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摘選了過去本站所刊登的有關南亞的影劇介紹及影評,透過文字引領讀者進入南亞的影像世界,南亞相關的電影不再只是國人刻板印象的歌舞劇長片,更有引人入勝的社會探討與反思,以及刺激經點的鏡頭畫面,女性主義、社會議題、男歡女愛、動作武打…更是包羅萬象。

《舞孃禁戀》(VARA:A BLESSING)講述的是一名南印度神廟舞孃莉拉的愛情故事,故事改編自孟加拉小說家Sunil Gangopadhyay的短篇小說 Rakta Aar Kanna(Blood and Tears)。有意思的是,導演欽哲諾布本身是西藏喇嘛,而且是被認證的仁波切;選擇這樣一個與自己身份如此衝突的題材,可見欽哲諾布有多麼喜愛印度。

著|陳鳳瑜,本站【陳鳳瑜的南亞影像鏡花緣】特約專欄
Movie Review:《舞孃禁戀》(VARA:A BLESSING)


電影以印度《摩奴法典》「寡婦理應受苦,克己守貞至死-喪夫後守貞的妻子,可以上天堂;不貞的女子,來世轉生為胡狼」破題,正面挑戰印度千百年來的傳統。導演透過電影批判印度最殘酷的宗教傳統,卻以一段最浪漫,幾乎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來做包裝,搭配著優美的印度音樂,運鏡緩慢柔美,一步一步地將印度的婚葬儀式與日常生活介紹給觀眾,也不疾不徐地將印度寡婦所遭受的歧視,與不人道待遇次第推展開來,尤其是以純潔無辜的小女孩的眼光來描述,令人揪心。

著|陳鳳瑜,本站【陳鳳瑜的南亞影像鏡花緣】特約專欄
Movie Review:《禍水》(WATER)


孟買是印度商業中心,吸引了印度各地的族群來此尋找發展的機會,使得孟買呈現出更多元的族群與文化色彩;同樣的,這裏貧富落差更大,各路移民因為種姓與經濟地位的不同,所受的待遇天差地別,導演利用這種身份的差異交織出這齣電影,讓人感受到繁華大城下芸芸眾生各個面相。

著|陳鳳瑜,業餘影評人 & 立法委員管碧玲國會辦公室主任
Movie Review《孟買日記》(Dhobi Ghat)


南印大城的貧民窟中,一對跟母親和阿嬤一起生活的小兄弟,因為喜歡偷烏鴉的蛋吃而自稱「大小烏鴉蛋」,兄弟倆平時靠撿鐵軌上掉落的煤塊貼補家用。某日鎮上新開了一家披薩店,兩人初次看到鋪滿起司跟餡料的披薩驚為天人,能咬上一口熱騰騰的披薩自此成為他們的美夢,於是兄弟倆努力打工賺錢要買披薩,沒想到展開了一連串意料之外的城市大冒險。

著|陳鳳瑜,本站【陳鳳瑜的南亞影像鏡花緣】特約專欄
Movie Review披薩的滋味:貧民窟的大冒險


印度女權問題的討論已不再只是僅限印度的內政範疇,近日已成為國際媒體與印度政府的訴訟爭端。近年來多起駭人聽聞的女性受侵犯案件,將印度政府與社會對女性安全的保護置於國際的輿論平台。英國廣播公司(BBC)製播的記錄片《印度的女兒》(India’s Daughter)探討印度最敏感、最晦暗的性別平等、女性安全議題。

著|藍筱涵 ,國立中興大學國記政治研究所碩士、《遠離甘地的國度》一書作者
1. On ‘India’s Daughter’《印度的女兒》評論(一):一部紀錄片後的價值
2. On ‘India’s Daughter’《印度的女兒》評論(二):一部紀錄片後的價值
3. On ‘India’s Daughter’《印度的女兒》評論(三):一部紀錄片後的價值


如果一個印度人說:『我這輩子看的電影比你吃的飯還要多。』請你千萬不要反駁,因為他說的很可能是真的。2011年我最喜歡的一部印度電影,是叫做『Stanley Ka Dabba(史丹利的飯盒)的低成本劇情片。故事說的是一個叫做史丹利的四年級小學生,同學和老師都非常喜歡他,可是他有一個大秘密…對於還沒有機會去印度的人,先看幾部印度電影吧!

著|褚士瑩,作家、公益旅行家
Movie Review:「史丹利的飯盒」(Stanley Ka Dabba)


1995 年,寶萊塢導演 Aditya Chopra 的首部劇情長片《勇奪芳心》(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上映。這是一部以「自由戀愛」為主題,講述在英國長大的印度人拉吉與西姆蘭突破家庭束縛,勇敢追愛的浪漫愛情電影。上映當時即造成轟動熱潮,許多觀眾看了幾十次仍不停走進戲院,宣稱每次走進戲院,都可以重新經歷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冒險。

著|林勝韋,自由撰稿人
【寶萊塢電影中的女性意識】印度女孩大膽求愛記:寶萊塢經典老片《勇奪芳心》


在阿米爾汗的新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有一段重要的歌舞片段,作為劇情承上啟下,也是兩位女主角轉而認同父親,開始認真練習摔角的關鍵。這段歌舞更進而展現這部片想傳達的深層性別意識,不只透過劇情,也透過一些細微的「變造」,來試圖扭轉一般大眾的性別價值觀,達到與印度觀眾「對話」的可能性。

著|林勝韋,臺北市紅樓詩社行政
【寶萊塢電影中的女性意識】《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從婚禮歌曲〈我的新郎是傻瓜〉談起


琪西和妹妹一起經營母親身後留下的咖啡館,和前男友共同養育可愛的女兒,還有一群背景各異的房客,看似規律的生活卻在房子法律上的屋主─遠在印度的外婆出現在柏林後變了調,外婆脅迫琪西必須結婚,否則就將賣掉房子。為了保存充滿母親回憶的咖啡店,琪西迫不得已只好與女兒的老爸共謀,準備假結婚來達成外婆的要求。在祖孫倆不斷的過招中,文化和價值觀的差別一一爆發….

著|李若寧,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Movie Review假掰新郎:孫女外婆大過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