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 J. Antholis

摘自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本文作者近日連續以兩篇文章討論印度的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指出莫迪在治理古吉拉特時對這兩項攸關民生的重大議題有所研究,對於未來的發展已有腹案。在能源政策方面,作者看好莫迪的能源改革,特別是電價合理化;而在氣候變遷方面,作者描述莫迪在中央層級的組織重整與國際互動,認為印度有機會在不犧牲經濟成長的前題下走向低碳發展,並可望成為全球環保領導國。

莫迪擔任古吉拉特省長時採獎勵措施來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設備。
莫迪擔任古吉拉特省長時採獎勵措施來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設備。

1.    印度的能源政策改革 

摘自2014年7月28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本文指出莫迪內閣的能源改革工程必須包括機構精簡以及輸電網路現代化。作者比較莫迪治理古吉拉特時與印度其它地區的能源政策,尤其是電價合理化的措施,認為他具備足夠的能力、決心與經驗來強化政府效能,在未來數年做好能源改革。

2.    氣候變遷成為政府優先議題 

摘自2014年7月30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印度新政府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過去印度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立場為「共同但有差異的責任」,強調已開發國家應先承擔責任再來要求開發中國家。但氣候變遷在南亞地區已經帶來有感效應,莫迪上任後首先將中央的環境與森林部改為環境、森林與氣候變遷部,並提高環境決策的層級。他也將出席九月在聯合國召開的環境變遷高峰會,這些動作宣示印度將在全球氣候變遷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作者強調莫迪有機會帶領印度走向低碳發展,在不犧牲經濟成長的前提下,可望成為全球環保領導國。