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11

(2015 斯國總統大選,左為賈帕克薩,右為斯里塞納。圖片來源

陳牧民 /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副教授

斯里蘭卡總統利用國會多數優勢修憲,讓總統得連選連任,一連串舉動備受各界批評。原本勝券在握的總統卻沒料到自身政黨的秘書長卻突然率領一干黨內領袖投靠敵營,並獲得所有在野黨支持成為共同候選人,如此戲劇性的發展讓人始料未及,由目前態勢來看,雙方勢均力敵,究竟誰會獲得選民青睞,答案在 19 日就會分曉。

 


 

2015 1 8 日斯里蘭卡將舉行下屆總統大選。這次選舉從一開始就充滿爭議: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於 2005 年當選總統,2010 年連任成功後,利用國會優勢修改憲法,讓總統得以連選連任。之後更宣布提前舉行總統選舉,企圖利用執政優勢讓自己繼續勝選。

 

Sri-Lankan-President-Maithripala-Sirisena.

Sirisena圖片來源

 

而原本擔任執政黨斯里蘭卡自由黨秘書長的衛生部長斯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於 11 月中率領十多位內閣部長與國會議員投入反對陣營,並獲得所有在野陣營支持成為總統候選人,因此本次大選將是現任總統與在野黨聯盟共同候選人對決的局面。

依照斯里蘭卡選舉法規,滿十八歲可以投票,此次大選共有 1500 萬合格選民。選民投票時最多可以圈選三位候選人,並且必須排序,稱為選擇投票制(Alternative voting),當 選者必須獲得半數(50%)以上的選票才算當選。候選人不用號次,而是使用識別標誌供選民辨認。現任總統拉賈帕克薩使用的標誌是菩提葉,而反對陣營共同候選人斯里塞納的標誌則是一隻天鵝。除了這兩位重量級候選人之外,另外還有 17 個小黨或獨立參選人出面角逐總統大位,十分熱鬧。

 

IMG_0558

〈反對派共同候選人 Sirisena 的競選海報〉

 

斯里蘭卡總統任期六年,但任期滿四年之後可以提前選舉,現任總統已經擔任兩屆總統,卻利用國會多數優勢修憲,讓總統得連選連任,不受原本憲法規定只能連任一次的限制,這一連串舉動備受各界批評,認為拉賈帕克薩的做法已經明顯違憲。而原本勝券在握的總統,卻沒料到自身政黨的秘書長卻突然率領一干黨內領袖投靠敵營,並獲得所有在野黨支持成為共同候選人,如此戲劇性的發展讓人始料未及。

總統拉賈帕克薩具有執政優勢,大力利用行政資源為自己輔選,而斯里塞納有最大在野黨聯合國家黨(UNP)、泰米爾民族聯盟、以及前總統庫馬拉通加(Chandrika Kumaratunga)女士的支持,雙方可說勢均力敵,也都有輸不起的壓力。

 

campaign in Lanka

〈總統 Rajapaksa 的造勢遊行〉

 

拉賈帕克薩在 2009 年以軍事手段結束內戰,消滅分離組織「泰米爾猛虎」(LTTE),收到許多民眾支持,但此後大權獨攬,歧視少數族群泰米爾人與穆斯林;外交上則刻意邀請中國進行各種基礎建設投資,並向中國借貸鉅款。而挑戰者斯里塞納誓言當選後將在 100 天內終止總統獨裁體制,回歸憲法,並重新檢討與中國的合作。究竟是誰會獲得選民青睞,答案在 1 9 日就會分曉。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中)

【延伸閱讀】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現場報導(下)


*備註: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