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近一年後,印度總理莫迪終於出訪中國,這個對印度最具影響力的鄰國。莫迪2014年上任後訪問了尼泊爾、日本,還包括充滿敵意的美國。反倒是大鄰居中國,自去年九月習近平首次訪印,莫迪直到上月(五月)十四日才首次出訪,此次莫習會對雙方來說都意義重大。

 


 

執政近一年後,印度總理莫迪(Modi)終於出訪印度中國,這個對印度最具影響力的鄰國。莫迪在2014年上任後第一個出訪尼泊爾,這也是他一年內唯一出訪兩次的國家;對於曾經充滿敵意的美國,莫迪雖然最後回覆美國的當選賀詞,但也在同年九月於出訪日本後,正式拜訪美國。反倒是大鄰居中國,自去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八年冷淡關係後首次訪印,莫迪直到上月(五月)十四日才首次出訪。

 

Modi in China day 1

http://www.usnews.com/news/world/articles/2015/05/13/personal-diplomacy-marks-modis-china-trip-amid-warming-ties?page=2

此次莫習會對雙方來說都意義深遠。習近平是第一位拜訪莫迪故鄉Ahmedabad的中方政治人物,去年九月在印度期間受到前所未有的高規格待遇。本次為期三天的訪問,中方特別安排莫迪從陝西省首都西安市作為訪談第一站。陝西是習近平的家鄉,如此的安排足見中國對此次會面的高度誠意。雙方一致認為莫迪的出訪強化兩國的關係,促進溝通的正向互動,更增進莫習雙方的私誼。兩國會談內容廣泛,雖在關鍵的領土、邊界爭議上無法有立即的解決辦法,但如能以此為進行定期溝通的開端,共識指日可待。

然而在互釋好感以後,雙方仍有許多敏感議題需要突破。中方關注中國在印度的投資進度,尤其是高速鐵路與科技產業,希望印方能提供更好的窗口以利企業進入;而莫方首要目標是快速降低兩國貿易逆差,據統計印對中的貿易逆差近4800萬美元,顯示經濟依賴太過強烈,對印方不利。印方也關注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的變化,對於中國投入4600萬美元協助巴基斯坦的電力工程等發展建設頗有微詞;相對,中國對印度與美、日關係緊密也相當感冒。至於西藏,達賴喇嘛議題雖被關注,但已漸漸遠離外交談判桌。最後在經貿方面,中國倡議亞投行的創立,希望在亞太與南亞建立金融機制,媲美西方主導的世界銀行,印度也受邀其中,希望透過兩國的合作能讓亞洲在全球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Modi in China day 2

http://indianexpress.com/article/india/india-others/narendra-modi-in-china-day-two/

結束西安與習近平的會面,莫迪轉往北京與總理李克強會面,表示兩國建立緊密的戰略合作有助提升億萬人的福祉,希望印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雙方已簽署24項包含教育、鐵路、科技研發、氣候變遷、兩極區域開發的協議,並在成都與清奈(Chennai)互設領事館,作為訪中行程的實體成果。之後莫迪前往上海,針對貿易問題提出深化合作的想法。

 

參考資料:

 

1. Modi to Chinese CEOs: Take advantage of India’s potentials

2. Chinese premier says talks with India’s Modi “meet expectations,” 24 deals signed

3. India-China border dispute: Li and Modi seek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