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P. Kasthuri Arachchi

 位處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雖然是小島國,但多元的種族和信仰,使其擁有燦爛的文化成就。以食物為例,斯里蘭卡料理有些是當地傳統小吃,有些是由鄰近國家傳播而來,更有些是外國商人透過貿易帶來,造就斯里蘭卡包羅萬象的美食文化。除了美食,傳統節慶同樣展現了這個國家在習俗、宗教、價值觀、美食和藝術的多元元素,以下將介紹在斯里蘭卡知名且普遍的節日。

種族與宗教

西元前二世紀,佛教由Venerable Mahinda引進,神聖的菩提樹苗也在同時被帶來斯里蘭卡。巴利三藏(Pāli Canon, “Thripitakaya”),也就是早期佛教經典的集結,在西元前三十年,第一次在斯里蘭卡被紀錄成書。九成以上的僧伽羅人信奉上座部佛教(Theravada Buddhists)。

印度教是當地第二大宗教,傳入時間早於佛教,盛行於斯里蘭卡的中、北及東部;印度教徒主要是泰米爾人及斯里蘭卡當地住民;伊斯蘭教是當地第三大宗教,七世紀時,由阿拉伯商人傳入,同樣有十分悠遠的歷史。第四大宗教基督教則在十六世紀上半葉由西方殖民者傳入,主要信徒為僧伽羅人、泰米爾人和伯格人,約7.4%的斯里蘭卡人為基督徒,另外,天主教佔了6.1%,在葡萄牙殖民時期傳播而來。

斯里蘭卡的文化不僅新舊交融,且因地而異。從印度源起的上座部佛教持續而深遠的影響著斯里蘭卡的文化,而佛教的文化遺產在南部及中部的數量較多。斯里蘭卡北部受到南印度的影響很深,再加上葡萄牙、荷蘭和英國都曾殖民過斯里蘭卡,這樣多元的背景,為這片土地上增添迥異的文化特色。

僧伽羅與泰米爾新年

每年的四月十三日前後,僧伽羅人與泰米爾人會各自慶祝他們的新年。這個新年不僅是屬於僧伽羅族人和泰米爾族人,而是大多數斯里蘭卡人都會慶祝的重大節日,也因此,在斯里蘭卡,從老到少,舉國皆慶祝新年,因為新年有重新開始的意念。

所有的新年活動依照陽曆進行,也因此,同樣的活動在每年的時間都不盡相同,在新年期間,所有人會暫停日常活動,像是農耕、工作、烹飪……等等,因為他們認為這段新的一年轉換的時間不適合這些活動。暫停日常活動的這段時間,佛教信徒會到佛堂點油燈或獻花給佛陀,而印度教信眾們則會到該教的寺廟祭拜。在那之後,為了慶祝新的一年,家人會共進晚餐,而人們也會開始自己的日常工作。新年的傳統美食除了Kiribath (由椰漿煮過的大米),還有Kavum (一種油炸甜食,由米粉和kithul糖漿製成,並添加了其他成分)、Kokis (由米粉和椰奶製成的油炸且酥脆的斯里蘭卡食品)、Aluwa (甜食,由米粉或馬鈴薯,糖漿,腰果和小荳蔻製成,呈扁平的餅乾狀) 和Arsmi (由麵粉、蜂蜜製成的甜食)…等等。除此之外,他們會去拜訪親戚,還會一起玩rabana,斯里蘭卡傳統的單面鼓。

Kokis (由米粉和椰奶製成的油炸且酥脆的斯里蘭卡食品)
(圖片來源:Photo By Chamal N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5564813)

在新年的這一天,斯里蘭卡人會與他們最親愛的家人們一起度過,創造溫馨而又美好的回憶。值得一提的是,四月是斯里蘭卡最神聖也最歡樂的月份,因為除了新年,基督教也會在四月初和四月中時慶祝復活節。

衛塞節與佛牙節

在諸多宗教節日中,衛塞節(Vesak)對於斯里蘭卡人民來說,是一個融合文化和宗教意義的節日。衛塞節在滿月時慶祝,佛教徒會紀念佛陀的生、悟道與死。此外,他們會特別遵守佛教戒律Sila (遵行善道,讓身心得到安樂的良好行為,稱為尸羅),孩子們製作燈籠來裝飾房子。大街上也被各式各樣的花燈點綴的炫麗奪目,每到此時,人們總會走出家門,欣賞這些花燈,而街上也會有很多攤位提供民眾免費的食物、飲料和花。衛塞節可以說是斯里蘭卡最繽紛、愉快的節日!

