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環抱的不丹)

鄭宜珊 / 自由撰稿人

群山環抱的不丹,發展出與自然休憩與共的和諧風格。藝術家到了不丹,聽著山嵐、吊橋、屋簷、窗櫺、經幡、寺廟,還有菩提葉,對著旅人傾訴著說不完的故事,於是忙著用五官、文字、畫筆加以捕捉,用全身的細胞呼吸幸福

在牧民老師的發起之下,讓我有了這次和不丹粗淺相遇的機會。我們搭著不算小,但卻有點擁擠的飛機從曼谷起飛,途間短暫的在我現在還有點搞不清楚的地方停留。有少數旅客從這上、下機,還有機場人員上機稍微檢查,拉出行李櫃上的行李不斷的詢問是誰的。

飛行一段時間之後,隔壁老外突然興奮的指著窗外的山峰-Kanchenjunga(干城章嘉峰,屬喜馬拉雅山山脈,海拔 8586 公尺,也是印度最高峰)在輕飄的白雲之上是她更加雪白的山峰,可見又是尖銳的山稜,又是那樣飽含敦柔潤澤光芒!我們看著窗外聳立於浮雲之上的山峰,無不被她的寧靜壯闊給震懾!

在這驚奇的相遇之後,窗外景像從一片平坦的土黃色逐漸轉變為有高低起伏的深淺綠色。我們邊看著窗外景緻,邊感受飛機左彎右拐的在群山間飛舞,配合著大地的脈絡不斷的調整著自己的姿態,謙卑又溫馴的感受著群山的擁抱!在非常短暫、刺激的急停之後,我們終於抵達這個海拔平均高度 3000 公尺的神秘國度-不丹。一踏下飛機就可見巨幅的國王、皇后掛像,站在紫藤花前面對著鏡頭溫柔微笑,掛像後頭襯著的是無敵明亮的藍天。

 

 

唐東嘉波一天蓋好的橋,每個旅客都用驚嘆的眼神看著這座橋(大概九成九是對於等等要走過這座橋的恐懼?)在這座橋上第一次感受到了經幡飄動的奇異美感!

抵達首都廷布(Thimphu)之後,我們吃了令大夥驚艷的午餐。當然有傳說中的辣椒起司(chili cheese),又辣又香,真的是非常令人難忘的美味!餐後天空下起了不小的雨,我們飯店外的街道甚至積起了不小的土黃水流,無處宣洩的只能順著斜坡湍流的沖下。還好雨勢轉小了,我們就在浪漫的綿綿細雨之中抵達不丹的教育部長家中。

 

 

不丹的教育部長與我們一般想像中的官員不太相仿,很輕鬆自在的與我們會面,談起教育、不丹可見其自信與驕傲!道別時,部長望著天空說:「下雨是好的徵兆喔!」,並且告訴我們不丹人的宗喀語裡道別時不說「Goodbye!」,而是「See you next time!」,就跟我們的「再見!」一樣吧。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在他日也拜訪了位於廷布、由皇后創辦的私立大學—Royal Thimphu College,並與其院長見面、對談。之後,我們由來自布姆塘的超級氣質大美女(原諒我這麼直白)帶我們進行簡單的校園巡禮。這所學校有著帶有幾何感,當然還有與傳統建築相結合的影子的建築外型,依著山坡而建,因著各個活動空間、使用機能,而有所區分、錯落。尤其喜歡他屋頂的色彩,寶藍色的頂蓋把白色輕盈的建築體給帶上了沉穩內斂的穩重感。

 

 

  • 政教合一的機構-宗(Dzong

我們來到不丹第一個參觀的宗是 Thimphu Dzong(廷布宗)。宗是行政中心與宗教信仰相結合的機構,是較正式的場所,不丹人進入宗有一定的穿著規範,而我們則是必須著有領或是長袖的衣衫,入口處也會有警衛簡單的檢查隨身物品。

 

 

導遊 Karma 為我們示範如何使用傳統服飾正式的披巾-嘎涅(Kabney),每次進入宗之前都可見 Karma 帥氣又熟練的披掛。

 

 

另次也幫大家示範神奇的不丹傳統男性服飾—「幗」(Gho,連身及膝短袍怎麼收納物品。只見 Karma 伸手跟大家要大家手上的東西,然後一個一個仔細的收進衣服內,並且說他甚至感覺不到重量。

 

 

身為首都的宗,它是大氣而壯闊的,外觀平整而雪白。爬上兩段階梯之後我們就望進了有著寬廣廣場的傳統不丹建築。有著明亮白色為主色的牆體,每個窗櫺都是複雜的雕刻與彩繪,而在及身處又環以一圈含納著經輪的空間。

 

 

