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聽過2020年熱門的美劇《拉契特:黯衣天使》、《雨傘學院》、《后翼棄兵》,韓劇《驅魔麵館》、《Sweet Home》,或是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那你知道印度正夯的「印劇」是哪部嗎?如果你也喜歡經典的《六人行》、《荒唐分局》、《摩登家庭》等美式情境喜劇,或許你不該錯過這部「印劇」-《亂糟糟小姐》!

著|陳鳳瑜,本站特約專欄作家
*本文並無接受網飛(Netflix)業配,僅分享與南亞相關之影視作品。

人生可以很糟糕,但卻不能後悔

網飛(Netflix)去年底推出了原創印度影集《亂糟糟小姐》(Bhaag Beanie Bhaag),該影集一推出,隨即成為印度網飛的收視冠軍,而筆者會注意到這部影集倒不是因為它是印度收視冠軍,畢竟台灣觀眾的口味還不能完全消化印度情境喜劇的風格,它當然並未排進台灣網飛的排名,在網飛茫茫的片海中,是什麼原因讓我注意到這部清新有趣的印度小品呢?

原來當時女主角史瓦菈.巴斯卡(Swara Bhasker)在影片推出不久後,她在一則推特中表達對台灣蔡英文總統的推崇與成功控制武漢肺炎的成就,隨後蔡英文總統也馬上回覆史瓦菈的推文,讚揚史瓦菈主演的連續劇《亂糟糟小姐》。

總統蔡英文及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分別回應了史瓦菈.巴斯卡的推特推文

延 伸 閱 讀
蔡總統回應寶萊塢女星推文 拉進台印友誼


因為這一層的關係,讓筆者搜尋了一下《亂糟糟小姐》這部影集,這一搜尋不得了了,這劇集竟包含了我最喜歡的兩大表演元素:喜劇、脫口秀(Stand-up comedy)。老實說,當初會訂閱網飛,原也不是為了它的電影或連續劇,而是它提供了大量各色人種表演的各式各樣、葷羶色不忌的脫口秀。美國是脫口秀演員的王國,許多名聞遐耳的演員都是脫口秀出身,像著名電影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M. Williams)、金.凱瑞(J. Eugene Carrey)、史提夫.馬丁(Stephen G. Martin)、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等,這些人不但電影演得好,一拿起麥克風,同樣是笑死人不償命。

過去也看過印度的脫口秀演員演出,但也多是出生美國的印度裔,我卻從沒想過在印度也有脫口秀產業!而且故事竟以年輕女性立志成為脫口秀演員為主軸,在以男性為主宰的脫口秀世界中,這樣的設定實在是獨特又充滿衝突性,這影集如此對中我的心,能不追嗎?!

史瓦菈.巴斯卡飾演主角小碧(Beanie Bhatnagar),她是印度中產階級家庭父母精心培養出來的女性菁英,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職場上也大致如意,而即將與小碧結婚的未婚夫也與她一樣出身良好、英俊事業有成,在這看似圓滿的人生,因為小碧在結婚當天逃離婚禮,在一家小酒吧表演脫口秀,全部走了樣。 一時之間,小碧的婚姻沒了,工作也沒了,而她最醉心的脫口秀表演也沒有得到觀眾的喜愛,人生頓時變成亂糟糟、脫離常軌。而原片名《Bhaag Beanie Bhaag》,原意為「跑吧小碧跑吧」,應是意喻小碧為了理想向前衝或是逃離現狀,但中文片名的亂糟糟小姐,雖然與印度原名有所差異,但也符合故事主角背離父母期待,人生脫軌的情形,同時也充滿了喜劇的歡脫感。

《亂糟糟小姐》官方預告

看《亂糟糟小姐》要摒棄過去看印度電影的刻板印象,它的敘事方式、演員表演,完全與傳統印度電影繁複的劇情與誇張的表情肢體動作大相逕庭,它的主支線清晰明瞭,劇情緊湊,一集20多分鐘,與美國情境喜劇[1]相差無幾。

除了表現形式外,想要從中看到印度社會中的階級矛盾、宗教迷信或是貧苦紊亂的「那個我們印象中的印度」,在這裏也提供了另一個觀察角度。 《亂糟糟小姐》描述的是印度的中產階級,而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似乎比台灣更接近歐美。小碧父母對於與小碧的價值衝突的排解,靠的是看心理醫生;而小碧未婚夫對於小碧的逃婚從最初的憤恕到最後的原諒,所依賴的是他對小碧的理解;而小碧的整個行為模式,就與一個獨立自主的歐美女性無異,她努力追求理想,成為一個在觀眾面前可以開著自己性生活玩笑的喜劇演員,也曾經誤成為第三者,但這都無損她在父母與未婚夫心中的觀感,小碧甚至透過自身的努力,反而得到了他們的肯定。小碧個人的價值是遠超於社會傳統與父母、未婚夫的期待,這個訊息,是過去印度影劇中少有的,但卻是印度社會的另一個面相。


編者按

[1] 同樣是網飛上的美國情境喜劇,例如《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荒唐分局(Brooklyn 99),或是早期的經典美劇《六人行》(Friends)。


本文圖片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