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備志編輯團隊 / 香港 01

最近《射鵰英雄傳》在某大台上熱播,正當大家看得入迷時,腦海中有沒有閃過其他金庸人物及其兵器呢?楊過跟玄鐵重劍?小龍女跟金鈴銀索?還是金輪國師跟金銀飛輪呢?說到金輪國師的飛輪,其實它是參考了一種印度的傳統兵器 — Chakram(環刃)。(金庸在《神鵰俠侶》新修版中把「金輪法王」改為「金輪國師」)

 

(毗濕奴是印度教中的「維護」 之神,與主管「創造」 的梵天和主掌「毀滅」 的濕婆並稱為三主神。印度教中被視為眾生的保護之神,其性格溫和,對信想虔誠的信徒施以恩惠,且常化生成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印度人大多信仰濕婆和毗濕奴。圖片來源

 

早在寫成於公元前 300 年至公元 500 年的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中,便記載毗濕奴(Vishnu,印度教三主神之一,「維護」之神)所用的武器為 Sudarshana Chakra(善見神輪),它是一個擁有 108 個鋸齒邊緣並一直旋轉的圓盤狀武器。根據文字描述,它的外型跟 Chakram 相似。在公元前 2 世紀的泰米爾語詩歌中,Chakram 被記錄為"Thikiri"(திகிரி)。 此外,在印度神話中,善見神輪亦為 Krishna(黑天)所用,因此 Chakra-dhāri("Chakram-wielder"或"Disc-bearer")成為 Krshna 的別稱。

 

(黑天最早出現於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是婆羅門教及印度教重要的神祇之一,被很多印度教派別認為是至高無上的神,也是最具吸引力者。圖片來源

 

此外,另有說法指 Chakra 一字源自印度哲學中的名詞"Chakra"(脈輪)。印度哲學認為脈輪是分布於人體各部位的能量中樞,同時掌管身心運作,與身體機能與各器官功能有關,在心理方面則對情感及精神方面都有影響。無論如何,ChakraChakram 都應該受到印度神話的影響而出現。

 

 (脈輪在印度瑜珈的觀念中是指分布於人體各部位的能量中樞,尤其是指從尾骨到頭頂排列於身體中軸者。圖片來源

 

及後在十九世紀印度錫克帝國興起期間,Chakram 被錫克教徒廣泛使用。錫克教戰士習慣把 Chakram 配戴在他們的胳膊及脖子上,甚至將其綁在頭巾上。16 世紀葡萄牙作家 Duarte Barbosa(杜阿爾特·巴博薩)便記載了在德里蘇丹國中 Chakram 的使用狀況。

 

(錫克教戰士習慣把 Chakram 配戴在他們的胳膊及脖子上,甚至將其綁在頭巾上。圖片來源

 

「帝國的人民⋯⋯都是傑出的戰士和騎士,裝備了許多種武器。他們是偉大的箭手,非常強壯的人。他們有很好的長槍、劍、匕首、鋼錘和戰斧來用以戰鬥。他們有一些鋼輪,他們稱之為 Chakarani,兩根手指寬闊,外圍像刀一般鋒利,內側沒有開鋒,並且具有小碟的外形。他們攜帶七八個於左臂上。他們亦把它放在右手的手指上,讓它旋轉並扔在敵人身上。如果他們擊中的話,能徹底切斷任何人的手臂、腿部或頸部。然後他們會進行肉搏,這使他們具有非常靈巧的戰法。」

 

傳統的 Chakram 是以鋼或黃銅製成。把金屬條放在具有圓形凹陷弧度的砧座裡,反復鍛打至圓形。圓的兩端以黃銅連接,然後加熱,形成一個完整的圓環,最後打造鋒利的外環邊緣。一些 Chakram 更具有鋸齒外環,甚至還有華麗的雕刻,並鑲嵌有黃銅、銀或金作裝飾。Chakram 的金屬環一般是 1.2 – 2.5 厘米寬,通常直徑在 12.7 – 30 厘米之間。較小的變種 Chakram 被稱為 Chakri,而較大的變種被稱為 Vada Chakra,其與盾牌一樣大。

 

(影片中,10:31 開始展示了各種投擲手法。19:29 開始展示了近戰手法。)

 

Chakram 的應用手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的大小。投擲方式主要分成:握擲、指擲及工具投擲式三種。投擲一般匕首、飛斧時,需要因應距離而改變投擲時機及旋轉速度,令刃口擊中目標造成傷害。但由於 Chakram 具有圓形開鋒外環,所以無論哪一點擊中對手,都能割傷對手。而 Chakram 外緣的鋒刃是透過旋轉來造成割傷。因此在握擲時,只要握住鋒刃不讓其在手中旋轉,便不易割傷自己。

常規尺寸的鋼質 Chakram 能被拋出 40-60 米。而黃銅 Chakram 由於較易打造良好的外形,所以甚至能拋出超過 100 米外。使用者可以竹子的方式投擲 Chakram。在對決中,可以下手方式拋擲。在戰場中,它通常被垂直拋出,以避免意外地擊中身旁的盟友。Chakram 更可像手裡劍般快速連續拋擲。在大象或馬背上,Chakram 比矛或箭更容易被拋出,所以當時的印度騎兵象兵亦配備 Chakram 作為騎射兵器。

 

1:50 展示 Chakram 的使用。影片來自:YouTube

 

Chakram 最具代表性的投擲方法是 Tajani,即是以食指旋轉 Chakram,並用手腕發力輕拂扔出。旋轉是為了增加力度和射程,同時可以避免自己被鋒利的外緣割傷。一個熟練的習者可以一邊旋轉 Chakram,一邊以另一隻手使用另一種武器。在戰場上,錫克教戰士甚至會以陣法保護以 Tajani 方式攻擊的 Chakram 投擲者。

較小的 Chakri 可以戴在手臂或手腕上,並像指虎或拳刃般使用。當佩戴在手臂上時,可以使用 Chakri 在擒抱時打擊或切割對手的手臂。脖子上戴著較大的 Vada Chakra,則以垂直拋出或擲下打擊對方。在頭巾中的 Chakram,會在纏鬥中碾過敵人的臉部或眼睛。

 

(影片來自:YouTube

 

雖然 Chakram 並不像金輪國師的金輪,會去而復返,源源不絕。但根據紀錄片所顯示,常規尺寸的 Chakram 能輕易在遠處砍斷蔗枝,而且使用方法簡單,就連未經長期訓練的主持人亦能以之擊中目標。所以毋庸置疑,這種來自印度的傳統兵器具有相當的威力,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兵器。

最後奉勸一句,武術兵器具有一定危險,讀者們切勿在家模仿。

 

 


 

本文原刊載於香港網路媒體香港 01 武備志;作者為武備志編輯團隊,獲得作者及香港 01 武備志授權刊登。不提供其他網路平台轉載。

【原文連結】 印度傳統兵器(三)——Chakram(環刃)

 


 

【參考資料】

首頁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