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佑 / 中興大學國政所碩士研究生

2008 年尼泊爾的君主制度正式走入歷史,並致力於制定憲法建立共和國。然而首屆的國會並未在任期內完成制憲任務,在 2012 年解散。目前第二屆制憲會議承諾在 2015 1 22 日前發布新憲法,由於主要政黨尚未就關鍵問題達成一致,尼泊爾的新憲法再度難產。

 


 

 

King Gyanendra

(末代國王-甲南德拉)

 

尼泊爾的制憲會議背景可追溯到 2001 年的皇室滅門案,當時是轟動全球的大新聞。而後由皇室成員,國王畢蘭德拉(King Birendra of Nepal)的弟弟賈南德拉(Gyanendra)繼位成為新任國王。然而新國王繼位引發國內許多不滿與抗議的聲浪,認為這場皇室滅門案與賈南德拉脫不了關係。賈南德拉以政局動盪不安為由,宣布國內戒嚴,廢止民選的國會,進而引發國內各界的抗議,其中以尼泊爾毛派為首的武裝勢力更曾對加德滿都進行圍城。

2006 年後賈南德拉表示願意妥協,還政於民,並於 2007 年底選出新的國會。2008 年尼泊爾的君主制度正式走入歷史,並致力於制定憲法建立共和國。然而首屆的國會並未在任期內完成制憲任務,在 2012 年解散。第二屆制憲會議在 2015 1 22 日前發布新憲法的承諾早被觀察家認為是不可能任務,果然被料中。綜觀兩屆制憲會議的重要議題:聯邦制、政府形式、選舉制度與司法體系,在主要政黨之間均未能達成共識。

 

尼泊爾王國最後的皇宮,現為博物館(圖/陳牧民)

 

最近尼泊爾瘋傳「#SmashChairChallenge(砸椅子挑戰)」。當地民眾拍下把椅子高舉過頭,假裝要往下砸的照片,這是模仿 20 日尼泊爾議會,因制憲意見分歧發生的暴力現象。人民以此活動希望全武行不要再上演,鼓勵政府以平和的方式完成制憲。

 

CA Ne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