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吳德朗,台灣南亞協會理事長
編|林鑫佑,南亞觀察網站編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跨政府委員會近來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16屆會議中,將印度杜爾加女神節(Durga Puja)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特地在推特(Twitter)中發文表示,該活動展現印度傳統最美好的一面,杜爾加女神節能夠獲得教科文組織的青睞,並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印度人民的驕傲。

Chhau面具舞/作者提供

印度文化部也表示,杜爾加女神節不旦以神聖的方式慶祝女性,並展現了印度在舞蹈、音樂、公益、民俗儀式及食物等各方面的特色,同時它也是一個跨族群、不分階層的活動,是一個受到全民的歡迎慶典活動。

杜爾加女神節於印度曆的7月間(約西曆9-10月間)舉行,其典故源自於慶祝杜爾加女神為恢復印度教、為民除害,而打敗惡魔水牛Mahishasura的神話故事,在為期10天的慶典中,參與節慶的民眾會在寺廟內搭建祭鹽壇,並祭拜杜爾加女神的神像,有些信徒也會選擇在活動期間齋戒。 有許多藝術表演會在杜爾加女神節期間演出,其中最受民眾青睞的是2010年,同樣被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Chhau面具舞。

本文圖片來源:本文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