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與中國的關係在6月上旬兩國元首會談後更上層樓,但與鄰國緬甸卻因為邊界問題紛擾不休。孟中友誼持續加溫之際,孟緬之間的嫌隙卻日益加深。民間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分別以專文討論孟加拉的外交議題。

Hasina & Xi

1. 摘自印度智庫《觀察者研究基金會》: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一向是孟加拉外交重點。六月上旬總理哈西娜出訪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副總理汪洋等會面,帶回多項經濟援助與合作協議。中國在孟加拉建國初期不予承認,如今兩國關係不可同日而語,已漸趨成熟,還約定在2015年共同舉辦建交四十年慶祝活動。與中國打好關係,同樣也得到孟國國內政治領袖、媒體與民眾的一致支持,跟複雜的孟印關係大相逕庭。

*全文詳見:

http://orfonline.org/cms/sites/orfonline/modules/analysis/AnalysisDetail.html?cmaid=68070&mmacmaid=68071

 

2. 摘自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長達271公里的孟緬邊境,每每是兩國緊張關係升高的導火線。最近兩國在國際法庭的海域爭端才宣告落幕,陸地邊界依然紛爭不斷。

*全文詳見:

http://orfonline.org/cms/sites/orfonline/modules/weeklyassessment/WeeklyAssessmentDetail.html?cmaid=67973&mmacmaid=67974&volumeno=VII&issueno=24

 

3. 摘自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孟加拉與緬甸邊境總是不平靜,作者Shikha分析紛擾的背景,以及衝突加深的原因。她進一步探討這些小規模戰事究竟是偶發,或是經過緬甸精心算計下的事件,以及目前混亂的局勢對兩國關係是否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全文詳見:

http://www.ipcs.org/article/military/bangladesh-myanmar-border-skirmishes-who-what-and-why-4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