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270482(1)〈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今日成立〉

李若寧 /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文、圖)

今日立法院成立「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Taiwan-India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Association),由管碧玲委員擔任會長,許毓仁委員、吳玉琴委員擔任副會長,希望結合跨黨派的力量,為台灣與印度的國會交流搭起平台。

 


 

今日立法院成立「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Taiwan-India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Association),由管碧玲委員擔任會長,許毓仁委員、吳玉琴委員擔任副會長,希望結合跨黨派的力量,為台灣與印度的國會交流搭起平台。成立大會現場也邀請了印度駐台副代表裴曼如女士(Banu Prakash),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女士,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前駐印代表翁文祺董事長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等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台北印度愛樂中心也到場主持點燈祈福儀式和演出印度舞蹈,為周五的立法院帶來濃濃異國風情。

 

S__14270474〈許毓仁委員分享 TED X India相關經驗〉

 

S__14270478
〈傳統印度祈福點燈儀式〉

 

管碧玲委員提到,印度有深邃而美麗的多元文化,希望透過國會議員間交誼機構的建立,讓兩國間在經濟和民主的領域上有更多可開發的領域。即將走馬上任的新政府強調「新南向政策」,同時間印度也在推動展望東亞的東方行動(Act East),莫迪總理本人也曾在 1999 年訪問過台灣,這中間有很大的合作可能性。期許在立法委員和各界代表的加入下,協會不僅是國會間的交流平台,也能成為雙邊民間交流和商業投資的助力。裴副代表也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台灣立法院組織了這個平台,希望未來台印雙邊能有更多合作。

 

S__14270481〈友好協會由跨黨派立委組成,展現不分藍綠的共識〉

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的成員包含商界、學界、藝文界等各界代表,期許能為台印雙邊交流注入更多能量。中興大學國政所的陳牧民所長認為,這是「國會外交」的實質展現。由於台印雙邊無正式外交關係,有了此窗口後能便利未來台印雙邊議員的雙邊交流。清華大學的方天賜教授則從兩邊政體的相似處提出分析,認為印度和台灣兩邊都是西方民主體制,國會議員在政治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能好好處理議員間的交流,可以有效增加兩邊的聯繫管道──特別是在行政體系來往較敏感的狀況之下,國會議員相對自由且有彈性空間,例如印度政務官是不能隨意來台的,但國會議員就沒有這種限制。

 

S__14270475〈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有 50 位委員聯名參加〉

台灣和印度有互設代表處,但由於種種因素,台灣與印度間國家層級的往來較為困難,台灣也不甚了解印度的政治文化。雖然台灣和印度在官方來往上並沒有太多積極的動作或投入,但民間一直都有長期耕耘,如何結合民間與立法院的能量,為台印之間及接下來的新南向政策注入更多能量,會是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接下來的任務,也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