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南亞觀察編輯部 / 外電編譯

尼泊爾《加德滿都報》指出,如果國內人力仍保持目前流往國外勞動市場的速度,尼泊爾未來將於 2030 年面臨 360 萬勞動力短缺問題,並且對政府預計在 13 年內,由低收入經濟體(LIC)轉型為中等收入經濟體(LMIC)的規劃帶來困難,因其需要先創造 610 萬個國內就業機會。

此報告由英國研究國際發展與人道主義的智庫-海外發展機構(ODI)與南亞經濟貿易環境組織(SAWTEE)提出,其所發表的「尼泊爾繁榮之路與創造國內工作」 (Pathways to Prosperity and Inclusive Job Creation in Nepal)報告,詳細介紹了尼泊爾自 2000 年以來的成長情況,並提出該國缺乏高質量的工作,導致年輕人在海外尋找工作,估計有多達 400 萬人在國外工作,匯款價值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 30%

尼泊爾的勞動力市場每年約增加 50 萬名工人,其中 80% 流往外國,剩餘 20% 在國內的工人之中,約有 96% 在非正規部門工作,指出國內大多數的工作都是低質量的,而人力外流已造成農業和建築等部門的勞動力短缺,並且使國家過度依賴外匯。

 

圖片來源

 

但即使從現在起沒有任何人民離開這個國家工作,而經濟和勞動生產率增長率保持不變之下,到了 2030 年,該國仍將面臨 60 萬勞動力短缺。這意味著尼泊爾必須提高經濟增長,並創造更多高生產力的工作以提高工資總額,以促進國家在 2030 年之前實現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但尼泊爾的經濟轉型速度非常緩慢,要維持創造高生產力的就業機會仍然很困難。」 ODI 的主任 Dirk Willem te Velde 表示。

報告並建議有目的的政策行動和加強協調,緊抓優勢行業,尼泊爾可以實現經濟轉型。並提供五個領域的實施方向:「包括運輸和能源、基礎設施、在職與技術培訓以填補技能差距、放寬資本限制、宣傳和改進高等教育。」。

「展望未來,尼泊爾應推動出口導向的就業機會,這將提高勞動生產率。」 英國政府國際發展部的尼泊爾國家代表 Rurik Marsden 表示。為了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刺激經濟增長,根據 ODI 的報告,尼泊爾需要重點發展四個行業:「農業加工與輕工業、資訊和通訊技術(ICT)、觀光旅遊和水力發電。」,而林業和漁業作為過去的成長主因與工作來源,也須被重視。

 

 


【資料來源】

[1]:The Kathmandu Post : Nepal to face labour shortage by 2030

[2]:Nepal Cannot Rely On Remittances To Become A Middle Income Country– New Report

[3]:The Himalayan : Stakeholders stress on inclusive job creation

首頁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