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作者:安琪拉‧賽尼(Angela Saini

出版日期:2011826

楊瑜涵 / 自由撰稿人

你對印度的印象是甚麼?是寶萊塢電影裡光彩奪目的歌舞世界,或是擁有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的美麗國度,又或是各種宗教源起的文明古國?這些全部都是印度,一個融合了傳統文化與科技發展的新興國家,作者安琪拉‧賽尼將帶領我們認識印度令人驚嘆的一面!

 

安琪拉‧賽尼為印度裔英國人,擁有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的碩士學位,現為英國廣播公司和《新科學家》、《經濟學者》雜誌的科學記者。為了瞭解印度為什麼有如此多的「怪咖」,安琪拉‧賽尼走入農村與最具現代化的科技大城,探訪無數個機構和各個領域的科學家,深入了解印度的科技發展,看這個國家如何改變自己的處境成為科技強國。

去年六月中國大陸的神舟九號完成載人太空對接的任務被大肆報導,加上首位女性太空人劉洋的加入,使得中國這次的太空任務受到世界的矚目。幾個月後,印度發射了一枚極地衛星運載火箭,並將兩顆外國商用衛星送入太空的新聞似乎沒有引起世人太大的注意。其實這次的計畫標示者印度自 1957 年發射第一顆衛星以來,至今完成了一百項太空發射任務的偉大壯舉,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 表示:「印度人民為科學家們勇於克服困難,努力發展本國航天科技而感到自豪。」[1]

看到這類的新聞,人們或許會想問得是,在國內貧窮人口超過一半且擁有三億五千萬文盲的國家,為什麼要發展看似與人民無關的太空科技。印度發展科技的動力是甚麼?為的不是要超越西方或締造紀錄,而是創造印度國內人民的福祉,改善其生活情況,解決民生問題,使這個文明古國能擺脫貧窮進入世界的舞台中。

印度的科技發展需要以不同的角度審視,如作者在書中提到前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為印度扎下了科學發展的根基,他認為只有科學才能解決貧窮與饑荒的問題,並且消除迷信和髒亂,改變落後的習慣與文化,因此積極發展物理研究、核能電廠,增加理工學院,發展太空計畫,為的就是要提升印度的教育水平與通訊能力。我們不能以西方的角度觀看印度的科技發展,因為國內的諸多問題和外在環境條件,這個國家要走的道路與西方國家是截然不同的。

閱讀完這本書確實讓人發現印度不一樣的一面,尤其是作者探訪科學機構並詳細解釋農產品基因改造工程、結核病藥品製作和拉瓦沙(Lavasa)的造鎮計畫等,不過這些面向令一般讀者難以聯想到印度。或許受制於國內媒體鮮少報導南亞的新聞,加上對於印度的刻板印象,人們對於印度的了解,大部分限於其為一個擁有種姓制度,女性地位低落和有寡婦殉夫、童婚等陋習的國家。即使印度在獨立後轉型為民主國家,但放眼全世界,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有如此與現代潮流不符的傳統觀念。就是因為現今的民主社會很少出現這樣子的情況,使人們對於印度這「獨特」的文化更加印象深刻。

印度社會內部的改革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跟者安琪拉‧賽尼對印度的觀察,我們才能一窺這個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大國再進行甚麼樣的變化。即使國內的經濟與文化充滿了差異,但或許就是這些差異創造出這樣的一個「怪咖」國家,並藉由國內科技人才的努力使印度成為「有聲有色」的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