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無一倖免。南亞觀察透過第一線的視角,記錄了各時期的疫情與情勢。我們為世界祈福,盼能度過這次災難,期待復甦的來臨,並且警惕者自己人類對環境的破壞。

為了遏止疫情快速擴散,專業醫護人員、第一線公衛人員,以及基層衛生所,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投資建設基層衛生所更是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並非僅是購買硬體設施,而是要善用一切資源來提供及時的醫療保健服務。

著|蕭旻政,文藻外語大學多國語複譯研究所
1. 當資本主義遇上新冠肺炎 – 寫在孟加拉政府的年度預算公布之後(上)
2. 當資本主義遇上新冠肺炎 – 寫在孟加拉政府的年度預算公布之後(下)


本文摘錄2020年3月初以來孟加拉COVID-19的疫情發展態勢。

著|韓南風,政治觀察家
孟加拉最新疫情概況


尼泊爾在三月底開始全境封鎖,疫情卻從五月底急遽升溫,感染人數大增,在6月18日的單日確診甚至突破600人。短短不到一個月,尼泊爾的染疫人數從三、四百人到如今已破萬,人民一方面恐慌,另一方面也引起對政府的強烈不滿。

著|林子毓,本站【林子毓:走在喜馬拉雅天空下】特約專欄
1. 新冠疫情下,喜馬拉雅山居民的挑戰
2. 疫情下的坤布雪巴人
3. 聖母峰下的Lockdown


我先生說,尼泊爾的疫情愈來愈擴散,原本算是安全的波卡拉也新增許多確診案例,其中也有在Lakeside的;這波疫情不知何時才會趨緩,每天待在家無事可做會愈來愈焦慮,心理不安之下身體也愈來愈虛弱……

著|Ruby Chien,背包客棧南亞版管、自由文字工作者
1. 3735公里的移動(上)
2. 3735公里的移動(下)


二月初自台灣返回達蘭薩拉時,街上戴口罩的藏人遠遠多過於印度人。那時在印度Amazon網站上還可以看到販售像台灣的四層口罩,街上賣的大多數是只有兩層的極薄口罩,讓人嚴重懷疑是否真的有保護力,即使它們號稱是醫療用口罩。

著|張依潔,和藏人先生女兒定居達蘭薩拉的台灣人妻
達蘭薩拉封城記事


最後一刻,我們搭上前往馬哈拉施特拉邦的浦那(Pune)國內線班機。走出機場,時間來到晚上8點。我們向郊區的私人醫院出發。一路上沒太多紅綠燈,靠的是顛簸的路面使行車速度放慢。

著|游淳丞
印度受困記


斯里蘭卡是最早出現疫情的國家之一,早在1月下旬就出現第一起病例(來自武漢的中國觀光客確診),導致斯國政府宣布取消中國觀光客落地簽證措施,之後來自中國的觀光客人數銳減,已經嚴重影響當地經濟。

著|Chaminda Abeysinghe,斯里蘭卡Peradeniya大學教授
斯里蘭卡的冠狀病毒危機:問題、挑戰和未來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