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min-Akter

2017 年國際婦女勇氣獎得主 Sharmin Akter圖片來源

南亞觀察編輯部 / 外電編譯

孟加拉有自己的教育系統,課程及課本皆以孟加拉文為主,孟國教育制度下的學生升學壓力和台灣學生不相上下,每年舉行全國性的國中學測(Secondary School Certificate,SSC EXAM)及高中學測(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HSC EXAM)。

2017 年度,孟加拉全國中學測驗結果甫出爐,今年全國合格率為 80.35%。與 2016 年的 88.29%合格率相較而言,學生合格人數下降了約 5000 人。在過去幾年中,高合格率和 GPA 5 分的頂標人數劇烈上升,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測驗的優勢,並獲得學者和家長的歡迎,而今年下降的趨勢則可能與政府實施的新評分方法,以遏制陡升的合格率有關。

而在在今年通過測驗的 150 萬名學生中,幾乎沒有人與這三位女孩一樣,在透過讀書學習、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必須承擔和克服難以想像的艱困處境。

 

 

  • Sharmin Akter:「成為律師,與受壓迫的婦女站在同一陣線,是我一生的夢想。」

 

 

2015 年時,母親原本打算將年僅 15 歲的夏敏(Sharmin Akter),嫁給一名 32 歲的男性,當時她勇敢地拒絕了母親所提出的童婚,也訴請警方和記者的援助,與她的母親和未婚夫打官司,在當地和國際媒體都登上頭條新聞,也獲得繼續接受教育的寶貴權利,為南亞的十幾歲的女孩樹立榜樣。

孟加拉的童婚問題已存在許久,夏敏表示未來想成為一名律師,為早婚、被迫走入婚姻和受壓迫的婦女抗爭。今年的中學測驗中,她以 GPA 4.32 的高分通過人文學科,並於 3 月份榮獲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雅(Melania Trump)授予的 2017 國際婦女勇氣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IWOC)。

夏敏說:「成為律師,與受壓迫的婦女站在同一陣線,是我一生的夢想。」

 

 

  • Mosammat Nice Khatun:「有志者,事竟成。我夢想在完成學業後成為老師。」

 

Bogra-04-05-17-Picture-03

圖片來源

 

另一名身體受損的女孩尼斯(Mosammat Nice Khatun)也以 GPA 3.55 的佳績,通過人文科學院的考試。尼斯的雙腿和右手都沒有辦法正常運用,她的父親將女兒抱在膝蓋上,帶她到考場赴試。

尼斯說:「有志者,事竟成(If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意志力幫助我持續學習,決定在完成學業後成為老師。」

 

 

  • Bobita Aktar Papia:「我夢想在未來成為老師,教育貧困兒童。」

 

Papia

(帕皮亞僅用右腳完成測驗。圖片來源

 

出生時,帕皮亞(Bobita Aktar Papia)的雙手即失去功能性,而貧睏使他們家的日子過得非常艱困,她的母親阿里 · 卡特恩(Arifa Khatun)說,由於貧困,家裡很難負擔她的女兒上學的費用。然而,帕皮亞並不因此輕易地放棄讀書,她效仿父母的努力生活的決心,不屈不撓地一路走來。帕皮亞用她的右腳完成了測驗,並通過了 GPA 2.5 的合格標準。

她的老師說:「我們希望帕皮亞通過考試,她因為強烈的意志力而克服了所有的困難。」

 

 

  • 合格榜單背後的現實與悲歌

另一方面,全國中學測驗結果也同時顯示,農村學校的學生表現仍遠落後於城市學校,學者和教育界的專家認為,農村學生的表現要歸咎於農村的實驗室、圖書館、其他設施以及合格教師不足。阿格拉巴德婦女學院前校長 Anwara Alam 教授說:「獲得政府最高預算的是國防部門,而不是教育部門,農村被剝奪了其應有的公平發展預算,而教師薪酬低廉,有資格的老師也會選擇不加入教育界,令人遺憾。」

吉大港政府商學院前校長 Ajay Kishore Hore 教授也表示:「城市與農村間的班級鴻溝逐漸顯現,今年的測驗成果清楚顯示,良好的教育已足以提供大多數富人和居住在城市的人們,而生活在農村的高生活水準家庭,選擇把孩子送到城市的學校,因為可以擁有農村學生所缺乏的輔導、私人補習、更好的指導、食物和營養。」

此外,測驗後有四名學生因未能通過測驗而自殺,警方和當地人表示,這四名學生因測驗失敗而感到極度沮喪。

 

 

 


【參考資料】

[1]:Dhaka Tribune:SSC results worse for the better?

[2]:Dhaka Tribune:A tale of SSC success:Beating all odds

[3]:Dhaka Tribune:SSC more than just exams for Sharmin, Taslima, Nice

[4]:Dhaka Tribune:Four failed SSC examinees commit suicide

[5]:Dhaka Tribune:Rural students lag far behind in Chittagong

[6]:bdnews24.com:SSC results for 1.8 million students published

[7]:首頁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