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接任總理後,首度出訪的國家名單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到最後選擇不丹,這個與印度最友好,似乎從不拂逆印度的鄰邦。兩國國力差距雖大,實際上在經濟與地理政治上依存度相當高。《和平與衝突研究所》與《印度快報》有專文分析。

modis-bhutan-visit

1. 摘自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莫迪接任總理後,首度出訪的國家名單從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到最後選擇不丹,這個與印度最友好,似乎從不拂逆印度的鄰邦。兩國國力差距雖大,實際上彼此依存度相當高。印度是不丹最大貿易夥伴,而不丹靠著境內豐沛的水資源,成為印度主要的能源來源,雙方合作興建的水力發電廠製造了雙贏局面。作者Roomana Hukil認為此次外交團唯一的遺憾是沒有談到西里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議題,這個位於印度東北境,連接印度、中國、不丹、尼泊爾、孟加拉的狹長地帶。

*全文:http://www.ipcs.org/article/india/modis-thimpu-visit-deepening-india-bhutan-relations-4521.html

 

2. 摘自2014年6月14日《印度快報》專欄:中國因素在南亞地區扮演著勢力平衡的角色,在東北地區尤其重要。因此印度來說,維繫南亞鄰國關係的重要性不下於和西方打交道。本文談到印度與不丹和錫金的歷史淵源。

*全文:http://indianexpress.com/article/opinion/columns/importing-gross-national-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