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過去的科舉考試,到今日的高普初特考,都是人人嚮往、追求的目標。在印度,公職也是許多人追求的人生目標,近期印度將舉辦新一輪的公職考試(UPSC),整個考試預計將分成3個主要階段,並持續近一年的時間。這些韋伯筆下的永業制官僚,又為何讓人趨之若鶩?或許從整個社會結構、階層的流動,以及相對的穩定、福利制度等或可看出端倪。本文作者彭光偉,是資深媒體人出身,並曾隨電視臺採訪各國人事物,更曾深入戰場報導第一手訊息,而印度的公務員考試也曾是他採訪、經歷過的主題之一。

著|彭光偉  資深媒體人。

通往印度公務員職務的道路,宛如蜀道,難於上青天,雖說是誇張地說法,但亦相去不遠。在這個人口數超過14億,世界排行坐二望一的國家,要搶將近7,000個公務員席位,非得有不知道幾把刷子的實力和運氣才行。

印度的國家考試有個特點,就是沒有準備範圍,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政治、經濟、科技、甚至藝術等都可能在考題中出現。據說在剛剛結束的2022年考試中,就有WEB3和NFT的題目,如果沒跟上現代科技話題,就得丟分了。

筆者曾經在2019年赴印度採訪,德里的補習產業相當蓬勃,就像台北市的南陽街,號稱補習街,在德里也有類似的場景,各大補習班沿街開著,一間挨著一間,光是說明會,就擠滿了上百座位的大教室,櫃檯也沒空檔過,報名補習的「學生」一個接一個,但有不少是上班族先賺足了補習費,再來報班,想搶鐵飯碗的。

本文作者曾於2019年赴印度採訪有關印度公務員考試的社會現象/Youtube

這裡的補習費可不便宜,我們採訪的補習業者說,一年基本上得15萬盧比起跳,折合台幣將近6萬元,對多數臺灣人來說,勉強還可負擔,但是印度藍領階級的平均月薪資,從6,500盧比到10,000盧比左右,想要透過考試翻身,可能得先睹上身家,這還不包含從偏鄉進城補習,有住宿、吃喝等開銷的額外支出。

採訪過程經過一間補習班,準備排隊進教室的人龍繞了好幾圈,若非親眼所見,知道他們是要補習,不知情的可能以為是什麼飢餓行銷,吸引人潮排隊搶購熱門商品。我們攔下了一位女學生訪問,她說她參加的考試有上百萬人報名,但只取大約900人,算算錄取率,已經是小數點後的好幾位了。

也因此,印度的公務員考試,號稱全世界最難的國考,不像臺灣的高普考,大部分只要通過筆試就能進行分發,印度的考試過程大致分為3個階段,初試、主試和面試,耗時冗長,有些光是考試過程,就得花上1年的時間,對考生而言頗為煎熬。

根據外媒報導,印度人能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一輩子就4次,年齡限制在21到30歲,不像在臺灣,活到老考到老都沒問題[1]。不過年齡限制有好有壞,在臺灣,可以一輩子活在考試之中,但如果都考不上,回過頭才驚覺年紀大了,卻也一事無成,徒留遺憾。但是印度讓你考到30歲,實在考不上,速速另謀他處,儘管遺憾,年紀還不算老,也還能有一番作為。

只是到底印度公務員,有什麼誘人的福利,讓這麼多人願意拚到油盡燈枯,都想要趁年輕賭一把呢?這些難考的「公務員」職等,在政府機關裡頭其實已經是中高級的官員職務,而不是基層員工,一旦考上了,豈止是鐵飯碗,更是鍍金了。

印度公務員的薪水6萬盧比[2]起跳,若是一個藍領階級年輕人夠拚、考上了,薪水等於翻了5、6倍。但薪水只是基本,不是最吸引人的部分,政府會提供相對應職等的房舍、配車加司機、甚至廚師,還有全家人的醫療保障,未來更有豐厚的退休金,這已經不是讓你衣食無缺而已,而是階級的流動,當上公務員等於晉升印度金字塔頂層的上流社會了。

花了一整年精氣神的考試,如果有幸通過這道窄門,還得經過2年的工作訓練,期間也有種種的考核制度,確定所有人都能適任所應之官職等,否則也會在這兩年的培訓中遭到淘汰,因此時刻都不能鬆懈,想捧金飯碗就得堅持,印度人吃苦耐勞的精神,可是世界有名的。

但或許是因為這一連串的「折磨」有了代價,讓許多印度公務員在上任後開始享受「成果」,忘了公務員的責任是促進國家進步,讓整體社會和生活進步,反而養出了官僚氣息。在印度,政府機關的辦事效率低落,行政程序繁瑣,都大大地阻礙了整體的經濟與民生發展。

印度對人才的培養非常積極,尤其是窮困農村的家庭,總希望孩子透過教育翻轉人生,因此傾注全家資源也都想讓孩子一搏翻身的機會。但是僧多粥少,也不是每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能取得好的職位,這讓印度成為人才過剩排名世界第一的國家。 不過好的人才在印度國內找不到好工作,開始往外發展,在世界各大企業中,可以看到許多印度籍的高級工程師或是領導層,路走得甚至比留在國內還要廣闊。


編按

[1] 臺灣仍有少部分的國家考試仍有年齡的報考限制,例如調查局特考限制30歲以下、警察特考限制37歲以下、外交特考限制45歲以下國人報考。

[2] 約新臺幣2萬元出頭。


本文圖片來源:Youtube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