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甫結束第20屆黨代表大會,並為總書記習近平鋪好未來第3任期的道路紅毯。席間,習近平亦發表近2小時的談話中,不僅提及其過去任內之「政績」,更凸顯出臺灣議題在其新任期中預期的重要性。本文作者為印度觀察家基金會(ORF)副會長哈希.潘特(Harsh V. Pant),針對習近平於20大的演講中所提及的臺灣問題與前景進行分析,指出臺灣議題已成為中國參與全球事務中的潛在問題,並呼籲包含印度在內的各國,必須以認真或嚴肅的態度評估此事態發展,及其所帶來影響。

原|原文首刊登於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並登載於印度觀察家基金會網頁,經作者授權翻譯並刊登於南亞觀察網站,文章內容謹代表作者觀點,如需轉載尚請獲得原作者或本站同意
著|哈希.潘特(Harsh V. Pant),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副會長,同時也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國際關係教授
譯|李燁,文字工作者

習近平以蠻橫的方式清楚地表示,他不打算改變,也不打算去重新思考其信念的關鍵部分。從清零政策及臺灣,到反貪腐運動及推動「宗教中國化」,習近平判斷相當明確。他打算持續帶領中國走向「相信可讓中國承擔其天命」的道路。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2,300名中共全國黨代表面前,發表了近2個小時的演講,當他進入幾乎篤定連任的第3任期時,將擠身與毛澤東等偉大領導人同一行列,這樣的身分地位對他而言並無須對其領導方向進行真正反思。相反,隨著習近平尋求鞏固自身遺產,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計畫未來5年更將持續作為重點。

對中國領導層,尤其是習近平而言,臺灣是最重要事項

當習近平表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時,獲得全場如雷掌聲。習近平在演講開始後不久便提及臺灣問題,或許有意強調他看待此問題的迫切性。習近平清楚地表示他在臺灣問題上不容任何異議,說道「面對臺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臺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臺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中華民國海軍武夷由但補給艦(AOE-530)/Douangdala KhamphanthongUnsplash

習近平為確保訊息引起臺北及其支持者注意,也表示將「持續爭取和平統一」,但北京「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鑑於臺灣海峽近期緊張情勢,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無論內政或外交政策,皆以臺灣問題作為其全球身分地位的核心。在臺灣受到各界關注的情況下,習近平試圖動員國內政治支持更武斷的對臺政策,但也讓他難以掙脫潛在危機。

習近平經常提醒世界各國,中國軍隊有決心及能力擊退外部勢力對臺灣支持。但習近平焦慮感現在卻更明顯。中共20大傳達明確的訊息,即「北京試圖打擊臺灣人民士氣時,將加大對臺灣施壓。」臺北對此則作出強烈回應,表示「臺灣立場堅定,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有趣的是,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刻意指出,「習近平應該注意到自己北京四通橋上的狼煙跟抗議的布條,而不是老是想著要武力對付檯灣。」這指的是抗議者在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懸掛2條大型橫幅,呼籲中國結束嚴格的清零政策,並要求習近平下臺。 現階段的兩岸關係正經歷著最動盪階段之一,因為中共意識到「和平統一」時間可能所剩無幾。臺灣正經歷世代態度轉變,北京更強硬的回應拉開中國大陸與臺灣距離。儘管習近平興高采烈地提出「『一國兩制』已證明對香港及澳門是最好的制度」,但臺灣並沒有人希望步上香港的後塵。

習近平已吹響號角,臺灣將繼續成為其全球參與中最重要的潛在問題。印度在內等世界其他國家,必須以一定程度認真態度評估此事態發展所帶來影響。北京對臺政策預示更大問題,即習近平帝國主義的傾向。臺灣只是習近平帝國主義幻想中最明顯的表現,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期望將不限於此,印度、南海及東海議題亦緊追其後。加強與臺灣團結合作是當務之急。


本文圖片來源:Douangdala Khamphanthong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