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文祺 / 我國前駐印度大使,現任中華郵政董座

作者:藍筱涵(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對印度充滿好奇與興趣,投注三年時間,研究印度宗教、社會與政治現況及相關議題。2012年2月,前往印度進行田野調查,訪問諸多印度學者,完成論文,並在研討會及期刊中發表印度相關文章);出版日期:2013年7月。

 

遠離甘地的國度【推薦序】

image(2)

 

藍研究生的碩士論文探討的主題是相對冷門的印度政黨發展史,而且從最大的在野黨人民黨(BJP)下手,作為曾在印度服務過一段時間的外交人員,個人深悉印度在發展開放的過程中,政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要瞭解印度,就要瞭解印度的政治,但如果不從她的反對黨下功夫,將會是很大的缺憾。藍文的付梓,個人特別要予以肯定和鼓勵,因為該文讓讀者得以深入了解印度在後殖民時代的政黨發展過程,從國大黨的一黨獨大到國大、人民兩黨爭雄以至於今天的多黨林立,其中國人較為陌生的人民黨將持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作為一個研究對象,印度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多元的素材,令人可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孜孜研究,樂此不疲。作為一個外交人員,個人則更關心印度的重要性何在,和如何能為台灣所用。簡單的說,印度近年來在國際社會嶄露頭角,無論是經濟、文化或是國際政治上的地位與日俱增,已經不容任何人忽視;相對台灣而言,印度的政治動向,經濟發展,已經有能力影響台灣未來三、五十年的發展,台灣的經濟既以貿易為主軸,市場在哪裡,台灣就要面向哪裡,而下一個可以和中國大陸相較量的市場就是印度。

所以個人過去四年多在印度服務,常以經略印度四個字自勉,也與代表處同仁和國內來印考察的工商團體互勉,呼籲大家學習當年的英國和現在的韓國,有策略、有決心的前進印度,將印度廣大的市場化為台灣的經濟腹地。在往這個目標進發的同時,國人也一定要對印度的政治生態有所瞭解,這不僅包括曾經長期執政的國大黨,更是曾經執政過,未來仍有可能執政的人民黨。所以,藍文對於有心初探印度政治堂奧,進而前進印度的讀者而言,不啻提供了一份入門的參考臺印關係曾經中斷過 40 餘年,直到 1991 年印度啟動經濟改革開放後的第 4 年,兩國政府才協議互設代表處,展開實質交往。就在過去幾年中,我們樂見雙方關係日益增進,從相互承認大學學位備忘錄和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到部長級官員的訪問、清奈辦事處的開幕、自由貿易區協定(FTA)可行性研究的開展、以及去(2012)年4月間印度政府同意馬總統出訪專機過境加油等等,顯示出雙方關係已經從多年前的冷漠轉趨熱絡,而且步上軌道,不易逆轉。展望未來,尚有無數可資開拓的空間,從事印度研究,此其時也。

藍文的指導教授陳牧民老師走在趨勢之先,以接近傳教士的精神,投入印度研究多年,帶領學生走訪印度各地,並間接協助政府的外交工作,個人至為感佩。藍生論文無論框架、立論、鋪陳與結語多見陳教授指導的身影,洵為佳作,本人有幸受邀添筆附墨,實難以增益,謹以此文交卷,並為序。

 

 

*備註:本文轉載自博客來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