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京奧運在日本全國的努力下舉辦完畢,並於日前(2021/8/8)順利完成閉幕儀式。根據統計,印度本次奧運派出了124名選手參賽,其中男性選手70名,女性選手54名,歷屆參賽奧運中最大規模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本次東奧取得1金2銀4銅的佳績,也是印度在奧運史上最佳成績,其中的一面銀牌是印度在東奧的第一面獎牌,然而獎牌的背後存在印度偏遠省邦與族群歧視的社會議題。

著|李桂蜜,語言與文化工作者,現居住於印度阿薩姆邦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原訂於2020年舉行)甫開幕,印度便傳來捷報,舉重選手米拉拜‧查努(Mirabai Chanu)為印度奪下第一面獎牌(銀),被新冠疫情折磨了一年多的印度民眾總算有了值得開心的理由。

VIDEO: Mirabai Chanu Returns Home, Recieves a Warm Welcome at Airport | WATCH
印度選手米拉拜‧查努在本屆(2020)奧運女子舉重49公斤級決賽拿下銀牌,為印度在本次奧運中的第一面獎牌 / india.com

眾多名人紛紛在社群網站上向選手祝賀,包括寶萊塢女星蒂絲卡‧喬普拉(Tisca Chopra),但卻因為錯放一張印尼選手的照片而遭到網友批評,使得她連忙道歉,繼而刪文。許多網友質問:喬普拉到底知不知道查努的家鄉曼尼普爾(Manipur)位在印度的哪個地方?不過蒂絲卡並非唯一對曼尼普爾以及東北地區無知的印度人。

印度東北地區共有7個邦,俗稱七姐妹邦(阿魯納恰爾邦、阿薩姆邦、梅加拉亞邦、曼尼普爾邦、米佐拉姆邦、那加蘭邦和特里普拉邦的總稱),1975年後,被併入印度的錫金則列為東北第8邦,被稱為七姐妹邦的弟弟。

東北地區7個邦總面積超過26萬平方公里(約為臺灣的七倍),約占印度總面積的8%,人口數約4600萬(約為臺灣的兩倍),佔印度總人口3.76%。

在印度獨立之前,這些邦都有各自的發展歷史,當地的人種、語言、文化、宗教與印度本土相差甚遠,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也較為薄弱,分離運動盛行。由於此區人種較接近東亞及東南亞人,因此經常受到印度主流社會的歧視,這種現象只有在東北選手為印度奪牌時才會暫時翻轉過來。寶萊塢演員米林德.索曼(Milind Soman)來自東北阿薩姆邦的妻子安琪塔.康瓦(Ankita Konwar)最近就在社群網站一針見血地寫道:

「如果你來自印度東北,只有在你為印度贏得獎牌時,你才能變成印度人。要不然,大家只會叫你『中國佬』、『中國人』、『尼泊爾人』,最近還多了『新冠病毒』的稱號。印度不是只有種姓制度而已,還有種族歧視。#虛偽」

在2020的東京奧運上,來自印度東北的選手為印度奪下不只一面的獎牌,除了查努的舉重銀牌,同樣來自東北七姐妹省邦-阿薩姆邦-的洛芙琳娜.博格漢(Lovlina Borgohain)也贏得拳擊銅牌。不過選手在國際賽事上的風光表現,並無法抵銷東北居民在日常生活裡所受到的忽略與歧視,而這樣的歧視當然也出現在擅長製造刻板印象的寶萊塢,無論是在對於東北地區的描繪(動亂、落後、有著說著奇怪方言、穿著奇裝異服的居民),或是東北演員的角色限制(大多扮演東亞其他國家的外國人,如中國人、韓國人)。

2014年的賣座勵志運動片《瑪麗的鬥魂》(Mary Kom)便是一例。

2014年電影《瑪麗的鬥魂》預告片,現可在網飛(Netflix)收看

原名Mangte Chungneijang的瑪麗‧科姆(Mary Kom)也是來自曼尼普爾邦的運動員,是唯一一位曾經獲得6屆世界拳擊錦標賽冠軍的女性。

瑪麗所屬的科姆族(Kom)可說是少數民族裡的少數,人口只有1萬多。瑪麗的父母是貧窮的農人,而她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克服先天的經濟、族裔、性別弱勢等不利條件,甚至在結婚生子後仍不放棄對拳擊的熱愛,繼續創造佳績。在2008年被國際拳擊總會封為「了不起的瑪麗」(Magnificent Mary ),更在2020年獲頒印度政府的第二級公民榮譽獎蓮花賜勳章。