相當喜歡 Thimphu Dzong 帶給我的感受,站在被建築體所圍繞的廣場中,望向每個角度都可以是驚嘆;喜歡廣場的寬闊比例,讓厚實高大的建築體變得更加平易近人;喜歡白色牆體與每個顏色的互相襯托;喜歡在腰部左右開始的經輪空間,小小的屋簷飽滿著色彩,而含納著經輪的那每個小窗更讓廣場更有深度;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建築的坐落方式,似是沒有規律,但神奇的是,只要抬頭仰望那牆體、那窗櫺、那屋簷還有那襯著他們的天,一切可以是那樣和諧,富有美感。

 

 

之後我們脫了鞋進入了廟宇的部分,聽著 Karma 的解說,邊看著這高聳的室內空間。在廟宇裡面是不可以拍照的,且裡面只留有自然光源及燭光,昏昏暗暗的,是個讓人可以靜下來感受一切的場所。室內所有的ㄧ切都富含著飽滿的顏色,從柱體、牆壁一直延伸到高挑有層次的屋頂空間。

 

 

這幾天我們參觀了首都的 Thimphu Dzong(廷布宗)、古首都並被譽為最美的宗的 Punakha Dzong(普那卡宗)及Paro Dzong(帕羅宗)。雖然這些宗建築都有著一般不丹傳統建築的建造及設計方式,但是各個宗還是有他各自的奇特美感。在我感覺起來廷布宗有著國王的大器與寬廣,普那卡宗則是細緻、典雅有著極致韻味卻又帶著莊嚴力量的國母,而坐落在 Paro 的半山腰上的帕羅宗是比較雄偉、帶點霸氣、傲氣的,像個成年有了擔當的王子。

 

 

  • 英俊瀟灑的帕羅宗(Paro Dzong

一次機會之下詢問 Karma 關於轉經輪的時候心裡面要想什麼嗎,他說心裡要平靜,我問什麼都不想嗎,他說可以想著萬物、眾生可以更好,不只是人還包含了植物、動物等等,Karma 解說著,突然間我真的覺得這個宗教也太偉大了吧!

 

進入帕羅宗時,Karma 站在一面牆繪製六道輪迴有關的圖像前解說,Karma 說在藏傳佛教來說六道輪迴裡面最好的就是人道。因為身為人我們可以去感受—美好的、幸福的還有痛苦的、悲傷的,也因為這些苦痛我們得以學習、成長,而快樂的那些事情則讓我們能夠繼續下去。所以我無比的感謝生命中的這些陪著我的、離開我的,即使痛苦、折磨但那些你們所帶給我的、給予我的卻是如此的珍貴萬分,即便已經離開,還是促使我不斷成長,也給我動力繼續努力去學習。當然也要謝謝我仍舊擁有的ㄧ切,謝謝你們所帶給我的幸福感、滿足感,當然還有你們的包容和陪伴。

 

 

除了參觀宗建築之外,我們也參觀了一些較屬於地方信仰中心的廟宇,這些廟宇也總是帶著自己的特殊傳奇色彩。對我來說,我想不丹的旅遊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地區,這兒好像總有更多的故事,也因為這些似說不完的故事、傳奇讓大家的腳步得以更加緩慢!不管相不相信、認不認同,或…聽不聽得懂(窘)我們都因為這些傳說慢了下來,更有時間去觀察周遭的ㄧ切。

在那些瞬間,我看見了鮮豔的火紅從那綠地上、經幡前、藍天下翻飛而過!抬頭仰望,即便只是看那透著光感的菩提葉都可以感受到萬物的美好一切。在不丹的每一天我都被那翻飛經幡給吸引!因為牧民老師另有要事,必須早先我們一點離開不丹,那天晚餐時我們的旅行社老闆 Karma(我們為了區分都說女 Karma)也來和我們一起共餐,歡送牧民老師,席間也與我們分享了一些不丹的文化和傳統習慣。

來到不丹似乎通常都會安排登爬虎穴寺的行程,對我來說可是此行的重頭戲,前幾天 Karma 就跟我們說山下會有馬隊,可以馱人上山,但他不斷的跟我們說請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雙腳走上山;女 Karma 與我們一起用餐時也提醒我們,請我們徒步上山,並說這也是對他們宗教文化得一種尊重!我想那是不為一己之私(登虎穴寺的私)而讓他物種而因此勞累的一種想法。

下了車,我們仰望被薄雲略為遮掩的虎穴寺方向驚嘆,震懾於他的美感,但更驚嚇於他所在高度的遙遠距離。我們九加一,一行十人還是踏著穩定的步伐往上邁進。往虎穴寺的路上大家互相勉勵、鼓舞還有嘻鬧,一同站在轉彎處遠望山景、遠觀虎穴寺的驚悚美感。遠看是那山脈相接的厚實包容,近看是那奇美樹型的優美姿態,甚或小草、小花都生機盎然的那樣恣意美麗著。

 

 

那當下沒有其他的了,就只有當下!只有山林和我們!謝謝同行的友人們,得以這麼享受這次的旅程,也是因為有你們!就算明信片上寫著「Happiness is a place」,我仍覺得人之所以覺得幸福是因為有人、有彼此!一起分享所見、所想!我愛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共鳴、互相感受!

