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觀察編輯部 / 外電編譯

尼泊爾於今年九月完成了拖延已久的憲法修正案,將尼泊爾劃分為 7 個聯邦省分,也再次掀起了印度與尼泊爾之間跨境民族的問題與矛盾,加上印度官方公開表達對尼泊爾新憲的遺憾態度,進而釀成抗議與暴動事件,目前已有四十多人在和警方的衝突中死亡。尼泊爾民眾對於印度政府的表態也感到不滿,紛紛在社群網站上打上 #BackoffIndia(印度退後)的標籤來諷刺印度過度干預尼泊爾內政。

 


 

BACKOFFINDIA

 

尼泊爾於今年九月完成了拖延已久的憲法修正案,將尼泊爾劃分為 7 個聯邦省分,也再次掀起了印度與尼泊爾之間跨境民族的問題與矛盾。居住於尼泊爾南部印度血統厚重的馬德希斯人(Madeshi)和塔魯人(Tharu)認為新憲法損害了他們的權益,因為區域劃分降低了他們在國會的席次。馬德希斯人和塔魯人構成了尼泊爾近 40% 的人口,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加上印度官方公開表達對尼泊爾新憲的遺憾態度,進而釀成抗議與暴動事件,目前已有四十多人在和警方的衝突中死亡。尼泊爾民眾對於印度政府的表態也感到不滿,紛紛在社群網站上打上 #BackoffIndia(印度退後)的標籤來諷刺印度過度干預尼泊爾內政。

 

尼泊爾是個典型的內陸國家,貿易上深深仰賴鄰國進口,這次的衝突最直接的影響就反映在貿易上。尼泊爾的燃料都從印度進口,抗議民眾封堵了尼印度交界處的 Birgunj(此城鎮為印度進口石油和糧食到尼泊爾的重要關口),直接的對尼泊爾的石油供給造成壓力,尼泊爾政府因為擔心燃料出現短缺,已經在 927 日限制全國汽車上路的數量,928 日開始以單雙號控管可加油的車輛,並宣布封鎖所有的印度電視頻道以表抗議。隨著暴動的升高,可預期將會有更多邊境的出入通道受到影響,不只是生活必需品的貿易可能中斷,尼印政府間的關係也勢必受到衝擊。今年八月印度和尼泊爾簽署了一項建造從印度進口石油到尼泊爾油管的備忘錄,如今此計畫現在也可能擱置。

 

有看法認為這次的衝突之所以升高是來自於印度的「老大哥」心態,但印度政府必須要注意的是中國正積極的在南亞活動,中國政府也在此次風波中向尼泊爾伸出友誼的手,表明將對尼泊爾輸入石油。印度老大哥若不想失去尼泊爾的心,必須要認真思考對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