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3year5

圖片來源

作者:Rajeev Ranjan Chaturvedy / 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所研究員

翻譯:黃品慈 / 中興大學外文系學士生

校訂:陳牧民 / 中興大學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主任

當印度人民黨在納倫德拉 ‧ 莫迪的領導下,於 2014 5 月贏得壓倒性地勝利時,各國觀察家對於莫迪與印度人民黨的如何拓展外交所知有限,然而印度人民仍相信這個國家在莫迪的領導下一定會改變。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印度終於有機會由一個政黨獨立執政,因此莫迪政府不用再受到政黨聯盟的牽制。

莫迪積極主動的領導方式的確已經改變印度傳統外交政策。2015 11 23 日,莫迪造訪新加坡並應邀在第 37 屆新加坡講座發表演說,他的標題是:印度的新加坡故事。莫迪提到:「改變的齒輪不停地轉動著;自信正在滋長、決心正在茁壯,未來的方向也愈加明確。」 這顯示出印度外交在展望和手段上的轉變,無疑也是對過去印度的一個告別。

莫迪的確是一位有活力且十分活躍的領導者。而也因為他高超的溝通技巧,使其在外交政策上獲得國內穩定的支持,這對於任何大國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莫迪持續且經常與世界各國的互動,讓人們看見他想使印度與世界更緊密結合的決心。莫迪的全球事務視野成為印度與世界接軌的主要方式,然而在他的最特別之處在於微妙地將印度的外交政策與國內轉型連結在一起。

莫迪外交政策一方面除了吸引外資與技術、並為印度商品開發海外市場之外,也有促進區域穩定、和平與繁榮的意涵。印度的外交政策在莫迪的引導下帶來顯著改變與超脫以往的氛圍,可以說印度正在見證 「莫迪主義」的興起。莫迪外交政策重點:

 

  • 印度優先:外交政策以「為了保印度人民生活安全與繁榮,堅持持續改革印度的決心」為目標。
  • 友善鄰邦:莫迪期待打造與鄰國之間 「蓬勃發展、緊密交流與合作的關係」。
  • 克服過去猶豫:印度政府將強化與其他競爭國之間的夥伴關係。
  • 從國際規則的遵循者到規則的建立者:印度政府願意在重要的全球性議題上分擔責任。
  • 海外印度僑民:強化與海外印度僑民的關係。
  • 加強文化聯繫:莫迪政府大規模地強調印度文化裡的共享傳統、價值觀、與歷史傳承。

 

主義沒有制式性的論述,而是一種與過去時代告別的宣示。世界是動態的,框架和所謂的定義都在快速地改變,在莫迪的外交政策裡,我們特別能感受到思維的轉變。莫迪主義裡有幾個重要特徵:

 

  • 印度優先

「印度優先」是莫迪主義的基石。印度的選擇與未來動向都基於其國家實力。現實主義、和平共存、合作與夥伴關係將持續形塑印度未來的策略。莫迪的外交政策將不是那種強調軍事霸權與擴張的強硬愛國主義,反而是以 「世界一家」 為核心理念的主張。

 

narendra-modi-putting-india-first

( 「人們對於世俗主義各有不同的定義,對我而言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律以印度為優先。」-莫迪。圖片來源

 

莫迪的外交政策以 「為了保印度人民生活安全與繁榮,堅持著改革印度的決心」為目標而發展。在 2017 1 17 日於德里舉行的第二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莫迪應邀發表開幕致詞,他強調印度在經濟及政治上的崛起,代表一個區域性與全球性的重大轉機,這是一股和平的力量、穩定的因素,以及帶來區域與全球繁榮的動機。

 

  • 友善鄰邦

「友善鄰邦」是莫迪主義的第二項重點,莫迪夢想著打造一個 「蓬勃發展、緊密交流與合作的鄰國關係」,因此目前印度政府把與鄰近國家建立更加穩固、友好的關係視為優先事項。在政治上,莫迪已最大限度地表現出對於與鄰國交好的熱情與活力,這也可視為發展其政治影響力所作的努力;新德里也積極鼓勵各邦政府進行有意義的外交活動,我們正在見證印度國內事務逐漸與國外事務有效整合的過程。