瑪麗‧科姆的推特及本次奧運參賽畫面

雖然瑪麗今年在東京奧會上失利,但她早已是印度乃至世界拳壇的傳奇,而寶萊塢也沒有錯過將她的奮鬥史拍成賣座勵志片的機會。

《瑪莉的鬥魂》是寶萊塢難得以東北印人為主角的電影,只是基於商業考量,瑪麗由擁有寶萊塢熟悉且偏愛的主流臉孔的琵豔卡.喬普拉(Prianka Chopra)扮演,儘管琵豔卡認真研讀角色,並接受短期拳擊訓練,但觀影時觀眾仍時時有一種強烈的違和感,因為劇中的瑪麗與父母及周遭族人在外觀上明顯屬於不同族裔,在東北部落環境中顯得突兀。

此外,在瑪麗生子後首次復出比賽的場景中,落敗的她對著評審大喊:「你們是因為我是曼尼普爾人,所以裁判不公」,這一場原本是為了呈現瑪麗(乃至所有東北人)覺得受歧視的憤怒,但由帶著北印臉孔的琵豔卡說出,就失去了抗爭的力道,也無法讓觀眾充分理解東北人因長相而遭受歧視、甚至敵視的委屈。

對東北演員來說,這部寶萊塢勵志片並不勵志。在影片中擔任配角的琳.萊絮藍(Lin Laishram)亦來自曼尼普爾,她在最近的訪問中多次為東北演員的機會不均等抱屈。她表示,印度東北演員有較少的試鏡機會,同樣身為印度人,電影公司提供給她的角色卻多是印度以外的亞洲人,要不然便是服務生之類的刻板角色,好不容易等到一部以成功的東北人士為主角的電影,製作團隊最終還是選擇以觀眾熟悉的主流面孔來呈現東北人。她認為,若是可以選擇與東北土地有深刻情感連結的演員來演出的話,電影會更具真實性與包容性。

有了瑪莉.科姆的前車之鑑,當查努奪牌,並傳說有電影公司要拍攝她的傳記電影後,許多東北印人士便開始發出提醒,例如在寶萊塢罕見擁有一席之地的阿薩姆演員阿迪爾.胡賽恩(Adil Hussain)[1]便說:

「我絕對是比較希望是由東北的演員扮演瑪麗的角色…如果還有人要拍攝查努的傳記電影的話,我相信他們應該會更有想像力,而且會用東北的演員演出。」


延 伸 閱 讀
【影評】Movie Review《巴哈旺大飯店》:人生最後旅程,預約前往天堂的房間


查努一回到曼尼普爾,果然就有電影公司拿著合約上門,不過這是曼尼普爾當地的電影公司[2],製作團隊與編劇都是當地人。與其期待寶萊塢公平、多元地呈現印度各族裔民眾,或許發展當地電影產業、掌握自身族群的敘事權、提供當地人才發揮才華的機會,更可以有效地促進了解、消除歧視吧。

查努說,驅使她奪牌的動力之一,是希望大家可以在世界地圖上看到她小小的家鄉-曼尼普爾,相信這部以她的生平為藍本的電影,不管是在劇本或是選角上,也可以讓曼尼普爾以及它的6個姊妹邦不再感到被歧視。

曼尼普爾人不管男女都帶著鬥魂,但女性的鬥魂更多一些

瑪麗‧科姆

這幾位選手在運動場上向觀眾證明了這一點,而在對抗偏見上,要讓印度主流社會接受他們也是印度多元文化的一部份,東北7姐妹的子民仍須繼續奮戰。


作者按

[1] 臺灣觀眾較為熟知的演出作品包括《少年Pi的奇幻漂流》(飾演主角父親,即動物園園長)、《救救蔡英文》(飾演女主角丈夫)及《巴哈旺大飯店》(飾演男主角)等。
[2] 曼尼普爾本身的電影工業亦頗發達,被當地人稱為曼尼塢(Maniwood),據說每年生產約40-100部電影,但大多為用數位攝影機拍攝的低成本電影,品質參差不齊。


本文圖片來源:Wikipedia in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