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還記得,上一部令臺灣觀眾津津樂道的印度電影是哪一部?或許現在熱「印」的《孟買女帝》正適合加入你的片單之中。本文作者透過本作女主角甘古拜所經歷的3個階段,剖析真實或影中之人,如何經歷蛻變、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歷程,而某種程度上也展現了印度或各地社會底層的奮鬥與掙扎。

著丨提米,為愛來到印度,開始愛上印度日常。

「花朵天生就是香的,不論是在寺廟或是神社、妓院或葬禮。散播你們的香氣。」

甘古拜(Gangubai Kathiawadi)的故事是一場英雄冒險旅程:命運置之於死地,她於是靠自己的力量重生。

電影的喻示,與其說女人當自強,不如說是甘古拜由下往上衝撞結構的奮鬥過程,以無爭議的最底層—女人及性工作者作為主體發聲,傳達不論何種階層都應該擁有同等的基本權利。電影用3幕劇方式呈現本劇劇情的3個階段:自身經歷、外在衝突、精神重生。

「自身經歷」起點或終點的選擇:死亡或重生

一個人如何成為妓女? 甘古拜拿出2顆糖果給被賣到妓院的女孩,讓她決定接受命運或服毒死去。電影用這幕指出,不同於女孩的選擇,甘古拜決定活下去成為妓女,並且開始了爭取權利的過程。

電影中安排一次次的事件,每一次都是覺察生活中那些看似不可鬆動的規則,其實可以被改變的契機,並讓主角開始懂得如何運用種種勢力向社會的更高階層前進。在妓院的老闆死去前,甘古拜專注於自己和同事應得到的休息和假期,事件之後,發現可以做得更多,於是開始更積極的衝撞社會階層。

「外在衝突」與權勢者的競爭:對抗中的成長與犧牲

電影中段,甘古拜經歷區長選舉、居民抗議、爭取孩童受教權,一再堅定她希望掌權以改善弱勢族群的處境。當選區長後,她在演講中說道:「花朵天生就是香的,不論是在寺廟或是神社、妓院或葬禮。散播你們的香氣。」明示人應平等,同時也鋪陳妓院中女孩們的受教權:「我們的孩子和你們的孩子,不都是印度的未來嗎?」

爭取權利的過程中,必然遇到與個人利益的衝突與犧牲,為了成為當下的自己,甘古拜必須放棄愛情,也同時跟過去的自己徹底斷裂。

電影劇照/Alia Bhatt

「精神重生」甘古拜的白色:重申理念、收束回航

電影將欲傳達的理念最終聚焦在甘古拜發表的演講,我們同時可見她利用身邊資源持續挑戰更高社會階層的結構,從登上雜誌、發表公開演講、終於得到與市長及總理會面的機會。最後,甘古拜扭轉社會對「妓女」一詞的稱互,稱其為「性工作者」,讓妓院成為可以有歸屬感的家園,以「身為性工作者為榮」,成功爭取了族群權益。

觀影者從中可以體會到的理念是清楚的,甘古拜並沒有先天條件的加持,而是透過遭遇的事件覺醒,再加上環境使其變得勇敢強悍。她可以是任何人的化身,也可能是任何下層群體的生活經驗,透過不斷的選擇和覺悟使自己更加強大。

筆者非常喜歡甘古拜最後演講中說:

「我們比起你們更有尊嚴(dignity),因為我們每晚都在出賣尊嚴,彷彿用不完。」

這裡看似自嘲性工作者出賣身體的行為,但也可解釋為在她的眼中,為了值得自己奮鬥的事物,尊嚴放得下,也能夠再度拾起,甚而終能使之緊緊鑲嵌在職業與生命裡。

電影所欲傳達的理念絕佳,可惜在劇情結構部分有些微缺憾之處,部分細節過於繁瑣冗長,記述過程也過度地將主角英雄化,結尾部分相較整篇劇情略顯得潦草,頗有虎頭蛇尾之感。由於整體劇情過度集中於主角甘古拜的經歷和個性描繪,反而讓其他角色變得扁平,降低了關鍵角色互動的精彩程度。

本劇是印度電影中難得描述、討論有關社會階層和性別主題的電影,雖然終難逃寶萊塢英雄敘事視角,但以鼓勵反轉社會階層和結構的角度來看,依然可以得到許多啟發。觀影時,深深敬佩主角的果敢堅毅,隨著她階段向上,心中也燃起想做些什麼的熱情。 願我們都能為堅信的價值奮力一搏。


本文圖片來源:Alia Bhatt、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