佛牙節(Esala Perahera)在每年的七月或八月,在康提舉行,歷史悠久且十分盛大,可以說是斯里蘭卡最具象徵性的慶典。在佛牙節中,會有一個盛大的遊行活動,被各式華麗裝飾品妝點的大象戴著佛牙環繞整個康提,各式民族舞蹈表演,例如:火舞、鞭舞、康提舞蹈……等等,為遊行增添豐富色彩,持續好幾個夜晚後,節日才會到達尾聲。

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節日

聖誕節的原意是慶祝耶穌基督在伯利恆的誕生,每年12/25前夕,信徒們皆為聖誕節而馬不停蹄地準備著。就像世界上眾多的教徒,斯里蘭卡人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都很期待十二月的到來,因為在聖誕節裡,家人們會共度佳節、創造美好的回憶。在此節日中,他們會灑掃、布置自己的家,或是添購新衣,並懸吊耶誕飾品在家中、教堂或其他公共場合。雖然斯里蘭卡是信奉佛教為主的國家,聖誕節並不完全是基督徒的專利,許多佛教徒依然會共同慶祝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特別是有小孩子的家戶,他們也喜歡裝飾聖誕樹,享受聖誕的氛圍。邀請非基督徒的朋友到家裡一起享用聖誕大餐亦是傳統之一,而此節日中常見的食物包括斯里蘭卡傳統黃油酵母蛋糕、英式肉餡餅和火雞。

齋戒月是穆斯林禁食的月分,穆斯林在一整天的時間裡,只能吃一餐,此習俗讓穆斯林體會飢餓、培養對弱勢的同情心,並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激,他們也相信分享財富給窮人是一種美德。開齋節替為期三十日的齋戒月劃下句點。在這段期間,人們布置住家、穿上新衣、拜訪親友、互贈禮物,並邀請親友來家裡作客,餐桌上豐盛的佳餚可是不能少的,因為歡宴是開齋節一大重要的部分。

斯里蘭卡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節日的國家,幾乎每個月都有節日,多元且熱情的節慶展現了這個美麗之嶼獨有的文化、傳統和歷史。喜愛斯里蘭卡的人,一生一定要參加一回。雖然2019年斯里蘭卡連環爆炸炸毀教堂和飯店,造成許多死傷,舉國皆沉浸在傷痛的氛圍中,但這也使得國民團結起來,並更加致力於保護斯里蘭卡多元的文化。

以下為作者精選的2020八大精彩節慶:

1. 僧伽羅與泰米爾新年 (Sinhala & Tamil New Year): 2020/04/13-2020/04/14

2. 衛塞節 (Vesak Festival): 2020/05/07

3. 普桑節 (Poson Festival): 2020/06/05

4. 康提佛牙節 (Kandy Esala Festival): 2020/07/25-2020/07/30

5. 卡塔拉加瑪節 (Kataragama Esala Festival): 2020/07/26-2020/07/27

6. 維爾節 (Vel Festival): 2020/07/25-2020/08/01

7. 納盧爾節 (Nallur Festival): 2020/08-2020/09

8. 排燈節 (Diwali Festival): 2020/11/14

參考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AF%E9%87%8C%E8%98%AD%E5%8D%A1%E5%AE%97%E6%95%9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evu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oki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ri_Lankan_sweets_and_desserts

譯者:廖妍棠

照片來源:排燈節 (Diwali Festival)
Photo By Khokarahman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752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