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2013年8月5日印度報紙《印度教徒報》。本文指出,去年大陸總理溫家寶曾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與不丹發展更健全的外交關係與解決邊界爭議問題。然而,今年不丹大選傳出印度以「停止供應石油」作為手段干預大選結果。8月《環球時報》出現一篇智庫學者撰寫的評論(http://www.globaltimes.cn/content/801348.shtml#.UgBXpRbaRoo),文中宣稱不丹因為害怕過分依賴印度,所以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以保持雙邊平衡,但印度卻採取不必要的手段迫使不丹放棄與中國交好,評論者認為直到21世紀印度還將不丹視為自己的保護國,這種作法儼然已經過時。
閱讀全文 : http://www.thehindu.com/news/india-treating-bhutan-as-protectorate-says-chinese-commentary/article4991436.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