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3271_10213725071544420_381654663_n

南亞觀察編輯部

南亞觀察「心南向政策」系列講座第五場,在世界瑜珈日的晚上在復興南路的點亮咖啡展開。講者說,這次的題目叫做「跟著莫迪總理做瑜珈?-傳統瑜珈與輸出全世界的印度瑜珈軟實力」,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平常瑜珈老師不會告訴你的事情。

講者翁婉瑩,自 2011 年起多次前往印度 Kaivalyadhama 進修瑜珈,專注在瑜珈呼吸的學習。在 PPT 的一開始,她就問在場的大家「什麼是瑜珈」?是把自己折來折去嗎?現在廣告得沸沸揚揚的熱瑜珈、空中瑜珈甚至啤酒瑜珈又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回歸傳統瑜珈經來說,「將變形晃動的心緒、習性,趨於停止,就是瑜伽」。一般我們對瑜珈最直接聯想就是體位法的練習,但其實在傳統瑜珈的概念中,呼吸的訓練以及身體的潔淨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講者也現場拿出清潔身體消化道的傢私,長長的白色紗布是拿來吞的?沒錯,透過吞食紗布潔淨上消化道的黏液是相當古老的練習方式,但沒有經驗的人不用輕易嘗試,初學者和進階者各有不同的練習方法,講者笑著說。

 

19551148_10213725071584421_1336717935_n

 

在印度總理莫迪引導大家在大雨中作瑜珈慶祝世界瑜珈日的影片中,講者也提到印度政府對於瑜珈的大力推崇。莫迪上任後提高瑜珈在行政部門中的層級, 2014 年設置的「瑜伽部」(Ministry of AYUSH),包括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瑜伽等五種傳統療法(Ayurveda、Yoga、Naturopathy、 Unani、Siddha、Homoeopathy)政府也挹注大筆預算給印度境內的各種瑜珈活動和瑜珈學校。絕對不是每個印度人都會瑜珈,也不是所有人沒事就想做瑜珈,但政府如此大手筆地強調推動這個活動,想必有綁定「瑜珈」與「印度」的文化戰略考量。

瑜珈自二十世紀初開始走出印度後,已經發展出成熟的商業模式。講者也就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台灣的商業瑜珈會館、瑜珈師資培訓系統等相關的狀況,現場的互動中大家也分享了對於瑜珈的疑問以及經驗交流,最後講者以四個問題作結:

 

Who are you?
What is your practice?
Why do you wanna to practice?
What is your natural?

 

所有的練習最終回歸的,都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