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56d8ae5a-30f4-11e7-aae9-524ad91d2809

圖片來源

南亞觀察編輯部 / 外電編譯

印度於 55 號時,成功發射了南亞衛星(GSAT-9),將提供南亞地區七個國家在電信、災害管理和天氣預報等方面的服務。七國包含了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和阿富汗等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會員國,除了巴基斯坦沒有加入,並聲明其擁有自己的太空計畫。媒體在報導中稱此協議為「太空外交」,也是南亞第一次進行這樣的合作模式。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耗資 235 億盧比(約 110 億新台幣)開發衛星,衛星的使命壽命為 12 年。南亞衛星是一種通訊衛星,其數據將與其他五個國家共享,這將有助於滿足該地區日益增長的電信和廣播需求,所有參與國家都可以透過地面通訊站等基礎設施,接收來自衛星的信號,更可用於轉播各國的節目。南亞衛星是自二月份,印度發射了 104 小型衛星之後,迄今最重要的太空計畫,南亞衛星也被視為印度的軟實力和區域影響力的顯示。

 

videoconference_leaders_south_asian_satellite

(七國總理在衛星發射時,透過視訊進行線上會議。圖片來源

 

南亞衛星發射時,莫迪與其他六個南亞國家的高層領導人進行了視頻會議,參加國元首和政府首腦感謝印度執行該項目。南亞衛星除了在未來將加強資訊科技的連結、提升經濟發展以減少貧窮問提、增進教育普及化之外,更能加深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緊密性,對於南亞區域的影響力深遠。

 

  • 災害控制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稱南亞衛星為贈予南亞國家的一個「大禮」,除了上述功能以外,衛星也提供經濟、電信、廣播、遠程醫療照顧、遠程教育服務和繪製地圖的服務,而擁有災難緊急通知功能的衛星尤其對南亞有相當大的助益,因為南亞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此地氣候容易發生熱帶氣旋、熱浪、地震、海嘯、山體滑坡和洪水等自然災害。

 

  • 印巴衝突之下的緊張關係

其實 2014 年時,莫迪已在南亞區域合作聯盟高峰會中提出「南盟衛星」計畫,不過巴基斯坦退出該計畫,剩其餘六國支持該計畫,因此計畫也被迫更名為「南亞衛星」。但是衛星計畫的執行同時,也是印巴兩國緊張局勢加劇的時期,本周印度指責巴國在喀什米爾有爭議的領土上,將兩名士兵屍體肢解;去年來自巴基斯坦的武裝分子襲擊印度軍隊,並殺害了 18 名印度士兵。

 

Pakistan's foreign ministry spokesman Nafees Zakaria briefs media at the Foreign Office in Islamabad, Pakistan, Thursday, Sept. 29, 2016. Pakistan accused India on Thursday of impeding SAARC. Zakaria said India's decision to stay away from the summit was aimed at diverting the atten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from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the India-controlled portion of Kashmir. (AP Photo/B.K. Bangash)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扎卡里亞。圖片來源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扎卡里亞(Nafees Zakaria)表示:「我國最初熱衷於參與南亞衛星計畫,但是,由於印度不願意在合作的前提上開發該計畫,則巴基斯坦就不可能將其作為南盟的一個區域合作來支持。」。

 

  • 南亞衛星為突破中國影響南亞的策略?

中國在 2011 年和 2012 年,分別幫助其長期以來的盟軍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發射通信衛星。許多人認為,南亞衛星的發射是印度的一個手段,為抵制中國在南亞不斷增長的影響力,以鞏固其在南亞地區的老大地位,並改善與鄰國巴基斯坦的關係。

 

 

【延伸閱讀】News Clippings 新聞剪輯:喀什米爾禁社群媒體,網路成為印巴衝突新戰場


【參考資料】

[1]:The Daily Star:S Asia Satellite blasts into orbit

[2]:Hindustantimes:PM Modi’s South Asia satellite dream to launch from Sriharikota today, ISRO countdown under way

[3]:CNN:India launches satellite for South Asian countries, Pakistan says no thanks

[4]:Banglanews24:South Asia Satellite launched success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