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寧/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走在達卡街頭,時時感受到世足賽的熱情氛圍。從首都到鄉下,總能發現不屬於孟加拉的國旗在飄揚,特別是阿根廷和巴西兩國的國旗,為的就是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身為世界第二大成衣製造國,孟加拉80%的出口都來自成衣工業,足球世界盃無疑也是孟加拉成衣業的「銷售世界盃」,世界盃給孟加拉成衣業帶來的收入,估計不低於十億美金。前往孟加拉實習的李若寧,切身感受到世界盃足以使全孟加拉,包括波羅密樹,也為之瘋狂。

 


足以瘋狂-孟加拉的世足熱

作者:李若寧,政治學研究所在學中,美國亞洲基金會孟加拉辦公室暑期實習生。性喜吃喝玩樂,關注公平貿易、婦女人權以及環境正義等議題。

 


worldcup in Bangladesh

 

近幾天走在孟加拉的街頭,從首都到鄉下,總能發現不屬於孟加拉的國旗在飄揚──特別是阿根廷和巴西兩國的國旗──為最大宗。為的就是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巴西和阿根廷進入四強更讓孟加拉人歡欣鼓舞,滿街都是穿著黃色或藍色球衣的孟加拉鄉親,連巴西新星內馬爾也被高高放在達卡鬧區的電信廣告看板上(至於有無代言費,不得而知)。

 

 

 

注意到國旗現象,始於發現到辦公室周圍許多建築物都掛上阿根廷或是巴西的國旗,但一開始很自然地以為是因為辦公室位在使館區,有外國國旗是很正常的事情,偶然和同事提到這件事情後她才告訴我,那些旗幟代表屋主支持的球隊。那為何又是阿根廷和巴西呢?我興趣盎然地追問,同事只是聳聳肩說因為這兩個國家有球星囉。

至於其他球技超群的國家為何沒有同樣受到孟加拉國廣大群眾的支持,同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總而言之,阿根廷和巴西這兩支南美勁旅在南亞深得民心,似乎還真的是因為球星的緣故。新一代的球迷從父母被繼承了對阿根廷的馬拉度納和佩雷、巴西的羅納度的死忠,即使對該國的其他情形一無所知也絲毫不影響他們在自家屋頂插滿旗幟的熱情。

走在達卡街頭,時不時會感受到世足賽的熱情氛圍。除了隨處可見的兩國國旗外,達卡最有名(無論正面或負面意義)的成衣工業也製造出各式各樣的世足球衣與周邊產品,除了看街上的人力車司機穿著球衣穿梭在大街小巷外,你也能輕易走進一間掛著巴西國旗的孟加拉當地小餐館消費,邊吃著咖哩邊看牆上的電視正用著不甚清楚的畫質強力播送關於足球的一切訊息。本以為這樣對球賽的熱衷只在首都,離開達卡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

這種對世足的狂熱是全國的慶典,而國旗就是展現孟加拉人創作天分最佳的舞台。從五樓垂掛到二樓的巨幅國旗、橫跨馬路的國旗、印上孟加拉文字的國旗、中間印有孟加拉國旗的國旗、融合阿根廷和巴西兩國設計的國旗…我甚至經過一個插滿阿根廷國旗、連電線桿都漆成藍白相間的村莊,彷若孟加拉西北部的小小阿根廷租界。但最有創意的還是我在另一個村莊看見的風景──整顆波羅蜜樹的果實上,都漆滿了阿根廷藍白相間的國旗,波羅蜜果實因此搖身一變成為我所見過最熱情的球迷。

 

jackfruit supporting Argentina(1)

世足賽也為孟加拉成衣業帶來新一波經濟效益。世界盃前達卡台灣貿易中心就已經指出,孟加拉約有百家成衣廠接獲世界盃足球賽球衣、國旗和其他周邊商品訂單,估計孟加拉成衣出口值到巴西,將年增34%。孟加拉紡織製造與出口協會(Bangladesh Knitwear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則在今年六月份的官方聲明中宣布,光是因為世界盃接到的出口訂單金額已達五億美金。該協會副主席Mohammad Hatem表示,他個人的工廠已經製造出至少二十五萬件德國、阿根廷、西班牙等國的球衣,「我們沒有精確去計算世界盃給孟加拉成衣業帶來的收入,估計應該不會少於十億美金。」這驚人的成就來自於其惡名昭彰的低成本製造業,身為世界第二大成衣製造國,孟加拉80%的出口都來自成衣工業。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無疑也是孟加拉成衣業的「銷售世界盃」,商品不只外銷,也相當受本地人歡迎。聽聞台灣阿根廷球衣在冠軍賽前夕已經賣到缺貨,在孟加拉各隊球衣可是應有盡有,不管什麼尺寸什麼設計,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尋找,就不會失望。當然,最多人穿的還是阿根廷的藍白球衣和巴西的黃綠戰袍。

 

除了這兩大強權外,德國和義大利也有死忠的支持者,只是數量遠不及阿根廷和巴西。根據當地雜誌theSTAR的報導,Margua有位支持德國隊的農夫,在世足賽期間出售了自己的農地,花了近三千美元製作了一幅巨大的德國國旗(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孟加拉2013年的GDP是752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孟加拉人並不喜歡前殖民母國英國,至少在我橫跨半個孟加拉的車程上,一面英國國旗都沒有看見。可以預見世足賽結束後,足球風潮勢必開始退燒,孟加拉應該如何把對世足賽的熱情轉化到足球的推廣和對體育活動的重視上,國內也有很多討論,對「世足賽」的熱情是否能轉化成對「足球」的熱情?孟加拉的足球愛好者們已經開始思索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