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觀察編輯部 / 編譯

18 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26 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登場,希望達成區域間能源分享、車輛自由通行邊境與鐵路網協議。然而,挾帶著緊張關係前來與會的印度總理莫迪(Modi)與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arif)不但沒有安排雙邊會談,會場中零互動,巴基斯坦以評估時間不足為由,被認為杯葛協議。為避免「加德滿都宣言」難產,南亞各國持續向巴基斯坦施壓,在最後一刻僅在能源合作達成協議。

 

 

no greeting between Pak-Ind leaders at SAARC

18 屆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 SAARC26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登場,希望達成區域的能源分享、車輛自由通行邊境與鐵路網協議。南亞是全球電力網整合程度最低的地區,此次會議目標在打造該區無縫電力網。

此次的 SAARC 高峰會是印度總理莫迪執政以來第一次與會,依慣例他將與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孟加拉總理齊亞(Sheikh Hasina)、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舉辦雙邊會談,但與巴期斯坦總理夏立夫(Sharif)完全沒有公開行程,會場中亦零互動(左圖)。巴基斯坦以評估時間不足為由,被認為杯葛協議。為避免「加德滿都宣言」難產,南亞各國輪番向巴基斯坦施壓,在最後一刻終於簽訂能源合作協議,SAARC 主席,尼泊爾總理寇瑞拉(Koirala)表示另外二項協議稍後再議,並宣布下屆(2016年)SAARC 主辦國為巴基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