經貿、能源與防衛合作,但不包括核能。

《每日星報》:日相安倍訪孟加拉,孟加拉總理哈西娜宣布退出明年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大幅提高日本當選的勝算。

《島嶼》:安倍的南亞之旅第二站為斯里蘭卡,雙方就加強海洋安全合作達成共識。


 

專文指出日本積極經營與印度-太平洋國家的關係,反映日本有意在區域安全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企圖擺脫美國控制,另一方面牽制中國在印度-太平洋迅速擴張勢力。

 

 

 

印度總理8月31日起訪問日本。日相安倍宣布未來五年日本的公私部門將加倍投資印度,總額可達340億美元。9月1日簽署經貿、能源與防衛合作聲明,但不包括核能。

 

 

 

日相安倍9月6日訪孟加拉,孟國總理宣布退出明年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同時支持日本角逐。由於亞太地區國家在安理會只有一席,因此孟加拉的退出將提高日本當選的勝算。孟加拉曾經在1979-1980與1999-2000年兩度進入安理會。

 

 

 

安倍的南亞之旅第二站為斯里蘭卡,廿四年來首次訪問斯里蘭卡的日本首相,雙方就加強海洋安全合作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