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 Jaffrelot

摘自2014年1月31日印度報紙《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專欄。作者認為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致富與國家貪汙規模相關。巴基斯坦政治人物越來越富有使人聯想到韋伯的「蘇丹制(Sultanism)」:如同鄂圖曼帝國將權力個人化與世襲化。巴基斯坦的政治逐漸成為家族企業。政治人物除了將思想理念傳承下一代外,其政治事業也一併被繼承。這現象顯示在國會議員出身背景,90年代國會議員出身自政治世家的比例達到50%。儘管2013年的選舉伊姆蘭‧罕的巴基斯坦政治運動(PTI)的成績顯示中產階級已經厭倦政治階級把持政局,但政治家族不會輕易將權力釋出,中產階級的力量也不足夠。「蘇丹制」仍然會在巴基斯坦盛行,甚至影響成為商業化企業的軍隊,可能也會流於腐敗以及建立世襲王朝。


作者認為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致富與國家貪汙規模相關。現任總理夏里夫在去年底被選委會公布為最富有的議員;前總統扎爾達里也曾是巴基斯坦最富有的政治家以及富豪榜眼。扎爾達里與其妻碧娜芝‧布托曾被揭露藉由職務掠取不義之財。儘管夏里夫是否也藉由職務獲利尚未有所證明,但巴基斯坦政治人物越來越富有使人聯想到韋伯的「蘇丹制(Sultanism)」:如同鄂圖曼帝國將權力個人化與世襲化。

巴基斯坦的政治逐漸成為家族企業。政治人物除了將思想理念傳承下一代外,其政治事業也一併被繼承。各政黨皆出現類似情況:人民黨的案例最為顯著,比拉瓦爾‧布托被指定繼承其母親的政治遺產。其餘政黨,包括人民民族黨(ANP)、穆斯林聯盟(Q)等世俗政黨,以及眾多伊斯蘭政黨皆出現子繼父位從政的現象。這現象顯示在國會議員出身背景,90年代國會議員出身自政治世家的比例達到50%。根據統計,各屆國會總席次約7,600席中有3,300席被597個家族把持。

儘管2013年的選舉伊姆蘭‧罕的巴基斯坦政治運動(PTI)的成績顯示中產階級已經厭倦政治階級把持政局,但政治家族不會輕易將權力釋出,中產階級的力量也不足夠。「蘇丹制」仍然會在巴基斯坦盛行,甚至影響成為商業化企業的軍隊。巴基斯坦軍方發展業務從糖廠、水泥廠、藥廠、食品生產等應有盡有。軍人如果也成為商人,可能也會流於腐敗以及建立世襲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