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9e%a2%e5%b9%95%e6%93%b7%e5%8f%96%e7%95%ab%e9%9d%a2-7
〈印度時報今日頭條:黑色星期五〉

南亞觀察編輯部 / 編譯

2016年11月8日晚間,印度總理莫迪無預警的提出為了打擊貪污黑錢和恐怖主義,500與1000兩種面額的紙鈔隔天起失效,引發國內一片混亂。許多當地與外國媒體稱讚莫迪雷厲風行,也有需多印度民眾認為此舉甚佳,能逼迫那些逃漏稅的有錢人把錢存進銀行,對貪污、沒有報稅的非法收入等黑錢是一大打擊。

被廢止的兩種面額紙鈔是印度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的貨幣,這個突襲政策一出,被鎖定的「貪腐大戶」還沒出事,平民百姓--特別是廣大窮困的鄉村人民,已遭受深刻的衝擊,各地已陸續傳出這項「政令」對庶民百姓生活造成不同程度衝擊的消息。


大面額紙鈔一夕作廢後的第三天,銀行恢復運作,一如預期被兌換新鈔的人潮擠爆;ATM開始恢復供鈔,但無法應付大排長龍的人潮,無法負荷眾人的鈔票需求量,而這還只是大城市德里的狀況,從昨天起已陸續有提款機失效的訊息,還有年紀大的老人為了領錢在隊伍裡排隊排太久,結果體力不勝負荷當場暴斃

我整個早上都沒吃東西到處奔波,但還是換不到錢。」賺取日薪的勞工在從威脅他「不拿這五百就別領薪水了」的老闆那裡領到五百元的薪水後,卻四處換不到小鈔買飯吃,在別人家裡幫傭的婦女同樣因找不開以五百元為單位的薪水而煩惱今天一家大小食物的著落。雖說火車站、加油站、公立醫院可收舊鈔,但這些地方無法應付大批民眾的需求。

在海德拉巴,一位農村婦女上吊自殺。他們家剛剛賣掉一塊土地,好不容易賺得了五百多萬現金──當然全都是五百和一千元。這名婦女沒受什麼教育,她還來不及搞清楚政府接下來提供了什麼換鈔的措施,就因為實在無法接受家裡財產一夕之間變廢紙而自殺了。莫迪的政策為了打的有錢人「措手不及」,廢鈔一事沒有任何事前宣導或緩衝,資訊和公共設備相對方便的城市人尚且一片慌亂,何況是廣大相對窮困的農村地區。

_1b25e56e-a6af-11e6-b6db-fc3e04d5bb2c〈以為自己畢生積蓄化為烏有的婦女,當場昏迷死亡〉

同樣的慘劇顯然不只一件,一名靠洗衣維生的婦女辛苦掙了好久的錢,終於才在上禮拜把這些小鈔零錢換成兩張千元紙幣方便存進銀行。她前天在聽到街坊鄰居說起千元紙鈔作廢的消息後趕忙衝到銀行卻發現大門深鎖,以為自己畢生積蓄就這樣化作廢紙,震驚過度當場死亡,氣絕時,她全身上下僅有的兩張千元紙鈔和銀行存簿就散落在一旁。在比哈,一個三歲小女孩被強暴,救護車拒收大面額鈔票,她的父母花了三小時才湊齊足夠數目的百元鈔將女孩送醫。在另一個村子裡,一名爸爸急著送病重的八歲女兒去醫院,卻因為身上僅有的一張千元鈔在加油站被拒收而延誤了送醫時間,女兒終究搶救不回。

當然,仍有許多中產階級以上的人認為此舉大大有利於印度。印度支付委員會 (Payments Council of India) 總經理 Naveen Surya表示此舉有利於推動電子支付成長,有利推動印度數位金融的發展。住房開發金融公司主席 Deepak Parekh 則認為,這個改革宛如一項外科手術,短期內雖有然會有影響,但長期而言是好的。也有許多民眾在莫迪的臉書上留言表示雖然很不方便,但他們會支持國家的決定。

莫迪政府並非不知道這個政策會對一般人民造成多大影響,事情絕對沒有像他所宣稱:「所有賺辛苦錢的正直市民,你們的利益都會受到保護…你們有 50天的時間可以慢慢來,不用著急」如此簡單。兩年前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還在野的時候,曾高聲批評當時的執政黨本欲推行的類似貨幣改革政策,說對紙幣的改革不是「反黑錢」,而是「反窮人」,根本不會影響到那些帳戶都在瑞士的有錢人。而莫迪在拋下貨幣改革的震撼彈後,,已經立刻飛到日本,準備跟安倍晉三簽署《日印民間核子協議》,出身市井小販的他,在掌權之後顯然都關注重大議題,忘記了自己身上同樣肩負著貧苦人民的需求與期待。

 (部分新聞內容感謝 鄭欣娓 協助摘譯)

註:

[1]:首頁封面照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