 

  • 克服歷史造成的猶豫態度

莫迪政府對於處理過去某些事務已變得更為果斷,過去不甚親近的國家如今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克服過往的隔閡也成為莫迪主義第三個重點,例如:印度自動地強化與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之間的合作關係,比較不受過去的影響。

 

israel-india-defence-ties-iai-iaf-army-indian-president-visit-rivlin-modi-mukherjee-taj-agra

(莫迪於 2016 年與以色列總統 Reuven Rivlin 於新德里會面,並預計於 2017 7 月拜訪以國。圖片來源

 

  • 從規則遵循者到規則創造者

在莫迪主義裡,印度對於國際社會國際社會和人們所關心的各類議題已做好充分準備,得以擔起領導者的角色。印度正從國際規則遵循者的角色轉變成規則創立者;因此,擔當國際領導者成為莫迪主義的第四個重點。隨著印度國力的增強,莫迪政府在採取不管是地方上或是國際間更為主動的角色;也願意扛下國際議題的負擔與責任。

為了各國的共同利益與將來政策的協調,印度也正在與其他國際大國、一些地方性甚至是國際性的機構緊密合作,這些議題包括: 氣候變遷、各國新技術合作、傳染病擴散、恐怖主義、技術研發、貿易與服務協議、能源安全及許多其他議題。

 

  • 加強文化連結

莫迪主義的第五個重點是提倡印度的價值、文化、傳統,或是歷史文明的連結。值得一提的是,莫迪總理曾拜訪日本、中國、蒙古、斯里蘭卡、孟加拉等地的文化遺址;這些遺址仍可見當年與印度文明交流的痕跡。莫迪也多次提到印度人的共同價值觀、傳統和傳承,也因此加強文化的連結性,其中一個發揚軟實力外交的例子是與聯合國合作來慶祝 621 日國際瑜伽日。

莫迪簽下的其他倡議包括國際太陽能聯盟、社群媒體活動如「和女兒們自拍」(倡導性別平等)等,都是印度提升軟實力的例子。同樣的,印度正在發展健保、傳統醫學、衛星科技教育與其他技術,這些技術也將會拿來與各國交流。

 

  • 與印度海外僑民的互動

與印度海外僑民族群的互動是莫迪主義的第六個重點。莫迪政府已更密集深入地與僑社進行互動,並試著簡化規則、更快的針對他們所遭受的不公民待遇提出回應,並把其放入政府的整體發展議程裡。因為印度政府對於移民採取的措施,也使不設籍的印度公民(NRIs)、印度裔僑民(PIOs)對自己土地與出身有更強的連結。

莫迪與海外印度裔族群頻繁的接觸如公開會議、或經由社群媒體的接觸對於日後的貿易、投資、技術轉移、文化交流、或更為重要的政治聲援都非常有助益,特別是數位外交(digital diplomacy)已經成為一種非常有效的交流方式:當海外僑民向外交部求助時,因為快速且直接的溝通機制,使得救援可以及時抵達。

在第二屆瑞辛納對話的開幕致詞中,莫迪清楚指出印度外交政策的重點:重建印度與他國的連結、建立以印度經濟利益為導向的關係、成為人才資源大國、發展與他國的合夥關係、讓印度在全球性的各種挑戰裡有論述權、幫助重振與重建國際機構與組織、以及散播印度美好的文化價值。

 

sbka-sath

圖片來源

 

莫迪的願景 「大家一起攜手為每一個人的幸福奮鬥」( Sab Ka sath, Sab Ka Vikas )不僅是對整個世界的期許,本身也是在許多層面、多元議題上,也是對整個世界的願景。

 

 

 


 

本文原刊載於印度網路媒體 The Quint;作者 Rajeev Ranjan Chaturvedy 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南亞研究所研究員,中文版獲得作者及 The Quint 授權刊登。

【原文連結】 3 Years of Modi Govt: Foreign Policy & The Rise of ‘Modi Doctrine’

 


 

【參考資料】

[1]:首頁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