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鳳瑜 / 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社副社長、自由作家

斯里蘭卡在台灣的旅遊市場上能見度不高,除了無班機直航、雙方往來不多等因素外,國人對於該國印象仍停留在過去落後、內戰頻仍等也是主要原因,事實上斯里蘭卡是南亞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具有美麗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美景。本文作者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社副社長陳鳳瑜前往一遊後印象深刻,接連為本網站讀者撰寫斯里蘭卡印象淺談之〈可倫坡〉〈紅茶〉〈上山下海〉三篇樂遊記並提供實用旅遊資訊,建議國人有機會加以探索這顆鑲嵌在印度洋上,融合古今之美的閃亮明珠。

 


 

佛教文化古國,朝聖聖地

斯里蘭卡是佛教大國,全國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信仰佛教,而佛教在該國也延續了二千多年,可說是佛教信仰延續最久、最虔誠的國家。因此佛教寺廟、遺址處處,最著名的是文化金三角,即是由康堤(Kandy)古城、舊都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波隆納魯瓦(Polonnaruwa)等三個城市形成的金三角,中間包含著丹布勒(Dambulla)佛寺與錫吉里耶(Sigiriya)古城,這五處地方,在 1982 至 1988 年間,先後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而這個文化金三角也是佛教徒朝聖的聖地。斯國人與佛教淵源深厚,所以體現在斯國人民的日常教養上,可以感受到斯國人較為沈靜有禮、不慍不火,就算在首都可倫坡車水馬龍的馬路上,也少見喇叭齊鳴,橫衝直撞的煩人場面。

此次斯國之旅,礙於時間限制,加上個人較喜歡山海景色,因此除了拜訪古城康堤,參觀佛牙寺,文化金三角的行程忍痛捨棄。佛牙寺供奉著釋迦牟尼圓寂後遺留下的牙齒,原本保存在印度,因為戰亂,在西元 313 年輾轉從印度帶到斯里蘭卡,從此成為斯國聖物。在古時的斯里蘭卡,甚至有著擁有佛牙,即擁有王權的傳統,就算到今日,斯國成為民主國家,總統當選的隔天,也必須到佛牙寺參拜,可見其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

佛牙寺是佛教徒的聖地,為了表示崇敬,在參觀上有一些儀節必須注意,例如必須身著白衣長褲。但對外國人較通融,只要衣著整齊,顏色不拘,但是如果著短褲短裙,寺方會給一塊長布包裹下半身,進入園區則須脫鞋。佛牙放在主建築的二樓的一間密室中,這間密室房門緊閉,外有一張大長桌,擺滿信眾供奉的鮮花。佛牙寺除了宗教上的意義,其雕樑畫棟的建築與精巧瑰麗的佛教壁畫雕塑也頗有可觀之處。赤腳漫步其中,另有一番閒適之感,若是累了、倦了,或是心有所感,沿壁或靠或坐,怡然自得,有別於其他宗教寺廟的拘束之感。

 

image

(康堤佛牙寺的善男信女,圖片來源

 

荷頓平原國家公園,一覽世界盡頭

平時在台北,喜歡在週末走走鄰近的郊山,來趟短途的健行,尤其是七星山,從冷水坑上去,路短坡陡,運動強度適中,四周植物隨著季節,顏色氣味都不同;雲霧光線也隨著天氣溫度,千變萬化,每趟走來的風景都不同。

此次到斯里蘭卡的努瓦伊利亞茶區參訪,心想此區海拔二千多公尺,應該有機會到山區健行;斯里蘭卡友人建議,從努瓦伊利亞茶區往上走,有座「荷頓平原國家公園與世界盡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and World’s End),保護區裏有一條八公里的健行步道,應該不錯。因此在茶區的最後一天,請包車的司機載我們上去看看,原本駕駛推說到國家公園的路已經斷了,不願上去,但在我們堅持下,包車司機勉為其難上路。剛開始路途還頗平坦通暢,但越往上,就越崎嶇,路面由柏油,漸漸駛進碎石小路,曾有一度擔心是否如司機所言此路真的不通?

但一過碎石坡,柳暗花明,荷頓平原國家公園豁然映入眼簾。此時心裏也不免嘀咕司機大概是因為捨不得他的車走那段破碎不堪的山路吧!原以為此地偏僻,遊客不多,但是進去停車場後才發覺這個景點頗熱門,不但外國觀光客多,本地遊客更多,似乎是深受國民喜愛的景點。

 

Hotton N_ P

 

荷頓平原國家公園門衛森嚴,外國人進出還要檢查護照,門票收費也頗高昂,車子進去的閘門是一關;園區內的健行步道檢查哨又是一關,有如機場海關一般,不但檢查遊客背包,礦泉水瓶上的塑膠封條都會被強制拆下,而且有帶食物者,會給你一個紙袋,就是確保任何垃圾不會落在園區內。而整個保護區內除了幾間簡單辦公廳舍,遊客餐廳也是簡陋至極,不見多餘的人工建築物,可見斯國政府對於生態環境維護的謹慎嚴謹。

 

World End(1)

 

