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若寧/南亞觀察編輯部(外電編譯)

美國駐孟加拉大使館與聯合國駐孟加拉辦公室在星期天下午個別發表了嚴肅的聲明,關切孟加拉境內現正發生中的暴力行動,要求孟加拉政府應保障國內的年輕人與兒童「免於任何形式的暴力。」同時,年輕男孩被棍棒毆打的頭破血流的照片迅速透過社群媒體轉發到人們眼前。

一個多星期以來,孟加拉的街頭並不平靜,由學生發起的道路安全抗議演變成政府跟青少年全面開戰的流血衝突。

抗議的起因是源於七月底,一輛巴士在路邊載客時撞死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點燃了孟加拉民眾對於交通安全的長期不滿,由青少年學生主導的抗議行動席捲首都達卡。孟加拉的道路安全紀錄甚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該國每年有超過兩萬人死於道路事故,民間早就累積了許多不滿。意外發生後,與孟加拉運輸工會關係密切的航運部長沙賈汗 (Shajahan Khan) 質疑兩名孩童喪命引發的騷動,竟比印度前一天發生的33死死亡車禍更大的言論,更是火上澆油。沙賈汗事後道歉,但於事無補。

大批年輕學生走上街頭,穿著制服的抗議者清掃街道、指揮交通,要求司機出示合法執照,呼籲大家遵守交通規則,同時表達希望降低道路事故和維護道路安全的訴求。學生對政府長年在交通議題上的漠不關心感到憤怒,混亂的交通規則、因政府治理無效濫伐的駕照…都是他們劍指所在。公眾對於學生的舉動表達支持,畢竟達卡糟糕的交通並非一日之寒,內政部長Asaduzzaman Khan亦公開承諾,政府將發起一項公共交通安全運動。但抗議很快走向尖銳的互相對抗,警方向示威者發射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許多抗議者遭不明人士毆打攻擊,當地報導指出,自抗議活動開始以來,已有超過300輛汽車被破壞。

混合恐懼和憤怒的怒吼在達卡及周遭蔓延開來,市區多處道路封閉,許多人在社群網路上表示自己家遭到陌生人攻擊,美國駐孟外交官的座車也在8月4號遭到不明武裝人士撞擊。孟加拉內政部長表示:「我們擔心有人在煽動未成年人對抗政府和進行暴力活動…反政府的勢力可能混在學生中混水摸魚。」主導抗爭的學生們則不這麼想,「我們只想和平表達訴求,國家卻對我們發射子彈。」一名學生告訴法新社的記者。

#WeWantJustice
#WeWantPeace

政府否認使用暴力,但幾位受訪的醫生表示,部分傷者的狀況「非常糟糕」。政府極力澄清謠言但無法掩蓋暴力鎮壓抗爭的事實,不斷有人遭受攻擊的事證流傳上網,超過百名示威者受傷,連美聯社的記者AM Ahad都被痛打一頓。恐懼隨著謠言四散而開,特別是對於反對政黨介入、監禁與強暴的耳語(編按:的確有些訊息沒有被證實,如恰特拉聯盟(Chhatra League),立場較親政府的學生組織)強暴女學生的訊息被證實是謠言)讓輿論緊張度節節上升,混亂的訊息讓大家的情緒更加不安,政府的壓制強度也節節高升。

學生表示,在政府真正回應訴求前,他們不會離開街頭。

 

〈參考資料〉

  1. Dozens of students injured in Bangladesh road safety protests
  2. Minute by minute: Saturday’s protest ends with violence in Jigatola
  3. Fact-check: Rumours that spread during Saturday’s protests
  4. Government to take strict stand against violence
  5. Journalists, including AP photographer, beate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