後半段越靠近虎穴寺我們推行速度越加緩慢,不是因為太累,而是真的太想把眼前所見好好記錄下來,但 Karma 催促著我們加快腳步,原來喇嘛們也有中午休息時間呢!最後一段路程是下切在上切的ㄧ長段階梯路,真的是磨人心志,一邊看著虎穴寺,一邊留心自己腳步的前進。終於我們真的到了。再度不顧一切把物品全鎖進櫃中,進入了虎穴寺!這裡比起其他地方更加嚴格管制,男性進入時還會被輕拍搜身。

虎穴寺可以說是由一個個建築體聚集而成,彼此緊密相扣,其間用巨大敦厚的塊石階梯連接。我喜歡拎著鞋子在這些石階上行走的感覺,尤其脫下厚重的登山鞋好舒服!

離去前,我們站在圍牆邊遠望山景,卻也耐不住飢餓的小聲哀嚎,結果引起了坐在一旁的喇嘛們注意。道了歉,趕緊解釋原因之後,我們一群人居然被帶進了小房間內。喇嘛請我們入內就坐,倒了熱騰騰的奶茶之外,還端出滿滿一盆各式各樣的餅乾給我們享用。我們坐在小房間內,每個人都變得恭謙有禮,又是對於剛剛的喧嘩感到丟臉,但又因為有這樣的機緣感到幸運。而且熱到有點燙口的奶茶溫醇芳香,餅乾們則是甜而不膩,各有特色!

下山時,我們大家仍舊頻頻回顧著虎穴寺的各種角度、美景,盤踞在岩壁上的虎穴寺真的美得令人無法離開視線,走幾步就要回眸。而無處不在的經幡也在這山上隨處飄揚,和著遠景山色、和著高大綠樹、和著虎穴寺,這一路美景真的美不勝收。

唯一可惜的是,因為真的有不少的馬隊,沿路有很多的排遺,除了味道不是很優和引來了擾人蒼蠅之外,也因為馬隊經過揚起了不小的塵土,還好路上也有不少沒有馬隊經過的捷徑,讓我們可以稍稍的偷吃步,也可以遠離這些讓人心疼的馬兒。路上偶遇馬隊還是必須閃邊禮讓,看著馬兒攀爬這種山路,真得很讓人心疼。

 

 

下山以後,我們到達一處有著廣場的房舍,是女 Karma 特別安排給我們看的屬於不丹的表演。大部分的表演有現場演奏之外,表演者們也都跟著一起唱和,其中包含了歡迎的樂曲、射箭相關的舞蹈,另外重頭戲就是面具舞了,舞者們穿著鮮豔萬分的衣服,戴著極其誇張的面具或跳躍或旋轉,在艷藍天色下耀眼的很美。

用過晚餐,一夜啤酒暢談之後,喝了太多可樂的我就這樣在這不丹的最後一夜失眠了。坐在陽台望向被群山包圍著的 Paro 低谷,傳統的不丹建築零散的坐落在水稻田間,而英俊的王子仍舊那樣溫柔的看顧著大家,在這最後我緊擁著屬於不丹的景觀,感覺到無比自在、沉靜而安全。

 

 

早上九點我們一行人就抵達機場,在機場門口與 Karma 擁抱道別。進入機場不丹服務人員仍舊溫暖的關心我們,可以感覺到不管我們在哪邊遇到的不丹人都很希望我們在這邊可以有好的感受,也很希望我們在不丹可以看見他們自己所深愛的這個國家。

這趟不丹行,實際待在不丹的時間真的很短,也只有在三個行政區遊玩,但是感受卻是那麼的多。我想不論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萬般的珍惜在不丹所感受到的,甚至學習到的ㄧ切。謝這些天的不丹,那樣的接納著我們;更謝謝一起相伴這些天的可愛人兒,因為有你們我得以很放鬆的去感受,更從你們身上學習了很多,也獲得了無比的幸福感!

 


 

鄭宜珊,東海景觀系,目前在台中服務於景觀之相關工作。喜歡拿著吉他簡單彈唱、拿著畫筆隨意創作蝶谷巴特或是隨喜塗畫,更喜歡走入大自然與之擁抱,並且得意於自己有著這些數不完的興趣和對萬物的無限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