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762692_c2f5(圖片來源)

李若寧/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整理自外電)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夫人雪莉布萊爾(Cherie Blair)近日捲入與馬爾地夫政府的貪腐醜聞。《每日郵報》揭發她開設的律師事務所在代表馬爾地夫政府的官司中獲取龐大數額的律師費,還為馬爾地夫政權處理公關事務,事務所亦接受來歷不明的報酬,令雪莉布萊爾可能面臨反貪腐調查。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夫人雪莉布萊爾(Cherie Blair)近日捲入與馬爾地夫政府的貪腐醜聞。《每日郵報》揭發她開設的律師事務所在代表馬爾地夫政府的官司中獲取龐大數額的律師費,還為馬爾地夫政權處理公關事務,事務所亦接受來歷不明的報酬,令雪莉布萊爾可能面臨反貪腐調查。

於倫敦政經學院取得法律學位的雪莉布萊爾在1976年就成為英國御用大律師,同年結識未來的丈夫東尼‧布萊爾,1980年3月29日結為夫婦,兩人育有四名子女。她開設的律師事務所Omnia Strategy,在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被判入獄的案件中,代表馬爾代夫政府。Omnia Strategy聲稱,協助馬爾地夫政府是為了建設當地民主、增加當地政權透明度,但根據《每日郵報》記者取得的文件顯示,事務所其實還受託處理公關事務,包括在「戰略外交、傳媒訓練及國際傳媒關係」提出建議,及現政權與前總統納希德之間的法律訴訟的相關公關工作。

Omnia Strategy曾在2015年8月向馬爾地夫國營市場推廣及公關公司( Maldives Marketing and Public Relations Corporation)前總監施耶夫(Abdullah Ziyath)請款,但銀行紀錄顯示,支付費用的是一間成衣公司。施耶夫被指貪污、非法販賣軍火、涉及恐怖主義及挪用逾3000萬英鎊公帑,正被馬爾地夫當局扣查。馬爾地夫在野黨議員阿卜杜拉(Eva Abdulla)表示:「當律師事務所向政府發單據,最後卻由一間私人公司收款,那已顯示非常有問題──雪莉布萊爾他們是為貪腐的政權服務。」

納希德是馬爾地夫首位民選總統,2008年至2012年擔任馬爾地夫總統。2012年初,馬爾地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遊行,納希德2月被迫辭職。同年7月,納希德被指控濫用職權和非法下令逮捕法官的指控,後遭刑事法庭逮捕,其後更因涉及恐怖主義的罪名,遭判監十三年。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判決扭曲公義,因此有不少人權律師義務協助他上訴,包括知名人權律師艾曼克隆尼(Amal Clooney),其丈夫是國際知名影星喬治克隆尼(Geroge Clooney)。在國際壓力下,馬爾地夫當局同意納希德前往英國接受脊椎手術。馬爾地夫政府表示,納希德曾保證,在治療結束後一定會回國,服完刑期。但納希德在倫敦受訪時說,他仍無法確定究竟是回國或是留在國外,能夠對馬爾地夫的民主做更多的貢獻。

資料來源:
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60218/54771153
2.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451999/Cherie-Blair-facing-corruption-probe-threat-420-000-deal-Maldivian-despot.html
3.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453834/Cherie-s-rank-hypocrisy-two-lucrative-offer-help-jailed-politician-Amal-Clooney-said-d-FREE-Mrs-Blair-s-law-firm-took-fat-fee-corrupt-despot-d-man-jai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