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vs-my3-2

圖片來源

陳牧民 /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副教授

大選之後,族群關係何去何從?族群問題在此次選舉是個頗為重要的議題。

斯里塞納的勝選和少數族群的支持有很大的關係。斯里蘭卡有兩大主要族裔:主要信奉佛教的僧伽羅人(Sinhalese)及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人(Tamils)。二戰後的政權皆由僧迦羅人主導,在一系列的本土化政策之下,泰米爾人處於不利地位。而為數不多的穆斯林因總統拉賈帕克薩縱容佛教激進團體攻擊穆斯林,許多穆斯林心生反感。因此,當斯里塞納成立在野大聯盟時,立刻得到上述二個族裔的支持。新總統就任後,所有的少數族群期待他在處理族群議題上有新作為。

 


 

2015 年全球所迎接的第一場民主選舉──斯里蘭卡總統大選──最後在驚奇中落幕。經過一夜的計票後,19 日中午斯國中選會宣布在野聯盟共同候選人斯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以 51.3% 的票數贏得選舉。當天傍晚,斯里塞納在首都獨立廣場宣布就職,成為 1978 年憲法施行後第六屆總統。

 

(充滿南印度風格的印度教寺廟)

(充滿南印度風格的印度教寺廟)

 

在這次大選中,族群問題是一個頗為重要的議題。斯里塞納之所以會勝,和少數族群共同支持他有很大的關係。今天的斯里蘭卡在族群上可分為兩個主要族裔:主要信奉佛教的僧伽羅人(Sinhalese)及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人(Tamils)。僧伽羅人早在西元前5世紀就從北印度移民;而泰米爾人被認為約在同一時間從南印度移民而來的。早期的斯里蘭卡人居住在中北部也就是現在所謂的乾燥區(dry zone)。

西元前 3 世紀到 12 世紀為斯里蘭卡文明興盛時期。兩個主要的文明中心在阿努拉德普拉區(Anuradhapura)及波隆那魯沃區(Polonnaruwa)。印度南部的泰米爾王國如朱羅王朝(Chola)多次進攻斯里蘭卡,也曾短暫統治過部分地區。佛教和印度教都自印度引進並逐漸被接受,許多斯里蘭卡佛教徒(特別是僧伽羅人)直到今天仍自認是佛教的堅定捍衛者,而印度教信仰主要流行於泰米爾人之間。

今日斯里蘭卡各族群比例如下表所示。其中的泰米爾人可以再分成兩個族群,一其中三分之二(12.6%,稱為斯里蘭卡泰米爾)早在歐洲殖民時期之前就已經在島上定居;另外三分之一(5 .6%,稱為印度泰米爾)則是英國由印度引進做為農業勞動力來源。

 

ㄎ

 

當葡萄牙人在 1505 年登陸錫蘭時,發現島上同時存在著三個獨立的小王國,其中位於中部的康提(Kandy)與科特( Kotte)是僧迦羅人所建立;北部的賈夫納(Jaffna)則由泰米爾人統治。葡萄牙人先後以武力征服科特與賈夫納,但康提王國因位於中部地勢顯要的山區,多次成功擊退葡萄牙與荷蘭殖民者的攻擊,獨立存在達三百年之久,直到 1815 年英國才以武力加以征服。

英國統治斯里蘭卡期間,泰米爾人比僧迦羅人更容易適應英國的制度,說英語的程度也比較高,因此往往在殖民政府中擔任重要的職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斯里蘭卡脫離英國獨立,採議會內閣制,但輪流上台的政黨都由僧迦羅人主導。為了取悅僧迦羅選民,兩大黨分別推動一系列的本土化政策,特別是 1956 年制訂的語言法將僧迦羅語定為唯一官方語言,此舉限制泰米爾人進入政府工作或高等教育機構的機會,也使泰米爾人面對法律程序上處於不利地位。

泰米爾人在獨立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支持聯邦黨(FP)的溫和的議會路線來爭取自治,只是沒有太大效果,最後在 1983 年爆發內戰。這場戰爭持續了 26 年,直到 2009 年才由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以軍事手段平定。

 

醫院看板上英文、僧伽羅文、泰米爾文三種文字並陳,顯示族群問題和語言息息相關

〈醫院看板上英文、僧伽羅文、泰米爾文三種文字並陳,顯示族群問題和語言息息相關〉

 

在今天斯里蘭卡的政治版圖裡,族群認同是很重要的因素。北部泰米爾人主要支持泰米爾民族聯盟(Tamil National Alliance),這是一個比較溫和的泰米爾政黨聯盟,目前是北方省的執政黨,但是其首席部長 C. V. Vigneswaran 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央政府並沒有真的下放權力給地方,北方省政府的所有計劃,甚至連外國援助泰米爾人的款項,都必須獲得中央政府批准。

因此當這次選舉開始起跑,在野大聯盟成立的時候,泰米爾民族聯盟立刻宣布支持在野共同候選人斯里塞納。斯里蘭卡為數不多的穆斯林過去成立了幾個政黨,其中比較大的有斯里蘭卡穆斯林大會黨(Sri Lanka Muslim Congress)與穆斯林泰米爾民族聯盟(Muslim Tamil National Alliance)。斯里蘭卡穆斯林大會黨過去一直支持總統拉賈帕克薩,因為他發言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但由於過去兩年來,總統拉賈帕克薩縱容佛教激進團體「佛教力量軍」(Bodu Bala Sena,該團體也表態支持拉賈帕克薩連任)發動對穆斯林的攻擊,讓許多穆斯林心生反感。因此在這次選舉中所有穆斯林政黨都宣布投靠支持反對陣營。

如今選舉已經結束,新任總統斯里塞納就職後立刻前往康堤的佛牙寺參拜,似乎是要爭取僧伽羅選民的認同,但是所有的少數族群更期待他在處理族群議題上有新的作為。相信他和聯合國家黨暨總理 Ranil Wickremesinghe 共同主導的憲政改革中,會把族群關係視為重大議題處理。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上)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中)


*備註:本文部分圖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