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起,斯里蘭卡的激進佛教組織展開系統性的反穆斯林行動,包括攻擊清真寺、醜化清真食品、抵制穆斯林衣著規範並阻礙穆斯林的商業行為等。一連串的行動導致2014年6月佛教徒帶領民眾攻擊穆斯林,造成眾多穆斯林死傷。當地報紙《島嶼》以及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針對近來的現象提出解釋與警告。


  • 反穆斯林氛圍是國外勢力意圖透過種族與宗教衝突顛覆斯里蘭卡的陰謀

摘自2014年8月1日斯里蘭卡報紙《島嶼》:斯里蘭卡的穆斯林受到當局打壓而不得不向外求助,然而作者認為反穆斯林的政治目的除了是僧伽羅政權意圖鞏固族群勢力外,更是國外勢力刻意製造種族衝突與社會動盪的陰謀。(圖片來源:http://www.southasianmedia.net/stories/south-asia/sri-lanka-shaken-by-religious-violence-story)

全文詳見:http://island.lk/index.php?page_cat=article-details&page=article-details&code_title=107777

  • 斯里蘭卡的反穆斯林行動分析

摘自2014年7月24日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針對近來斯里蘭卡境內發生的激烈反穆斯林活動,本文作者Zarin Ahmad認為,總人口佔全國近一成的穆斯林長期以來在僧伽羅人與泰米爾人的爭奪中雖然保持低調,卻也因散居各地難以團結,不像泰米爾人採取軍事武裝行動,反成為被犧牲的弱勢。近來由於印度洋地區的恐伊斯蘭情緒、穆斯林人口增長,鷹派僧伽羅人掌權,以及穆斯林組織未能有效且及時因應,多數族群對於穆斯林的敵意也逐漸升高。

全文詳見: http://www.ipcs.org/article/south-asia/sri-lanka-understanding-the-buddhist-muslim-communal-clashes-4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