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達卡中央監獄 (圖片來源:Daily Star)

南亞觀察編輯部/ 外電編譯

現任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的主要競爭對手BNP主席齊亞(Khaleda Zia),在今年二月因一起備受爭議的司法判決而被單獨監禁。九月五日,孟加拉政府竟在獄中開設臨時法庭,繼續審判齊亞。

今年二月間,BNP主席,也是前總理齊亞(Khaleda Zia)在爭議的貪污案中被判處五年徒刑。齊亞今年73歲,健康狀況不佳,被單獨監禁在舊達卡中央監獄(最近被棄置不用),得不到醫療照護。本月初(九月五日),政府採取了前所未見的行動:在獄中設置臨時法庭,強迫齊亞「出庭」面對遭到指控的其它諸多案件,繼續接受審判。然而這卻是一場有被告,辯護律師全都不在場的審判。 BNP和齊亞的法律顧問宣稱此舉違憲。 齊亞也拒絕再度出庭。

孟加拉將於二○一八年十二月舉行大選。哈西娜表明自己和她領導的政黨將如二○一四年一樣,取得壓倒性多數。當然,把大敵關進監牢等於在即將到來的選舉掌握過半選票。那麼下一步呢?BNP直言哈西娜正在進行消滅齊亞的政治陰謀,監獄內的臨時法庭只不過是計畫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哈西娜則說她對民主有信心,表示孟加拉的司法體系不受政府干預。誰的話有理?

我們就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 Punish me as much as you want
  2. Zia Charitable Trust graft case: Order on running trial in absence of Khaleda Sept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