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片單?疫情期間宅在家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或影集嗎?南亞觀察推薦片單給您,讓你居家防疫不無聊。被譽為「印度的良心」的寶萊塢巨星導演阿米爾罕(Aamir Khan),近來的生活似乎並不平順。今(2021)年3月下旬阿米爾罕證實確診武漢肺炎(又稱COVID-19或新冠肺炎);昨天(7月3日),阿米爾罕則又宣布了他與結褵15年的伴侶,同樣也是印度電影知名導演的基蘭.拉奧(Kiran Rao)離婚,震驚印度影談及娛樂圈。

著|林鑫佑,《南亞觀察》主編
*本文並無接受網飛(Netflix)業配,僅分享與南亞相關之影視作品。

2010年出品的電影《孟買日記》是二人一起合作推出的作品,這也是兩人第一次在電影上的合作,本片由拉奧擔任本作導演,而阿米爾罕則飾演電影中其中一位主人翁。

不同於以往臺灣觀眾所認識的印度電影,多半採用較為華麗的鋪陳或是歌舞歡騰的續事,《孟買日記》的節奏反倒讓筆者聯想到日本是枝裕和導演在2015年的作品-《海街日記》,電影本身並不存在一個強而有力的「主線任務」,但卻有一種情感內斂的調調而緩緩推進;另一方面,《孟買日記》中,主角間的連結則又些許地類似墨西哥導演亞利安卓的作品《火線交錯》(2006, Babel)中的隱隱約約。

《南亞觀察》在2014年的時候,已經分享過《孟買日記》的影評,因此本文將不再贅述本作的劇情發展,而將重點放在電影中的四個主角及其代表的社會地位,以及筆者對電影中一些細節的討論。


延 伸 閱 讀
【影評】Movie Review「孟買日記」(Dhobi Ghat)


電影的開始,是雨不停的孟買,以及從興建中的大樓遠眺,即將黎明的城市天際線。這樣的開頭,讓我感到觀影間的氛圍有些許的黑暗或陰鬱。孟買跟鐮倉都是沿海城市,但卻不若《海街日記》的溫馨、平淡或幸福。

穆納(Munna)

說到穆納,必須從打鼠人這個工作說起。打鼠人是孟買的特殊職業,由於當地鼠輩橫生,政府聘僱了一定數量的打鼠人,他們利用夜深人靜,老鼠出沒之時獵捕街道上的老鼠,以期控制鼠群的數量,而這也是穆納的職業之一。穆納是個長相英俊,個性單純的年輕人。他從八歲來到孟買後,便跟著叔叔與堂哥從事著各式各樣的工作,包含餐館人員、洗衣工以及打鼠人。穆納一直有個明星夢想,縱使這對他來說或許過為遙遠,但穆納明白如何把握機會。在與夏儀(Shai)認識的過程中,穆納請夏儀為他拍攝幾張沙龍照,一來滿足自己的明星夢,二來也作為應徵相關工作的「履歷文件」。堂哥薩林的死、承辦員警的迂腐與幫派的權力鬥爭,讓穆納認清社會的現實,除了自我堅強,並讓家人過著更好的生活外,在這座城市裡似乎也別無他法。

薩林死了,他們說他是被火車撞死的,王八蛋,他們殺了我哥哥。

夏儀在洗衣場找到莫那後,兩人的對話

穆納的角色代表著大城市-特別是這種匯聚一國各地區人口以及外(國)來人口的城市-中最為底層或卑微的身影。這類社會階層的人們,在生活條件上相對簡陋,甚至生活在髒亂的貧民窟;所受的教育以及視野也不若留學的夏儀,或是在當地小有名氣的畫家亞倫(Arun);工作方面也得身兼數職才得勉強過活,就連公部門也對發上在他們身邊的刑事案件漠不關心(電影中警察對穆納堂哥的死因敷衍了事)。

