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康提地區實施宵禁情形。圖片來源

林洺宥 /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碩士

斯里蘭卡自去年 11 月發生過佛教徒與穆斯林的衝突之後,狀況似乎並未改善。於 月 日的周末,起於一場口角衝突,信奉佛教的暴徒襲擊康提(Kandy)地區的穆斯林商店及清真寺。因此斯國當局立即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並在康堤地區實行宵禁。甚至為防激進分子藉由社群媒體傳播煽動言論,連帶 FacebookViber 及 WhatsApp 也被政府封鎖三天。

宵禁已於 月 日結束。在為期四天的暴動中,總計有 人死亡,20 人受傷,200 多個穆斯林商店和住宅被摧毀。此外,根據警方的調查,另外還有 11 座清真寺遭到僧伽羅暴徒破壞甚至是摧毀。目前已有約 150 人被逮捕,另外警方也在調查這些暴徒是否有外部的資助以及此次暴動是否為有組織的謀劃。值得慶幸的是,雖然僧伽羅人中的佛教激進分子仇視穆斯林,尤其是來自緬甸尋求庇護的羅興亞人(Rohinya)。但仍然有理智的僧伽羅人選擇協助穆斯林保衛清真寺。

此次的事件其實有跡可循,康堤地區在二月下旬時就已發生幾起兩個信仰間的衝突,甚至一名僧伽羅佛教徒遭到四名酒醉的穆斯林襲擊而死亡。但康提區政府乃至中央省省政府的情報單位卻未對愈形升溫的態勢有所反應。直到該次暴動發生之後採有所作為。而該地區的經濟支柱─旅遊業,也為了此次政府的失能而遭到重大的打擊。

根據可倫坡大學前政治學教授 Jayadeva Uyangoda 在《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n Review)的訪問時表示,在康堤地區的民族政治有傾向以暴力解決衝突的習性,並且以多數暴力迫害少數群體。而且他在斯里蘭卡、緬甸、印度、巴基斯坦都有觀察到類似的情況發生。

 

圖片來源

 

斯國內戰已結束將近 10 年,但是族群衝突的問題仍然無法被遏止。原因在於佛教僧侶中的激進分子始終保持一定的影響力,甚至有時政府為了基於選舉考量而對激進分子的諸般作為採取放任的態度。對於如何拿捏選票與國家穩定的天平,斯國政府著實應好好考量。

從國家穩定的角度來說,佛教激進分子已經嚴重危害了該國人民的生存安全,越演越烈的激進言論與仇恨的煽動,讓人不禁憂慮該國是否又會爆發另一場全國性的大規模流血衝突。而從國家成長的角度,由於斯國目前需償付超過 50 億美元的外債以及利息,因此政府不斷努力地希望引進外國投資,但不安定的社會環境卻會使投資者卻步。

目前斯國政府將會組成一個成員為三名退休法官的調查小組前往康提調查此次暴動的始末以及執法情況,企望斯國政府能自此正視族群衝突的惡劣影響,並進行相關的作為以遏止升溫的態勢。

 


  • 參考資料
  1. “Sri Lanka to probe anti-Muslim riots, lift curfew,” Channel NewsAsia, 2018/03/10.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asiapacific/sri-lanka-to-probe-anti-muslim-riots–lift-curfew-10032442
  2. “Curfew in Sri Lankan tourist town of Kandy to be temporarily lifted,” Reuters, The Times of India, 2018/03/08.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india/curfew-in-sri-lankan-tourist-town-of-kandy-to-be-temporarily-lifted/articleshow/63216860.cms
  3. “Buddhist mobs threaten Sri Lanka’s fragile ethnic peace,” Marwann Macan-Markar, Nikkei Asian Review, 2018/03/11. https://asia.nikkei.com/Politics-Economy/Policy-Politics/Buddhist-mobs-threaten-Sri-Lanka-s-fragile-ethnic-peace
  4. “Kandy violence: President to appoint three-member committee,” Daily Mirror, 2018/03/10. http://www.dailymirror.lk/article/Kandy-violence-President-to-appoint-three-member-committee–147082.html

 

首頁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