整個保護區佔地三千多公頃,但是只開放一條八公里的環狀健行步道,遊客被限制只能循著步道行走。雖只有八公里,但是地形植相變化多端,有時沿著溪邊走,有時是山路,上上下下,有瀑布、樹林、草原,也有灌木叢;天氣也讓你捉摸不定,一會是豔陽高照,但是突然就來一陣雨,不然就飄來一片雲霧,彷若置身在仙境中。當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世界盡頭(World’s End),此處原來是一片險峻峭壁,終年雲霧繚繞,深不見底,難怪當地人比喻此地為「世界盡頭」。

這條健行步道雖然有上有下,但還算好走。有趣的是,我們這些外國觀光客大多全副武裝,尤其是西方觀光客,都是登山鞋、夾克、大背包、帽子,有人甚至帶著登山杖。但是本地人卻都一派輕鬆,無論男女老少,多是趿著夾腳拖,手拿著水瓶或礦泉水,簡簡單單,倒顯得我們大驚小怪,準備過度。不過此區似乎也是當地情侶的約會聖地,看得出這些年輕戀人都是盛裝打扮,腳穿皮鞋或是高跟鞋,不過女孩們走了一段山路後,大多將鞋脫下,光著腳走路。

 

美麗海灘,渡假聖地

Sri Lanka south(1)斯里蘭卡另一個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長而緜延的海岸線,整個西南海岸都是適宜戲水弄潮的美麗沙灘,尤其吸引喜愛南國陽光的歐美觀光客,因此這邊的海濱旅館幾乎都是歐美觀光客的天下,偶而可見近幾年來興起的中國客。斯里蘭卡大型的海濱渡假飯店不多,多是中小型的精品旅館,這些旅館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房間設計與服務水準不俗,環境氛圍都經營得非常靜謐舒適,當然這些旅館的價格也不俗,幾乎只有外國觀光客才消費得起。斯里蘭卡另一個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長而緜延的海岸線,整個西南海岸都是適宜戲水弄潮的美麗沙灘,尤其吸引喜愛南國陽光的歐美觀光客,因此這邊的海濱旅館幾乎都是歐美觀光客的天下,偶而可見近幾年來興起的中國客。斯里蘭卡大型的海濱渡假飯店不多,多是中小型的精品旅館,這些旅館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房間設計與服務水準不俗,環境氛圍都經營得非常靜謐舒適,當然這些旅館的價格也不俗,幾乎只有外國觀光客才消費得起。

不知斯國是不是也像台灣一樣,也有海灘「BOT」,此次前往西南邊的本托塔(Bentota)海濱渡假,在火車抵達本托塔,改搭當地的嘟嘟車沿路尋找預定的旅館時,只見海濱公路旁都是一堵一堵的高牆,海灘景色全被擋住,好不容易找到下榻的旅館,也是一堵隱蔽低調的高牆,只有一塊小小的招牌,但是嘟嘟車司機似乎很有經驗,對著高牆大門一敲,厚重鐵門緩緩打開,一位穿著體面的警衛笑臉將嘟嘟車指引了進來。車子一開進去,迎面而來的是地板光可鑑人的迎賓大廳,服務生光著腳遞上迎賓果汁;整個大廳挑高沒有圍牆,廳旁連接著一座游泳池,泳池再下去就是低低矮矮的椰子、林投樹叢,既遮陽,又不遮視線,只見沙灘躺椅錯落其中,旅客或坐或躺看書,或是做日光浴,再走下去就是美麗的海灘,只見二、三人戲水,整個設計通透敞亮,自成一方。

老實說,這樣的渡假旅館實在令人驚豔,尤其對於喜愛海邊的旅客而言不啻是天堂,房間外就是海灘,想到就下去玩水,累了就在躺椅上看書、上網,整個沙灘只供旅館賓客使用,舒適安靜,而且旅館隨時提供乾淨的浴巾,幾乎一整天就待在海灘上,直到黃昏看到落日餘暉,才依依不捨的回到房間。

我跟友人幾天來常常沿著沙灘散步,這片美麗的沙灘都被類似的精品旅館櫛比鱗次地包圍住,遊人當然都是居住其中的外國觀光客,中間或許穿插幾間高級餐廳,但服務的對象也都是觀光客,只有夜晚時分才偶而看到本地人進入嬉戲,一堵高牆,內外自成兩個天地。

斯里蘭卡在台灣的旅遊市場中能見度一向不高,除了無班機直航、雙方人民往來不多等因素外,國人對於該國印象仍停留在過去落後、內戰頻仍等也是主要原因。其實斯里蘭卡是南亞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人民友善、風景美麗,這顆印度洋上的明珠仍有待外人好好探索。

 

【旅遊資訊】

1. 康堤位於可倫坡東方約 80 公里,為斯里蘭卡之文化首都,康堤每年 7-8 月間皆為佛牙寺舉辦盛大傳統嘉年華慶典,稱為 Kandy Esala Perahera,有各種傳統舞蹈表演及象隊遊行,是斯里蘭卡最有特色的節慶之一。今年的慶典日期為 8 月 17 日至 30 日。

2. 荷頓平原國家公園距 Nuwara Eliya 約 38 公里,無公共運輸,必須自行包車前往。入園門票為 30 美元。

3. 可倫坡以南一直到該國最南端的城市馬塔拉(Matara)之間是斯里蘭卡最美麗的海岸線,沿途全是海灘渡假旅館,其中比較著名的地點為 Beruwala、Bentota、Induruwa、Hikkaduwa,以及迦勒(Galle)城東邊之 Unawat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