夏儀

夏儀是個充滿自信的女性,不管在電影中,或是在現實生活中,其所代表的都是與穆納完全相反的角色與社會階層。首先她是上流社會的富家子女,她欣賞畫展、從事金融研究、喜好攝影等,此外夏儀的友人似乎跟她有點不著邊際,對話的內容幾乎不再同一個頻率上,也使她在片中更顯脫俗;其次夏儀不論在生活觀念(對於一夜情的看法)、學歷(在紐約研習南亞經濟趨勢)或職業(銀行投資顧問)等各方面都有著濃濃的洋派氣息與不落俗套,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夏儀只是孟買的過客,她既不將孟買當故鄉,更不把這裡當作久居之地,孟買只是她中繼或休息的一個城市。

我猜我需要休息一下吧,需要新觀點,為頭腦注入新鮮的氣息。

在畫展中,夏儀對亞倫這樣說到

夏儀代表的是這座城市中上層社會的縮影,她們過著更舒適的生活,也有庸人的服侍,而不需要為了生活疲於奔命,反而可以「休個長假」。有著富庶背景的夏儀仍舊對孟買不同社會階層的生活樣態感到興趣,不過這不代表夏儀想去過著穆納的生活,從夏儀只把穆納當作是朋友來看待這點或可得知一二,同時也欲言又止的暗示著階級的隔閡。

亞倫

SMARTSACTORS

亞倫是一位獨居的畫家,不曉得是否是婚姻失敗所導致的創傷行性格,抑或是本身對周邊間的人、事、物即漠不關心,亞倫的內心世界宛若深掩的門扉,有時甚至對自己所舉辦的畫展感到心不在焉,搬到公寓後,他的眼神總會讓人覺得他是個有故事的人,而菸、酒則是不離身的好友。與夏儀發生過一夜情後,亞倫只說了句「我完全不想談感情」,之所以與夏儀發生關係純粹是對肉體上的渴望,然而在內心深處,依然期待著能有機會再見到搬去澳洲的妻兒。

沒什麼好說的,這是要現給拉賈斯坦邦、北方邦、泰米爾納德邦、安德拉邦及其他地方的人民他們建造了這座城市,期待有一天能夠在其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亞倫在畫展中現身致詞

亞倫所代表的角色是在大城市中發展,也小有成功的中產階級,然而婚姻上的失意,讓他嚐到了這裡孤單的現實,他們心底想的是離開這塊傷心地,然而既有的事業、人際或其他的各類因素,卻讓他們猶豫了。說穿了就是一種躊躇是否放手一搏去追尋內心深處的尷尬階段。不上不下的日子,最是讓人徬徨。

雅思敏(Yasmin)

雅思敏是電影中唯一沒有以「本人」形式出現過的角色,她也是亞倫所居住的第一座公寓的前一位房客,亞倫在公寓中發現這些為寄出的檔案,勾勒並想像了雅思敏在孟買的生活與壓力,而這也是雅思敏在這本作中出場的方式。雅思敏說話溫柔,樸實而有氣質,從偏遠的鄉下嫁到孟買這座大城市。藉由錄像攝影機,雅思敏嘗試把她在孟買的生活記錄下來,並寄給家鄉的弟弟, 希望讓家人知道她一切安好。但事實上,都市並沒有想像的沒好,生活不適應、對於家鄉的思念、缺乏對外人際社交,及丈夫在婚姻上的背叛,最終壓垮了雅思敏的身心。

孟買還沒改變我,我還是原來那個雅思敏/別生我的氣,我已經盡力了,也請代我向爸媽解釋。

雅思敏在第一卷及最後一卷影帶中所說的話

雅思敏所代表的是一個被困在孟買的靈魂,她們的來與去全都由不得自己。雅思敏是夏儀跟亞倫兩個角色的對照,她來到孟買是因為婚後隨同丈夫的移居,並非全為自己的意思或選擇,暗示了印度父權或女性地位較低的社會結構,這點與夏儀所擁有的自由選擇大為不同;和亞倫一樣,雅思敏雅也在婚姻上觸了礁,不過亞倫藉由封閉自我來面對後續的生活,不過同樣的打擊「似乎」成了壓垮雅思敏的最後一根稻草。

本文圖片來源:SMARTSA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